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失靈、繞路、失溫?遇難地調人員更多細節曝光

11月22日上午,經過千餘人連續多日緊張搜救,在雲南哀牢山失聯的4名中國地質調查局昆明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工作人員被找到,但均已無生命體征,不幸遇難。

原標題:羅盤失靈、繞路、失溫?遇難地調人員更多細節曝光

疑似羅盤失靈、繞路造成補給物資不夠,並導致失溫

疑似羅盤失靈、繞路造成補給物資不夠,並導致失溫

雲南多部門轉運失聯人員遺體

11月23日早,雲南多部門安全穩步向4號管護站轉運哀牢山失聯人員遺體,截至上午7時,參與搜救的雲南森林消防隊伍按前方聯合指揮部既定部署展開行動,昆明支隊84人、普洱支隊25人共109人正在安全穩步向4號管護站轉運失聯人員遺體,直線距離大約1.5公里,預計還需4小時到達4號管護站。

由於當地仍在下雨,加之哀牢山地形複雜,遺體轉移工作有一定的困難。

搜救現場。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搜救現場。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未遭野獸侵害,死因或為羅盤失靈致失溫

在現場的國家山嶽救援昆明大隊隊員描述,根據目測,4名遇難者衣冠較為完整,也沒有被野獸侵害的跡象。另據澎湃新聞報道,現場搜救人員稱,地質人員接到的任務很簡單,疑似羅盤失靈、繞路造成補給物資不夠,並導致失溫。

嶽麓藍天救援隊隊員譚章稱:實際上他們的任務是很簡單的一個任務,就是他們4個人走在山上面,在某一位置打個點,而後下山。但因為山頂上面有雨有霧,他們在找樣點時,機械羅盤出現了故障,因此他們的行動範圍就圍着窩棚在繞圓圈,一直沒有去到樣點。此外,山上面沒有手機信號,隊員們也未曾攜帶衛星電話,所以無法與外界通聯。

據搜救隊分析,在繞路過程中,哀牢山地勢險要,氣溫驟降,補給物資不足,或導致4人失溫致死。譚章說,他們幾個人是輕裝,沿着河流走,離樣點的位置直線距離有2.6公里,走過去也要兩三天的時間。

救援人員講述更多物資攜帶細節

據了解,這4名人員此次進山為開展森林資源調查,所攜帶的補給包括:水和食物方面,2包蛋黃派、4個八寶粥、1包巧克力、1包瓜子、4包雞翅、4瓶飲料。裝備方面,攜帶有RTK(實時差分定位)設備、森林羅盤、工兵鏟、鐵鍬等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RTK設備是一種非常先進的定位儀器,只要打開,就能通過衛星將實時數據傳送至後方指揮中心,後方指揮中心也能夠通過相關數據準確定位出設備所在的位置,差別屬於“厘米級”的。然而,據搜救人員介紹說,這4台RTK設備被攜帶進山後,並沒有被打開過。

不過,有從事地質工作的人士表示,原始森林中如果失去通信信號,即便打開,後方人員也收不到信息。參與救援的張先生也給出了同樣的說法。在搜救過程中,他的手機信號時斷時續,經常收不到消息。

此外,在山下等候的駕駛員何映穎擔心他們晚上下不了山,從備用油桶里給他們倒了1礦泉水瓶汽油,供生火取暖、防野獸、稀釋油漆用。

11月22日,搜救突擊隊在失聯人員被發現位置找到的背包。來源:雲南消防救援總隊

11月22日,搜救突擊隊在失聯人員被發現位置找到的背包。來源:雲南消防救援總隊

4名人員中,張瑜背了1個裝吃的和作業工具的迷彩大包,張金榜背了1個盛有羅盤、平板的灰色藍色雙肩包。穿的包括:張金榜(黃色衝鋒衣+保暖內衣),楊敏、張瑜(迷彩服+保暖內衣),劉宇(羽絨服+配發的衝鋒衣)。

據悉,4名地質調查人員均為男性,最大的32歲,最小的25歲,都曾當過兵。4人此次進入哀牢山,是執行森林蓄積量調查的任務。原計劃13日進山,並已跟司機約好14日下午4點下山。

哀牢山到底是個什麼地方?

救援人員:“500米距離用時兩小時”

根據公開資料,哀牢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高海拔3100多米,範圍涉及楚雄州的楚雄市、雙柏縣、南華縣,普洱市的景東縣、鎮沅縣,玉溪市的新平縣,僅在普洱市鎮沅縣的面積就達到13.5萬畝。該地區山勢陡峭、地理環境複雜。

在接到報告后,普洱市、玉溪市兩地成立救援指揮部,投入公安、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山地救援隊、本地村民等救援力量,同時,利用衛星電話、無人機、直升機、搜救犬等進行搜救。

圖為搜救隊員在搜尋失聯人員。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圖為搜救隊員在搜尋失聯人員。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參與救援的雲南省山地救援隊的趙雷(化名)說,哀牢山地勢複雜多變,前幾天曾下雨,山裡有霧,加之信號總是斷斷續續,導致很難辨認方向。“我們腳下的刺竹太密,500米的距離甚至得用時兩小時。”

趙雷說,除了地勢複雜外,他們還需警惕野生動物襲擊。還有搜救人員表示,曾聽到熊的叫聲,一些坡度較大的地方,搜救人員需要“蹭着、滑着往下走”,而河道、峽谷、瀑布等危險、陡峭地帶,則需要專業的山地人員使用繩索等設備搜尋。

來源:中國新聞網(cns2012)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澎湃新聞、新京報、中國新聞周刊、看看新聞等

(0)
上一篇 2021-11-24 10:37
下一篇 2021-11-24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