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裁員潮繼續:字節撤銷“人才發展中心”,精簡HR部門

此前在商業化、教育、遊戲等多條業務線開啟裁員的字節跳動,選擇繼續“精簡”職能部門。12月14日,澎湃新聞記者獲取的字節跳動內部郵件顯示,字節跳動已於近日整體撤銷人才發展中心團隊,現有團隊成員優先內部轉崗,若無合適崗位,給予補償或離職。

人才發展中心,指的是人力資源部門旗下的培訓團隊,主要負責新員工、供應商管理等培訓工作。在內部郵件中,字節跳動表示,在做出此決定前,和相關業務同事有較多討論,最終調整是因為:一是發現現有團隊的定位與公司的需要脫節;其次,團隊積累的技能和經驗,一段時間內不太符合公司的需求方向。

互聯網裁員潮繼續:字節撤銷“人才發展中心”,精簡HR部門

該內部郵件中提到:“有些職能在一定階段有意義,但未能適應公司的發展,就可能會失效,要調整;有些職能在別的公司可能有價值,但與公司的需求脫節,應該不要;但有一些長期產出有限,但部門管理問題多的、或者員工長期有不滿的,應該反思是不是職能本身的定位有問題,導致工作理不順。”

“有一些部門和團隊的工作,變成‘過家家’的遊戲,員工很忙,部門空轉,但沒有實際創造很大價值,不僅浪費公司資源,也製造很多噪音,浪費其他員工時間。”內部郵件中還表示。

據了解,字節計劃後續繼續精簡HR部門,並調整職能與部門的配置。“人才的成長與發展依然會是公司重要的課題,未來我們要以更務實的方式,研究如何做好這件事,要把資源聚焦在重基礎、高槓桿的事情上,做事情的標準要更高。”字節跳動表示。

澎湃新聞記者就此事向字節跳動求證,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字節CEO的梁汝波曾任字節的CHO(人力資源總監),負責公司的人力資源和管理等工作,推動字節跳動的組織建設和人才發展,在他擔任CHO期間,字節跳動的員工數量有了大幅增長。

此前,字節跳動HRBP阿水也曾發文表示,2018年底以來,字節的HR就已經在轉型,招聘不再是工作重心,會花大量的精力做人才發展和組織文化。她也提到,字節此前十分注重員工人數的增加。“剛給國際化招人的時候,HR負責人開會就指着地圖上的那個地區說,‘你看看DAU漲到多少了,那裡的XX團隊還沒有人呢!’我就趕緊去。從來沒見過像做增長一樣做招聘。”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在HR部門中,培訓行業是反映整體環境景氣程度的指標之一。“一旦業績好,所有部門都會要求增加培訓,而業績不好,培訓這個不能直接創造收益的部門就會被裁掉,就像字節跳動此次的行為。”

此番撤銷“人才發展中心”,或為互聯網年末裁員潮的延續。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愛奇藝正在裁員,裁員比例約在20%至40%,裁員補償尚未完全敲定,或按N+1發放。快手內部人士也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快手開啟內部新一輪優化和裁員,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的商業化團隊將在年底前完成轉型,其中部分業務條線將被取消。

此前,字節跳動曾向澎湃新聞記者確認,在商業化、遊戲、教育等業務條線均有裁員。商業化方面,字節對商業化團隊進行了一系列的組織架構、業務範圍調整。其中溫州本地直營中心率先撤城裁員;教育方面,受雙減政策影響,字節教育旗下瓜瓜龍、清北網校、學浪、硬件、校園合作等多個業務都已經開啟裁員;遊戲方面,旗下Ohayoo平台被曝光裁撤應屆生,其中23名同學已內部轉崗,3名同學在內部協調中,另4名同學未轉崗選擇離職。

(0)
上一篇 2021-12-15 11:16
下一篇 2021-12-15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