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圖標喊口號可能是樂視的最後狂歡

雖然說中國互聯網企業眾多,不過能在萬馬千軍中脫穎而出的企業卻不多,能擁有自己的“字母縮寫”,晉陞“BAT”行列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有這麼一家國內“互聯網企業”,它不僅憑一己之力成功躋身互聯網的“縮寫圈”,甚至還在蘋果之前開創了自己的內容為主、硬件為輔的經營模式,在互聯網黑話字典中留下了屬於自己的四個字——生態化反。

用圖標喊口號可能是樂視的最後狂歡用圖標喊口號可能是樂視的最後狂歡

當然了,樂視後來發生了什麼事相信大家都清楚:2020年7月20日,樂視網股價平均收報0.18元。2021年新年期間,樂視視頻Android版更換了圖標,在一片“現今瓜分”中自嘲“還欠122億”。同年6月,樂視主體被強制執行3.7億。在此之後,樂視的聲音似乎就從互聯網上消失了。

直到2022年7月,關於樂視的討論才再次出現:7月12日消息,博主@Fenng爆料稱,樂視集團目前還剩餘四百多名員工,且不少都是工齡超過五年的老員工。他們每個月都能按時拿到工資,公司也不會拖欠社保,更沒有內卷和996,老闆也管不着。

用圖標喊口號可能是樂視的最後狂歡

圖片來源:Letv微博

有趣的是,在樂視憑藉“不996”成為互聯網熱點后不久,樂視視頻更是再接再厲,在自己的圖標上換上了全新的標語:勵志上班四天班。儘管相關員工澄清樂視並沒有真的實施四天班工作制,這個標語只不過是樂視及其員工對四天班工作制的一種嚮往,但從樂視近年的經營狀況來看,樂視似乎是國內互聯網企業中最有可能實現四天半工作制的企業了。

因為走版權路線,不再參與市場創新的樂視視頻,已經擁有了“開擺”的資本。

樂視憑什麼四天半?

“開擺”,本意為“開始擺爛”,在最初是一種消極怠工,拒絕生產的方式。但在互聯網等高競爭企業中,面對源源不斷,沒有盡頭的“內卷”路,“開擺”已經被賦予了全新的含義,即按部就班只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分內事,自願在市場競爭中放慢腳步,從而保住自己的“基本實力”。

曾經的樂視並不是一個會主動選擇“開擺”的企業。作為國內為數不多有能力“硬件+內容”兩手抓的企業,從手機到電視,從體育比賽到電視劇集,快速擴張的樂視生態將自己的影響力延伸到互聯網的方方面面。儘管這一切版圖擴張都依賴前期燒錢一般的資金投入,但在決定造車之前,樂視的經營大體上依舊穩中向好。

但後面的事情我們都知道,隨着資金鏈出現缺口,樂視引以為豪的內容生態轟然坍塌,連帶樂視的硬件業務也一蹶不振,並在造車的狂歡後走向退市、被執行的終點。

用圖標喊口號可能是樂視的最後狂歡

有這樣豐富的“創業背景”,重組之後的新樂市自然不會像過去那樣積極拓展企業版圖。由於樂視此前積累了大量經典影視版權,因此在版權時代,樂視過的其實並不差。《甄嬛傳》《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等經典影視作品時至今日依舊有非常高的人氣和流量。

而這些版權資源也讓樂視有底氣從激烈的互聯網競爭中抽身,加入到互聯網“上游供應商”等行列中,就像通信行業的技術供應商一樣,以版權作為自己的主要收入來源。

再加上樂視不像其他平台那樣在自製資源上大量投入,因此也不會像其他內容平台那樣面臨項目前期投入高、回本周期長的問題。只要打好手中剩餘的手牌,樂視完全有能力走完從視頻平台到內容供應平台的路。而對於這樣的樂視來說,四天半工作制自然是更合適的。

四天半不是樂視首創

不過話說回來,四天半工作制其實並不完全是樂視的首創。雖然說四天半工作制的原型聽起來有點像過去小學生的周五提前放學制度,但其本質上是四天工作制的變體。

四天工作制(及其變體)的出現源自兩個不同方向:這可能是彈性工作時間制度的結果,也可能是企業降低經營成本的方式。毫無疑問,如果樂視真的採用四天半工作制,這極有可能是出於對成本的考慮。

在反對者看來,由於工人生產效率固定為100%,生產時間的減少將直接影響最終的產量。但實際上生產效率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對工人來說工作時間越長,由於精神狀態不佳等原因,其工作效率反而更低。這種現象在第三產業中尤為常見,相信經歷過單休和所謂大小周的朋友一定明白其中的道理。

與之相反,由於縮短工作時間可以保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因此在理想的情況下,四天工作制可以保證更高的工作效率,同時也可以吸引到更優秀的生產者。在滿足這兩個前提的情況下,四天工作制並不會對最終的產量造成影響。

此外,四天工作制也能起到降低整體生產成本的作用,兩者綜合起來看,在理想的情況下,四天工作室確實有可能可以提升整體產量。

比如在2022年非營利性機構4 Day Week Global就在全球多個地區讓讀Ojai共識試行4天工作制。光是在英國本土就有70家公司,超過3300名員工參加了這個歷時6個月的實驗項目。

截止至本月,有超過80家英國企業被認為將永久實施四天工作制,其中大多數企業每周工作時間甚至不到32小時,從結果來看,降低工作時間的方式確實適合部分企業,比如諮詢公司、會計師事務所等以技術、授權為核心的企業。

但不可否認的是四天工作制確實給不同生產者帶來了更大的工作壓力,因為他們需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相同的工作。在面臨工作截止日時,這種壓力將更為明顯。

說到底只不過是保持熱度而已

話題回到樂視身上,雖然經過剛剛的論證,四天半工作制對當下的樂視來說確實可以起到降低整體運營成本的作用。但就像剛剛說的那樣,樂視並未實施四天半工作制,這一切討論也只不過是樂視員工對未來的“暢想與願景”。

就像樂視“還欠122億”的圖標與前段時間發布的不漲價公告一樣,此次四天半工作制的宏願也只不過是樂視保持自己熱度的“整活兒”。

去年底,愛奇藝完成了新一輪的會員資費調整,在全面漲價之後,實現了首次單季度盈利。雖然漲價似乎是盈利的核心原因,但放眼過去的幾年裡,愛奇藝不斷推出優秀的自製劇,收穫了一批忠實的用戶,在用戶基數足夠大之時,才能實現這一盈利的結果。

目前來說,會員資費是視頻平台的主要盈利方式之一,打造優質新劇吸引用戶開通會員、續費會員自然是重中之重。但如何將老劇推廣給新用戶?在互聯網上保持自己熱度顯然是最好的方式。

報道稱,僅憑《甄嬛傳》一部作品,樂視每年就能拿到一千多萬的收益。再算上其他內容的版權費、大廈房租,每年穩定也能獲得兩三千萬的收入,支付四百多員工的工資,維持公司的基本運營是完全足夠了。但當樂視手上的劇集過氣后,僅靠房租營生的樂視還能否保住在互聯網談笑風生的底氣?

(0)
上一篇 2022-08-01 07:42
下一篇 2022-08-01 0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