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說了句“比較慘”《狙擊手》突然放大招 電影票價終於要降了?

今天是節後上班第一天,是不是還沒休息夠?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不少人走進了電影院放鬆。根據燈塔數據,截止到2月7日零時許,春節檔總票房已經突破61億,而這個數字背後是史上最貴春節檔。截至6日18點,春節檔總出票1.11億張,平均票價為52.9元。2021年同期平均票價為48.9元,2019年則為44.7元,3年間漲幅近19%。

不過,隨着假期結束,電影票價有望走低。此外,有片方已經主動行動。2月6日,張藝謀導演的《狙擊手》宣布下調結算價格。

《狙擊手》宣布下調結算價格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結束后,總導演張藝謀曾接受白岩松採訪。談及新片《狙擊手》在春節檔遇冷,張藝謀無奈地說,為了冬奧會已經顧不上電影了,“排片比較慘”。

圖片來源:狙擊手官方微博
圖片來源:狙擊手官方微博

但隨着2月4日晚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進行,“給張藝謀補張電影票”等話題被頂上微博熱搜榜。4日晚,演員於和偉發微博:“就沖冬奧這開幕式也要走進電影院去支持張藝謀導演的《狙擊手》!”一些觀眾更是連夜為《狙擊手》“補票”。

張藝謀說了句“比較慘”《狙擊手》突然放大招 電影票價終於要降了?

《狙擊手》是國內首部取材於真實抗美援朝神槍手事迹的影片,講述了“狙擊五班”戰士為營救戰友保護情報,運用靈活作戰智慧和頑強拼搏精神“以戰術勝戰力”,同裝備強大的敵軍展開殊死對決。事實上,《狙擊手》自年初一各影片陸續開分后,豆瓣評分高達7.7,一直位列春節檔影片口碑的榜首。

張藝謀說了句“比較慘”《狙擊手》突然放大招 電影票價終於要降了?

但這部和超級巨片《長津湖》“撞題”的影片,在對手強大的觀眾基礎的壓力下幾乎很難獲得好的排片。許多觀看電影的觀眾表示,雖然想看《狙擊手》,但排片大多在早場或者深夜,很難找到適合的時間。針對排片問題,張藝謀此前曾在參加直播宣傳時大吐苦水,他懇請全國影院排片經理不要只給《狙擊手》安排“三更半夜”的場次。

圖片來源:狙擊手官方微博
圖片來源:狙擊手官方微博

在網友們“幫幫張藝謀”的努力下,《狙擊手》的單日票房實現了驚人增長,目前票房已破2億。

從年初四起,《狙擊手》的日票房已經超越了韓寒導演的《四海》。根據燈塔數據顯示,《狙擊手》2月5日的票房共計5203萬元,甚至超過了上映首日的票房。2月6日單日票房超過5300萬元。

《狙擊手》的排片佔比也從2月2日的5.8%上升至了2月6日的9.7%,數據顯示後面幾天的排片佔比還將超過10%。

張藝謀說了句“比較慘”《狙擊手》突然放大招 電影票價終於要降了?

據長江日報,萬象影城武漢江宸天街店市場經理鄭黎表示:“張藝謀以往的電影里,大場面多、人也多,這次的《狙擊手》故事簡潔,演員里熟面孔不多,但是以小見大,影片質量很不錯。”因此,“從大年初三開始,我們影院就給《狙擊手》加了場次,開了150座的大廳。觀眾反響也很好,它的上座率在我們影院已經排到第三位了。”

6日,《狙擊手》還宣布自2月7日起下調所有版本結算價格至A類35元,B類30元(各降5元),這也是今年春節檔8部新片里首部降低限價的影片。

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不過,結算價格並不等於你實際能買到的電影票價格。雖說電影票的定價由電影的製片方、發行方與影院(院線)商議定價,並簽訂合約,但定的結算價格是最低票價,並不是均價,也不是統一價。只是按照此協議,影院不能以低於這個價格賣票。

但降低結算價格的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這意味着電影院在不降低售票價格的情況下,每張票能多賺5元,利潤更高了,會更願意給《狙擊手》排片。為了繼續保有市場,這很可能就會刺激其他片方跟進降價,進一步促成全面降價。

《狙擊手》早前市場預期不高,燈塔專業版給出的映前媒體預測區間為6億元-10億元,而貓眼專業版也預計最終票房為6億元。

對於《狙擊手》增加排片后的表現,有電影行業分析師表示,按目前的排片情況,想進一步實現票房突破難度還是挺大的,預計最終票房在6億元左右。

《狙擊手》由光線傳媒主控出品,出品方所涉上市公司還包括華錄百納和鋒尚文化。

為什麼今年春節票價這麼貴?

