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啟動全面建設

中國國家電網在京宣布,國家電網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30日啟動全面建設,旨在積極服務新能源發展和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據國家電網介紹,抽水蓄能是目前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優、最具大規模開發條件的儲能方式,是電力系統綠色低碳清潔靈活調節電源。

抽水蓄能具有調峰、調頻、調相、儲能、系統備用和黑啟動等功能,以及容量大、工況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經濟性好等技術經濟優勢,在保障大電網安全、促進新能源消納、提升全系統性能中發揮着基礎作用,是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發展抽水蓄能,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迫切要求,是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支撐,是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的重要保障。

國家電網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啟動全面建設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表示,此次啟動全面建設的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是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舉措,將有力提升電網平衡調節能力,有力服務新能源開發利用,有力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蛟河抽水蓄能電站樞紐建築物主要由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地下廠房及開關站等組成,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安裝4台單機容量30萬千瓦機組,以500千伏線路接入吉林電網,計劃於2029年投產發電。

1.webp

據介紹,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將充分發揮穩定器、調節器、平衡器的作用,提高電力系統安全可靠性、運行靈活性和適應性。蛟河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120萬千瓦,可以在5分鐘內由滿負荷抽水轉變為滿負荷發電,提供240萬千瓦的電力支援能力,極大提升系統安全可靠性,更好地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

641.webp

其次,蛟河抽水蓄能電站設計年發電量20億千瓦時,年抽水電量26.8億千瓦時,建成后每年可減少原煤消耗約27.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1.1萬噸,助推能源電力加快綠色轉型。

最後,建設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可帶動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和相關產業發展。據測算,電站建設期平均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運行期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約1億元,經濟、社會效益十分顯著。

國家電網吉林蛟河抽水蓄能電站啟動全面建設

(0)
上一篇 2022-07-31 15:32
下一篇 2022-07-31 16: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