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野生刺鰩發出聲音的證據

據CNET報道,直到最近,人們還認為刺鰩是一種不會發出聲音的魚類,不聲不響地進行着它們的水下“業務”。現在一段新視頻證據顯示,一些刺鰩可以發出響亮的咔噠聲。由瑞典農業科學大學的海洋生態學家Lachlan Fetterplace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於7月在《生態學》雜誌上發表了關於刺鰩噪音的發現

%(5%M~S3E)I]X[%ZM%U@%IO.png

該研究涉及的兩個刺鰩物種是粒皮裸尾魟和黑刺魟。一個視頻彙編讓陸上居民可以聆聽到刺鰩的聲音,它的聲音有點像木槌節奏樂器或雙手拍打在一起。

刺鰩是軟骨魚類,這是一個出了名的安靜的動物群體,還包括鯊魚和鰩魚。論文說:“儘管試圖在圈養環境之外記錄這種行為,但還沒有證實軟骨魚類在野外主動發聲的例子。”1970年的一項研究表明,牛鼻魟在被強行催促時,會發出尖銳的咔噠聲,但那是圈養動物。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聲音是作為警告或防禦性的聲音。瑞典農業科學大學在上周的一份聲明中說:“在所有視頻記錄的觀察中,一條魟魚在觀察者靠近時開始發出聲音,當魟魚和觀察者之間的距離增加時就停止發聲。”

現在,科學家們知道野生魟魚可以自願發出咔噠聲,他們對這些動物如何產生聲音感到好奇。這可能涉及到頭部和鰓部周圍身體部位的收縮。

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到更多刺鰩和其他軟骨魚類發出聲音的證據。Fetterplace說:“我們只是剛剛意識到這些經常遇到的刺鰩在發出聲音,這再次表明我們對海洋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了解。”

(0)
上一篇 2022-08-02 10:03
下一篇 2022-08-02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