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了壓力、疾病乃至晒傷引發唇皰疹的機制

據外媒報道,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揭示了導致單純皰疹病毒爆發的原因,其解釋了壓力、疾病甚至晒傷是如何引發不必要的爆發的。研究人員報告稱,這一發現可能導致防止唇皰疹和皰疹相關眼疾複發的新方法。

“長期以來,單純皰疹的複發一直跟壓力、發燒和晒傷有關,”弗吉尼亞大學微生物、免疫和癌症生物學系的研究員Anna R.Cliffe說道,“這項研究揭示了所有這些誘因是如何導致單純皰疹相關疾病的。”

關於單純皰疹複發

一旦感染了單純皰疹病毒(HSV)–超過一半的美國人都感染了–這種病毒就永遠不會真正消失。相反,它潛伏在神經元內,然後等待合適的時機再次攻擊,這個過程被稱為“再激活”。

Sean-Cuddy-and-Anna-Cliffe-768x969.jpg

唇皰疹也被稱為熱水泡,是HSV病毒復活最常見的癥狀之一。眼睛的反覆激活會導致皰疹性角膜炎,如果不及時治療則會導致失明。HSV感染還跟阿爾茨海默病的進展有關。

HSV的複發通常會跟壓力、疾病或晒傷有關,但醫生一直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病毒重新活躍。Cliffe和她的合作者發現,當藏匿病毒的神經元暴露在誘發“神經元過度興奮”的刺激下時,病毒感知到這種特殊的變化並抓住機會重新激活。

Cliffe實驗室利用感染HSV的小鼠神經元開發出了一個模型,研究人員確定,這種病毒劫持了人體內的一個重要免疫反應。在長時間的炎症或壓力下,免疫系統會釋放一種特殊的細胞因子,白細胞介素1β。這種細胞因子也存在於皮膚和眼睛的上皮細胞中,當這些細胞被紫外線損傷時就會釋放出來。

UVA的研究人員發現,白細胞介素1β會增加受影響神經元的興奮性並為HSV病毒的爆發創造條件。

Cliffe說道:“這種病毒劫持了我們身體免疫反應的這一途徑,這真的很了不起。它強調了一些病毒是如何進化來利用我們抗擊感染的機制的。”

科學家們表示,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充分了解導致單純皰疹疾病的潛在因素。它可能因病毒株或被感染神經元的類型而異。目前還不清楚病毒是否會改變神經元對細胞因子如白細胞介素1β的反應。但研究人員希望,新見解可以幫助醫生更好地了解神經元和免疫系統中發生的事情從而找到防止意外疾病爆發的方法。

Cliffe說道:“需要更好地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HSV在刺激下重新激活以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最終,我們希望做的是針對潛伏病毒本身,讓它對白細胞介素1β等刺激沒有反應。”

(0)
上一篇 2021-08-13 16:58
下一篇 2021-08-13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