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瞿介明:免疫脆弱群體如何預防新冠

“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當中,不管是全球範圍還是國內,都在努力地尋找有效的預防措施。其中,大家投入最多的手段,以及策略上研究比較多的,是疫苗。”日前,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黨委書記瞿介明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7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中科院院士曾益新介紹,截至7月22日,31個省(市、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341672.7萬劑次,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129863.6萬,第一劑次接種覆蓋率為92.1%;其中已經完成全程接種126490.1萬人,全程接種率達到89.7%;完成加強免疫接種79798.5萬人,加強免疫接種率為71.7%。

“疫苗是目前世界範圍內公認最能夠真正有效把傳染病預防控制住的手段,這是毫無疑問的。包括已經滅絕的一些傳染病,也是通過疫苗來起到防控作用的。”瞿介明強調,絕大部分的人群,只要沒有疫苗接種的禁忌證,我們首先推薦接種疫苗,這個是達成共識、沒有爭議的。“從這一點來講,所有免疫健全、免疫應答正常的人群,我們鼓勵、倡導、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全覆蓋。”

瞿介明等人同時也關注到一小部分特殊群體,即免疫應答不全人群。瞿介明表示,免疫應答不全人群,是相對於免疫健全或者免疫應答正常的人群來說的。“這個人群是廣義的,最多見的是接受腫瘤放療、化療的患者,因為抗腫瘤治療會抑制免疫;第二是免疫抑制的病人,比如說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的人,他們要長期使用激素,而激素本身也是抑制免疫的。”

“因為疾病或者疾病本身所需要的治療,人體不能產生所需要的保護抗體,進而產生一種免疫應答不全的狀態。”他進一步解釋稱,“對這些人群來說,疫苗本身不能引起病人機體的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等對疫苗的正常反應,從而無法產生保護性抗體。”

瞿介明強調,正因上述情況的存在,我們需要充分重視這部分人群,也就是免疫低下人群。“一方面,他們比一般人群更容易感染;第二,一旦感染之後,因為缺乏免疫保護,他們更容易發展成為重症。所以從這兩個角度看,我們要關注這部分人群的新冠預防的需求,還有包括老年人、超高齡老人等的新冠預防需求。”

他認為,為這部分人群提供額外的保護,對於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有很重要的意義,“重症、危重症減少了,能夠一定程度上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在上述的發布會上,就老年人疫苗猶豫、疫苗接種禁忌證等相關問題,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指出,從目前國內外疫苗接種的真實世界情況來看,慢性疾病並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證。“目前包括腫瘤、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等等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狀況是穩定的,藥物控制是良好的,均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鄭忠偉同時提及以下幾種情況建議作為接種禁忌:一是以前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比如出現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這是一定要作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的;二是因為各種疾病正處於發熱階段,比如在流感、肺炎或者其他疾病等等;三是一些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比如說腫瘤患者正在做化療,高血壓患者出現了高血壓危象,還有一些神經系統疾病正在發作;四是因為各種嚴重疾病生命已經進入終末階段。

瞿介明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除了疫苗之外,科學界事實上也在探索其他的方法,不同的預防方法可能適用的人群上會有一些差異和互補。其中,國內外均在開發的中和抗體即是討論方案之一,“這兩方面是一種互補關係,對於全人群的新冠的預防來說,讓新冠預防的手段覆蓋面更加廣一些,能夠更加全面一些。”

此前的7月9日,全球首個可以用於新冠暴露前預防的中和抗體藥物,即中和抗體Evusheld(恩適得,tixagevimab/cilgavimab單抗組合),在瑞金海南醫院和博鰲超級醫院開始對首批預約者進行用藥。根據Evusheld的使用說明,該長效中和抗體優先適用於免疫功能受損或者免疫力低下人群的新冠病毒暴露前預防(年齡≥12歲,體重≥40 kg)。此外,國內外也有其他抗體療法在評估其在免疫抑制人群中的預防作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多國已成為主要流行毒株的奧密克戎亞變異株BA.4、BA.5對大多數中和抗體療法都表現出非常厲害的免疫逃逸。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NIID)、東京大學等團隊7月20日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他們通過活病毒中和實驗(FRNT)評估了FDA批准的單克隆抗體對BA.2.12.1、BA.4和BA.5的中和活性。該項研究認為,tixagevimab/cilgavimab對奧密克戎亞型保持中和活性,包括BA.5、BA.4和BA.2.12.1。儘管和原始毒株比,該組合抗體對BA.2.12.1、BA.4、BA.5的中和活性顯示降低。

A4D11DB54AEE103BD51DACAA368D918EEA5BE721_size682_w1800_h716.webp

瞿介明最後還提醒道,即使有新的預防手段出現,比如中和抗體,並不意味着替代疫苗,“只要適合接種疫苗,都要應接盡接。”他反覆強調,“對於疫苗接種,大家不用有太多的顧慮,不能‘捨近求遠’,中和抗體藥物針對的還是小部分特殊人群。”

(0)
上一篇 2022-07-29 16:21
下一篇 2022-07-29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