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發布“災難性”業績 半導體巨頭困於何處?

宏觀環境的惡化、疫情對供應鏈的擾亂、半導體市場的周期逆轉,正逐步體現在芯片巨頭業績中。在公布了一份讓市場、股東乃至自己都失望的財報后,美國CPU巨頭英特爾上周五(7月29日)盤中暴跌逾11%,創下2021年10月以來最大的盤中跌幅,收盤跌幅收窄至8.6%,市值跌至1491億美元。

同日,英特爾在CPU領域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超威公司(AMD)收漲3.1%,市值漲至1531億美元。這意味着英特爾今年在市值上至少已兩度被AMD超越,而後者幾年前曾瀕臨破產。

“股價下跌是理所應當的(deserve to be down)。”當地時間7月30日,英特爾CEO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坦承,該公司最新公布的財報不僅讓投資者失望,也讓英特爾大失所望。不過他重申,當前季度預計是英特爾的谷底,在經過庫存調整后,客戶很快就會重新下單。

業內人士對觀察者網指出,這輪行業周期波動會給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巨頭帶來困難。過去兩年的全球芯片短缺,疊加某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政策,導致這些半導體巨頭或主動或被動地宣布擴產計劃,甚至要把生產基地搬遷到最大市場之外。如果之後整個行業需求沒有增加,甚至出現下降,這些公司將會面臨額外的壓力。

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
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

“職業生涯見過的最糟糕的財報”

“許多中小企業已經減少了在電腦和相關設備上的支出,”英特爾首席財務官大衛·津斯納(David Zinsner)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市場動蕩和最新的前景令人失望。但他也補充稱,“我們確實認為我們已經觸底了,相信我們的轉機正在形成,預計二季度和三季度將是公司的財務底部。”

最新披露的財報顯示,2022年二季度,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口徑下,英特爾實現營收153億美元,同比下滑17%,創下1999年以來最大降幅。有諮詢機構數據顯示,英特爾當季營收比市場預期值低14%,是1999年以來與市場預期值相差最大的一次。

盈利方面,英特爾當季實現凈利潤12億美元,同比下滑79%。若在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口徑下,該公司期內凈虧損約5億美元,是30多年來首次出現GAAP口徑下的凈虧損。期內,英特爾毛利率同比下滑15個百分點至44.8%;GAAP口徑下,同比下滑20.6個百分點至36.5%。

英特爾2022年二季度財報截圖(下同)
英特爾2022年二季度財報截圖(下同)

英特爾財報披露后,不少媒體用“慘”、“災難性”等詞語形容這份業績。實際上,華爾街分析師早已料到英特爾業績會顯著下滑,但沒想到降幅會如此之大。伯恩斯坦分析師斯塔西·拉斯剛(Stacy Rasgon)甚至直言,英特爾的財報是“我們職業生涯中見過的最糟糕的報告”。

“經濟活動的突然迅速下滑是(業績下滑的)最大推動因素,但這也反映出我們自身在產品設計等領域的執行問題。”基辛格在財報電話會上坦言,英特爾正與客戶密切合作,同時專註於該公司的戰略和長期機會,“我們正在接受這個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以加快我們的轉型。”

英特爾預計,第三季度營收介於150-160億美元之間,而市場分析師之前預計,該公司第三季度營收為186.2億美元。英特爾同時還下調了全年指引,預計2022年實現營收650-680億美元,分析師此前預計該公司全年營收743.4億美元,上個季度英特爾對全年的指引為760億美元。

英特爾首席財務官大衛•津斯納透露,由於經濟環境不佳,該公司將放慢招聘速度;預計2022年的資本支出為230億美元,低於年初預測的270億美元。

“很高興看到英特爾首席執行官不僅指責了運營情況,還坦承該公司存在內部執行問題,”硅谷諮詢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的分析師霍爾格·米勒(Holger Mueller)表示,“這些問題需要解決,因為整個芯片市場的前景並不樂觀。美國國會通過《芯片法案》的決定實際上只是遙不可及的一線希望,因為它給英特爾帶來的好處只有在未來幾年才能實現。”

市場份額遭AMD蠶食

英特爾業績驟降,與PC市場的持續低迷不無關係。

觀察者網查詢市場調研機構IDC發布的數據發現,全球傳統PC出貨量在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1%后,二季度下滑幅度進一步加大,達到15.3%,共出貨7130萬台。其中,前三名分別是聯想、惠普和戴爾,出貨量分別同比下降12.1%、27.6%和5.3%。這也是PC行業增長兩年後,連續第二個季度出貨量下滑。

“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繼續加劇,削弱了各細分市場的需求。隨着消費者對消費變得更加謹慎,並再次習慣於跨設備類型(如手機和平板電腦)進行使用,消費者對個人電腦的需求在短期內有所減弱,從長期來看甚至有消失的風險。”IDC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評論稱。

受市場需求影響,2022年二季度,英特爾與PC市場相關的客戶端計算事業部(CCG)實現營收77億美元,同比下滑25%,佔總營收比重為50.3%,遠低於華爾街分析師普遍預期的88.9億美元;營業利潤11億美元,同比下滑73%。該公司提到,消費者和教育市場的PC需求“疲軟”影響了CCG部門的收入,而運營成本的上升影響了營業利潤。

英特爾發布“災難性”業績 半導體巨頭困於何處?