高票價正在成為春節檔的新標籤。“電影票太貴了”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引發眾多網友討論。以《長津湖之水門橋》為例,其在北京一家影院大年初一的IMAX版本單張票價高達179元。

據燈塔研究院報告,從2016年到2021年的6年間,全國電影平均票價從33.1元漲至40.3元,上漲幅度21%,年複合增長率3.3%。加上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年平均上座率也從2016年的14%下跌至8%,一線城市平均上座率下跌最多,高達10%。

中國電影基金會投融資專項基金主任朱玉卿認為,春節檔的作用應該是培育觀眾,而不是推開觀眾。“電影應該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消費品,因此也就必須遵循供需邏輯,生產市場所需的符號價值。”

2022春節檔部分上映影片海報 圖片來源:燈塔專業版
2022春節檔部分上映影片海報 圖片來源:燈塔專業版

為什麼今年春節票價這麼貴?據錢江晚報,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主要原因還是受疫情影響,影院近兩年經營狀況一直不佳,年中眾多檔期缺乏優質影片,於是春節檔的重要性愈發突出,“春節檔是頭部檔期,又有頭部電影上映,一個春節的收入可以頂半年。”

還有一位影院經理直言:“去年票房太差了,好幾個月沒有出現爆款,好不容易等到春節,感覺就像長期寂寞后的狂歡。”

此外,今年春節檔八部電影時長,《長津湖之水門橋》為149分鐘、《四海》128分鐘、《奇迹·笨小孩》106分鐘、《這個殺手不太冷靜》109分鐘、《熊出沒·重返地球》99分鐘、《狙擊手》96分鐘、《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94分鐘、《小虎墩大英雄》90分鐘。與以往賀歲片都保持在95至110分鐘的不同,今年兩部電影超過120分鐘,《水門橋》時長達到了149分鐘,為普通賀歲片1.5倍。在影片時長變長場次減少的無奈下,影城也只能依靠提高單場影片的票價來沖淡其帶來的影響。

《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豆瓣
《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豆瓣

與票價相對應的,今年進電影院的人明顯少了很多,大年初一到初三的出票數依次為1926萬、1893萬、1712萬,而去年同期的出票數為3446萬、2797萬、2932萬,前三天就少了3000多萬人次走進電影院。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今年電影市場的票房減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沒有想到,春節檔前三天,觀影人次均出現了大幅度的減少,這才是值得關注的問題之一。”據統計,今年春節檔前三天觀影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2766萬人次。饒曙光說:“在高票價的大前提下,很多人本來想看三部電影,結果可能就只看兩部,本來想看兩部電影的,最終可能就看一部,有的想看一部電影的,弄不好就不去看了,這就是為什麼觀影人次會減少這麼多的原因。”

資深電影人高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合理調控票價和內容多樣化絕對是重中之重!”

不過,按市場規律,過完春節檔, 這電影票價也應該降價了。

以領跑2022春節檔的《水門橋》為例,在四川綿陽一家萬達影城,2月6日的最低票價為42.9元,最高票價為57.9元,相較於大年初一,票價已經有超30%的降幅,而在春節檔結束后的2月7日,票價繼續回調,最大降幅超20%。

其實最近幾年,電影票價一直在上漲中,2021年春節檔票價為48.9元,2019年平均票價44.7,而2018年平均票價還不到40元。喜歡電影的觀眾,應該對前幾年8.8元、9.9元的電影票風靡一時的情景有深刻印象,由於當時票房補貼過於瘋狂,為了維護市場,各大片方還聯合提出全國影院春節檔票價不低於19.9元。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不應該過度解讀電影票價,價格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春節觀影人數多、春節人工成本高等因素都是春節票價高於平時的原因。

編輯|盧祥勇 蓋源源 杜波

校對|王月龍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自每經App(記者 朱鵬)、都市快報、中國證券報、錢江晚報等

(0)
上一篇 2022-02-07 08:48
下一篇 2022-02-07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