以太坊創始人給扎克伯格潑冷水:你家元宇宙業務難成功

8月2日消息,加密貨幣以太坊創始人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日前給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元宇宙策略潑一盆冷水。他表示,雖然Facebook搶先涉足元宇宙領域,但公司現在創造的任何東西都會失敗。

以太坊創始人給扎克伯格潑冷水:你家元宇宙業務難成功

許多投資者都懷疑Meta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元宇宙夢想註定要失敗,這促使Meta的股價在過去六個月里下跌了一半以上。

作為以太坊的創始人,布特林認為,雖然扎克伯格和他領導的公司Meta搶先一步,但投資幾十億美元創造出的是最終可能永遠都找不到市場的產品。

“現在要知道人們真正想要什麼還為時過早,”布特林在上周六發帖稱。“所以Facebook現在創造的任何東西都不會成功。”

布林特自認為是元宇宙概念的忠實擁躉,也有充分理由希望元宇宙成功而不是失敗。這是因為布林特創造的以太坊以及以太坊經典這兩種加密貨可能會推動混合現實元宇宙及其去中心化金融系統的各種交易。

目前,就連扎克伯格也不否認他在元宇宙領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Meta公司以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為主的元宇宙業務才剛剛起步的,今年第二季度運營虧損近30億美元。

再加上Facebook和Instagram這兩大核心業務的收益持續下滑,Meta公司當季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43%降至29%。這是Meta自2020年第四季度公布財報以來的最差季度成績。

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投資者認為Meta公司的兩大搖錢樹無法再與TikTok應用競爭,目前正進入衰落時期。

自今年年初以來,Meta股價下跌了54%,而同期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0%。

原本Facebook與去中心化、商業化驅動的Web2.0時代緊密相連。扎克伯格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部分也是承諾公司會不斷推動新業務發展。

“考慮到我們現在面臨的一些產品和業務限制,我現在更強烈地感覺到,隨着時間的推移,即便沒有帶來幾萬億美元,開發這些平台將解放數千億美元,”扎克伯格上周三在報告首次營收下降后對投資者說。

扎克伯格也承認,打造元宇宙“在未來幾年顯然是一項非常昂貴的任務”,並承諾放慢相關支出,進一步推遲投資。

雖然Meta預計現實實驗室業務第三季度營收較第二季度會再次下降,但扎克伯格重申,他有信心這將證明是一個值得付出的“巨大機會”。

扎克伯格解釋說:“它能帶來更深層次的社交體驗,讓你和其他人有一種真實存在的感覺,不管他們在哪裡。”

沒有經過驗證的商業模式

元宇宙成為現實可能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儘管沒有經過驗證的商業模式,但許多公司已經開始收購虛擬財產。

元宇宙里最強IP無聊猿的母公司YugaLabs今年新推出Otherside元宇宙測試演示服務,上月吸引到4500人進行體驗。

然而,除了實現實時共享虛擬體驗的複雜性之外,目前還不清楚元宇宙業務能給用戶帶來什麼價值。

大多數電子遊戲已經提供了劇情,任務和各種技能升級,而很多遊戲玩家對於電子遊戲升級版的元宇宙能進一步盈利的看法持反對態度。

布特林寫道:“我不認為任何有意創建元宇宙的現有企業進行嘗試會有結果。”

與此同時,Meta將希望寄托在今年發布的Project Cambria虛擬現實設備項目上,其有望成為Oculus Quest 2虛擬現實頭戴設備的繼任產品。

扎克伯格上周三表示:“這將是一款專註於專業用戶和工作的高端設備,具有高分辨率的彩色混合現實功能。”“我認為人們將會被其中的功能深深震撼。”

布特林和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看法可能會以不同方式結束。元宇宙最終可能會成為未來社交互動的基礎,但收穫回報的可能不是扎克伯格的Meta公司。(辰辰)

(0)
上一篇 2022-08-02 12:04
下一篇 2022-08-02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