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蘋果到微軟 科技巨頭這周財報告訴我們什麼

本周美股股財報季迎來關鍵一周,谷歌、微軟、Meta、蘋果、亞馬遜等五大科技巨頭先後公布財報,佔了標普500指數總市值的近四分之一的五家公司不但主宰了這周美股沉浮,其業績也凸顯了美國經濟動蕩的廣度。

從蘋果到微軟 科技巨頭這周財報告訴我們什麼

“富可敵國”的科技巨頭二季度業績承壓

去年,疫情給科技公司帶來的紅利尚未消退,五大巨頭的利潤總額超過3200億美元,營業收入總額超過1.4萬億美元,如果放之於世界銀行的國家GDP排名中,則可以排到第13位,僅次於巴西,超過澳大利亞。

然而,在通脹飆升的情況下,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下降,美元走強,供應鏈中斷,曾經在市場動蕩中表現出頑強抵禦能力的科技公司也出現了表現分化,從其業績報告中也不難看出宏觀經濟對其的影響。

此外,從股價層面來看,正如華爾街稍早前文章所說,曾經美股長牛背後的重要引擎,隨着美聯儲加息大棒落下,這些科技巨頭便首當其衝,股價也面臨著更高利率下重新估值的壓力大幅回調。

先來看市值逾2.5萬億美元的美國最大上市公司、消費電子與科技巨頭蘋果,在截至6月25日的蘋果第三財季中,公司錄得營收830億美元,同比漲2%且高於市場預期的828億美元,不過這仍是2020年歐美疫情爆發以來的最慢增速,較上年同期的大漲36%顯著放緩,也是連續六個季度銷售增長減速,營收環比降14.7%。

亞馬遜2022年二季度財報總體來看,營收增速和利潤釋放都超過市場預期,因此公司股價在盤后也應聲大漲10%以上。公司營收1212億美元,同比增速7.2%,增速與上季度一致,未如如期的繼續放緩。實際營收也略超指引的上限和市場預期。本季經營利潤則為33.2億美元,同樣超過指引上限和市場預期的16.4億。超預期的點主要是零售業務的韌性比預期更好,降本增效舉措起效速度也快過預期。

媒體分析認為,儘管一樣面臨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的擔憂,亞馬遜和蘋果公司提供的產品仍然是日常消費者願意購買的,然而,同樣也提供消費者產品的微軟和英特爾則沒那麼走運了,因為其收入中有很大部分來自於企業,而在當下充滿動蕩和不確定時期,企業通常會縮減採購

微軟今年二季度的收入仍然低於預期,儘管上月已經因外匯的“不利”影響而全線下調業績指引,本季度業績體現了美元走強對坐擁大量海外收入的美國科技巨頭有多大打擊,此外,俄羅斯市場、線上廣告、個人電腦市場、自身裁員也對微軟有一定負面影響。

二季度微軟的營收和盈利均低於市場預期和上月下調后的業績指引,營收創近兩年最低增速;CFO稱核心業務智能雲Azure增速較4月預期低1個百分點、但合約數創紀錄。二季度微軟收縮俄羅斯業務產生費用1.26億美元;線上廣告支出減少的負面影響逾1億美元;PC市場惡化部分造成Windows OEM收入減少逾3億美元;俄以外地區裁員補償金1.1億美元。

此外,美國最大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同樣受到PC需求重創影響,二季度營收和EPS盈利分別同比降17%和79%,全年營收指引下調至少10%、全年EPS盈利下調36%,均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特爾高管再次提及供應鏈問題,但表示業績已“觸底”, 稱將放緩招聘,今年資本支出將較此前預期下降11%。

此外,備受經濟衰退影響的科技巨頭還包括谷歌、Snap、Twitter、Meta的廣告業務,當經濟不景氣時,廣告支出是企業最先削減的項目之一,疊加此前蘋果隱私政策等不利影響,業績報告自然是難掩頹勢

谷歌第二季度營收696.9億美元,遜於分析師預期為700億美元,收入增速從一年前的62%放緩至13%。每股盈利1.21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為1.32美元。得益於本季度強勁的廣告營收以及投資者在本季度財報季已紛紛預期更多不利因素,谷歌雖然營收未達預期,但美股盤后一度漲超5%。

Meta的整體業績也稍弱於預期,受市場重點關注的下季度指引顯著不及預期。二季度Meta的收入緊貼指引下沿,基本符合預期,但費用鋪張厲害,主要由於員工還在逆勢擴張。下季度收入指引在260億至285億區間,同比加速下滑(-10.4%~-3.5%)。雖然有匯率變動的影響(約影響增速6個點),但指引數字還是與預期的300億差距太大了。

社交媒體巨頭Snap二季度營收增速創新低,其股價盤后大幅下跌意味着,市場認為廣告商削減預算的幅度超出預期。Snap將這一趨勢歸因於廣泛的經濟不確定性,並未提供三季度業績指引。

至於推特二季度公司營收11.77億美元,不及市場預期,同比下降1%;凈虧損2.7億美元的業績,該公司解釋稱除了“廣告行業在宏觀環境下面臨的逆風、埃隆·馬斯克收購一事帶來的不確定性同樣是導致業績令人失望的因素”。

來自CEO和CFO們的擔憂:更廣泛的影響

無疑,科技股們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時刻之一,相比本季度的業績報告,市場更關注科技巨頭高官們對於未來經濟的研判。

亞馬遜首席財務官Brian Olsavsky周四表示,

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宏觀經濟狀態,儘管我們本季度實現了7.2%的銷售增長。但我們認識到,事情可能會很快發生變化。

英特爾首席財務官David Zinsner將其全年銷售前景下調多達110億美元之後,也表明了他對更廣泛的經濟背景的擔憂。

我們預計宏觀經濟狀況將繼續疲軟,有可能出現衰退的情況。

英特爾預計個人電腦市場將從2021年起萎縮10%,而微軟則報告稱電子遊戲的銷售量將進一步下降。手機芯片供應商高通公司則將其對今年5G手機出貨量的預測從三個月前的預期超過7.5億部下調至6.5億至7億部。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表示,廣告商正在縮減開支;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警告稱“經濟衰退將對數字廣告業務產生廣泛影響”。

最近一個季度,廣告的平均價格下降了14%,而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8%。情況似乎比一個季度前更糟。

自二季度以來至本周四,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的股票已經下跌了約15%。對於許多科技公司而言,過去的一個季度不僅僅是困難,其比今年早些時候的市場狀況更具挑戰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就連業績強勁的蘋果也逃不掉的就是美元走強帶來的問題,強勢美元正在侵蝕美股公司的業績,這將在二季報中有所體現。在美聯儲持續升息影響下,美元指數今年以來上漲超10%,目前已升至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強美元目前已對美股公司海外銷售產生負面影響,在削減公司海外相對競爭力的同時,公司海外營收價值也受到影響(當地貨幣貶值)。

IBM上周警告稱,美元走強可能使公司今年收入減少35億美元,二季度影響金額達到9億美元。按照首席財務官James Kavanaugh所說,目前美元走強的速度是其“十多年所見最快的”。IBM對沖的所有貨幣中,有一半以上兌美元匯率今年都下跌了兩位數,目前的情況“前所未有”。

(0)
上一篇 2022-07-30 10:51
下一篇 2022-07-30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