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發明滅活空氣中新冠病毒裝置

在通風不足的室內環境中,新冠病毒有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德國亥姆霍茲聯合會專門組建了一個跨學科團隊,研發用於滅活空氣中新冠病毒的裝置“空氣剋星”(Aerobuster)。

5308101_1_articledetail_219148390.jpg

氣溶膠是指懸浮在氣體介質中的固態或液態顆粒所組成的氣態分散系統。世衛組織的指導方針表明,在小液滴中發現的病毒RNA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不可存活的。但中國的研究表明,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新冠病毒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也確認,儘管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呼吸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但也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尤其是在通風不足的封閉空間內。

因此,研發可以滅活空氣中新冠病毒的裝置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途徑之一。

德國亥姆霍茲聯合會為此成立了一個跨學科聯盟,專門研究如何在氣溶膠中發現和滅活病毒。這種技術裝置被稱為“空氣剋星”,可以有效滅活室內空氣中的病毒和其他病原體。其主要由一個簡單的金屬管、一個風扇、一個加熱模塊和一個紫外線輻射器組成。應用的科學原理並不複雜,空氣通過風扇吸入,然後將氣溶膠乾燥,並用紫外線輻射滅活病毒。該裝置還可以添加其他類型的組件,例如添加高標準的空氣過濾網,阻止氣溶膠。試驗中,該裝置最快可以在大約0.2秒內滅活病毒。

科研團隊負責人之一、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納米技術研究所所長哈恩教授介紹說,他的研究團隊對病毒的輻射滅殺環節進行了多項測試,篩選出最優化的組件。“空氣剋星”可以在教室、餐館、醫院、辦公室或車站候車室等人員密集的場所使用,設備產生的噪音非常低,不影響工作。

研究團隊已經與一家公司合作開始試生產。哈恩教授認為,該設備會比很多其他過濾器便宜,且較容易實現量產,任何可以加工鈑金的公司都可以製造。該項目的發言人特瑞德·霍夫曼則表示,下一次大流行仍然可能是病毒通過空氣傳播,這種設備可以做到提前準備。

(0)
上一篇 2021-07-22 17:08
下一篇 2021-07-22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