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魔幻央行披露抗通脹“雷鳴”金幣 恐加深本幣信任危機

如果說歐美人民正在四十年一遇的通脹下掙扎,那麼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韋,就在向世人展示“通脹失控到極致”會出現怎樣的一番景象。簡要介紹下背景,根據津巴布韋政府官方發布的數據,今年六月該國通脹年率達到191.6%,也是去年四月以來的最高值,意味着一年時間裡本幣購買力損失了三分之二。

-1x-1.jpg

為了應對食品、能源價格飆升,津巴布韋央行於6月底宣布加息12000基點,把政策利率一口氣從80%提高到200%。

需要說明的是,前面提到的通脹率反映的是過去一年的物價變化,考慮到津巴布韋在2020年期間通脹率一度達到800%,所以從2020年1月開始至今,該國的物價指數累計已經上漲14.44倍

(津巴布韋通脹年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津巴布韋通脹年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為了應對通脹,津巴布韋央行還宣布重新引入美元作為法定貨幣,並將發行金幣滿足人民財富保值的需求。

“保值金幣”的門道

根據工作安排,津巴布韋央行將從7月25開始向公眾發行金幣。所以目前有關這枚金幣的具體信息也已經悉數公布。

具體而言,這枚22克拉的金幣被命名為Mosi oa-Tunya(雷鳴般的煙霧),指的是當地的維多利亞瀑布,將按照國際現貨金價加5%的生產成本出售。津巴布韋央行特別規定,為了在當地推廣“儲蓄文化”,入手金幣的消費者至少需要持有180天。

考慮到當地人對本幣沒什麼信心,所以這枚金幣不僅可以用外幣直接購買,在回購時也能自由選擇收取本幣或美元。

download.jpeg

本幣危機加深:公務員宣布罷工

很顯然,發行金幣和重啟美元作為法幣,對於緩解本幣危機能提供的幫助非常有限,甚至進一步加劇了當地居民對於本幣的避險情緒。

據媒體報道,津巴布韋公務員工會在周五宣布,將於下周三和周四舉行罷工,要求他們的僱主使用美元來支付工資。

該工會表示,下周的罷工只是一場“預演”,如果僱主們不滿足他們的要求,今年九月將會有更大規模的罷工。

(0)
上一篇 2022-07-28 18:21
下一篇 2022-07-28 1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