隨着PC市場需求萎縮,台媒7月上旬傳出,美國PC巨頭戴爾緊急通知面板廠,自7月起台式機和筆記本電腦顯示面板訂單下調50%。考慮到每台電腦顯示器只需一塊面板,戴爾此次砍單也意味着該公司將整個PC產品線砍單50%,英特爾也難免受到下游砍單影響。

疫情爆發初期,消費者的居家辦公需求驟增,筆記本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出貨量隨之大幅增加。而因為疫情影響,芯片供應鏈也受到擾亂,供需矛盾隨之出現。在芯片短缺出現后,不少廠家選擇增加產能,下游需求在得到滿足后也開始調整,供需反轉可以說在意料之中,業內人士表示。

他說道,對半導體行業巨頭來說,本來就船大難掉頭,如果本來按照大的需求投入資金建造廠房和產線,但最終客戶無法兌現訂單,即便得到一些違約金賠償,也無法彌補大規模投入帶來的損失。

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事業部(DCAI),是英特爾第二大營收來源,產品包括服務器芯片、加速器、存儲芯片和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PGA)。財報顯示,2022年二季度,英特爾DCAI業務營收46億美元,同比下滑16%,遠低於華爾街普遍預期的61.9億美元;運營利潤僅為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1億美元同比下滑90%。

英特爾發布“災難性”業績 半導體巨頭困於何處?

英特爾坦承,“競爭壓力”是影響DCAI業務收入的原因之一。創新方面的拖延也對該公司不利,英特爾透露,代號為“Sapphire Rapids”的下一代服務器芯片將比預期更晚投產。

在先進製程上“擠牙膏”等一系列負面因素,則導致英特爾在X86處理器市場的份額被AMD步步蠶食。

市場調研機構Mercury Research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英特爾在X86 CPU領域的市場份額為72.3%,同比下滑7個百分點,AMD為27.7%,同比提升7個百分點。其中在服務器X86 CPU領域,英特爾的市場份額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7個百分點。

不過,英特爾財報中也不全是壞消息。2022年二季度,該公司網絡與邊緣事業部(NEX)實現營收23億美元,同比增長11%;加速計算系統與圖形事業部(AXG)實現營收1.9億美元,同比增長5%;旗下自動駕駛技術公司Mobileye,實現營收4.6億美元,同比增長41%。

英特爾發布“災難性”業績 半導體巨頭困於何處?

英特爾還披露,該公司Intel 7(原10nm)製程在本季度取得顯著的進步,總出貨量已超過3500萬顆。該公司預計,Intel 4(原7nm)製程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而Intel 3、20A和18A製程將如期或提前實現量產。

值得關注的是,英特爾持續加碼的代工服務(IFS)在2022年二季度實現營收1.2億美元,同比下滑54%;運營利潤為-1.55億美元,上年同期為5200萬美元。該公司提到,收入下滑是因為“mask writing tools”銷量下滑,而運營利潤的減少則是因為IFS業務收入下滑和產能爬坡。

英特爾發布“災難性”業績 半導體巨頭困於何處?

就在7月25日,台積電大客戶聯發科宣布與英特爾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將採用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服務 (IFS) 平台製造芯片,業界推測雙方合作的首顆產品是“Intel 16”製程,約為22nm改進版。

半導體行業自媒體“問芯Voice”7月26日爆料稱,英特爾與聯發科合作洽談已經超過一年,背後有一個非常巨大的計劃,因為英特爾有意將低端的X86處理器技術授權給聯發科。該爆料進一步解讀稱,英特爾授權X86處理器核心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可以換來聯發科的代工訂單,二來更深層也更關鍵的原因是,英特爾計劃用聯發科來打擊這幾年大力崛起的AMD,把低端CPU交給最懂得中低端市場的聯發科去經營,相信聯發科有辦法做到讓AMD“賺不到錢”。

逆勢漲價?半導體巨頭“大有大的難處”

在終端市場需求萎靡、業績大幅下滑之際,英特爾7月17日向觀察者網證實,由於全球通脹導致生產和原材料成本飆升,該公司將從四季度開始,對大部分產品實施廣泛的價格上調。市場有消息稱,英特爾產品價格漲幅可能在個位數,某些情況下也可能達到10%-20%。

英特爾漲價並不是孤例。6月28日,台灣《電子時報》報道稱,台積電將從2023年1月起,把大多數製程的代工價格上漲約6%。而路透社5月中旬報道稱,三星電子也正與客戶商談上調芯片代工價格事宜,預計最多漲價20%,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實施。

儘管漲價可以幫助改善毛利率等業績指標,但“這也引發一個問題:在一些人擔心全球經濟即將出現衰退的背景下,價格上漲是否會進一步抑制需求?”英國科技媒體The Register評論道。

這個尖銳的問題凸顯出芯片巨頭“大有大的難處”:

第一,大宗商品、原材料、航運和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確實給利潤帶來了壓力。

第二,作為英特爾、台積電、三星這樣的巨頭,短期內確實仍處於強勢地位,確實有漲價的資本,但也因資產較重,掉頭很慢。

第三,即使如此,但半導體產業鏈很長,下游企業承壓能力本來就相對較弱,如果下游不能承擔漲價成本,需求端出現劇烈波動,會反過來對巨頭造成衝擊。

第四,半導體製造巨頭一般跨境運營,資本組成和稅收與所在國政府關係密切,政治因素使其難以僅考慮市場因素獨立決策。

當下,PC、手機等消費端紅利正在逐步褪去,耳機、可穿戴設備、汽車等新的需求體量不足,各國政府又出於供應鏈安全和政治考慮推動半導體本地製造,最終一定會造成整個行業產能過剩,帶來的結果將是全行業降價,對於大廠來說,逆勢漲價可能會使自身壓力滯后,但如果無法兼顧下游生態企業,則要警惕更大的危機。

(0)
上一篇 2022-08-01 14:50
下一篇 2022-08-01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