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台積電為何把芯片工廠建在缺水的亞利桑那州?

隨着全球芯片短缺危機繼續對眾多行業造成嚴重破壞,全球幾家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正試圖迅速建造新工廠。英特爾今年3月宣布,計劃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家芯片廠。此外,台積電也表示,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建造一座工廠。台積電CEO魏家哲本周三表示,工廠的建設工作已經啟動。

英特爾台積電為何把芯片工廠建在缺水的亞利桑那州?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高科技製造廠每天要消耗數百萬加侖的水,“大峽谷之州”(即亞利桑那州)似乎並不是芯片“代工廠”或“工廠”最適合的地方。當前,面對氣候變化,亞利桑那州正面臨日益加深的水危機,該州一些至關重要的含水層的未來前景也不明朗。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氣候數據中心的數據顯示,1970年至2000年間,亞利桑那州的年平均降雨量僅為13.6英寸,使其成為全美第四乾旱的州。相比之下,夏威夷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年平均降雨量在同一時間段內是美國最高的,分別為63.7英寸和60.1英寸。

權威調研機構Gartner副總裁艾倫·普利斯特利(Alan Priestley)表示:“水是“半製造業”(semi manufacturing)的關鍵要素,但亞利桑那州的基礎設施已經到位,可以確保有足夠的供應來滿足該行業當前的需求。”

普利斯特利還稱,對於任何新建設項目的一個關鍵考量因素,很可能是對加強供水基礎設施的貢獻。

研究公司Forrester副總裁兼研究總監格倫·奧唐奈(Glenn O‘Donnell)稱,芯片製造廠能夠“嚴格地按規定回收水”,這有點像封閉建築里的游泳池。

奧唐奈說:“你需要很多東西來填滿它,但你不需要添加太多東西來維持它的運轉。在封閉的空間里,蒸發的大量水可以用除濕器捕獲,並返回遊泳池。工廠也會用自己使用的水做類似的事情。”

而英特爾在其網站上指出,該公司正努力實現亞利桑那州的“凈正用水”(net positive water use),並已資助了15個旨在造福該州的水恢復項目。英特爾稱:“一旦全面實施,這些項目每年將恢復約9.37億加侖的水。”

水之外的其他因素

分析師們表示,作為芯片行業最大的兩家重量級企業,台積電和英特爾主要出於其他幾個因素而選擇在亞利桑那州擴張。

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開展業務已經40多年,該州擁有完善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在亞利桑那州擁有業務的其他主要芯片公司,還包括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恩智浦半導體(NXP)和Microchip。

目前,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擁有超過12000名員工,該州是英特爾最新製造工廠Fab 42的所在地。

普利斯特利說:“隨着英特爾拓展在亞利桑那州的業務,當地的大學在半導體設計課程和研究方面建立了很高的聲譽,為當地的半導體業提供了高技能的勞動力。這有助於創建一個由公司組成的生態系統,提供製造芯片所需的產品和服務。”

普利斯特利認為,台積電將“能夠充分利用這些資源和供應鏈供應商的生態系統”。

另外,在最初的選址過程中,當地的稅收減免和激勵措施,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普利斯特利還指出,土地可獲得性、土地成本、住房成本和當地經濟也將被考慮在內。

不易發生地震

亞利桑那州的優勢還不止於此。奧唐奈說,它的地質穩定性不易發生地震,以及相對較低的其他自然干擾風險,對芯片製造商頗有吸引力。

他說:“芯片工廠不能搖晃,甚至不能輕微的晃動。他們把這樣的工廠建在基岩(土層下的岩石)上,讓它們保持靜止。即使是0.5里氏的震蕩也可能毀掉整個芯片工廠。”

當然,英特爾在美國西海岸確實有一些芯片廠,那裡的地面更容易受到地震的影響。例如,意特爾在俄勒岡州的希爾斯伯勒(Hillsboro)就擁有大量業務。

奧唐奈對此表示:“西海岸確實有晶圓廠,但他們需要採取大量的措施來隔離震動。而在亞利桑那州,他們不需要採取如此激進的措施,因為它的震動要小得多。”

此外,奧唐奈還稱,亞利桑那州也不受颶風和野火等大多數其他自然災害的影響。憑藉充足的陽光,亞利桑那州還擁有“可靠、充足和綠色的電力”,而芯片工廠需要鋼鐵廠規模的電力。

最後,這在很大程度上還要歸結為政治問題。奧唐奈說:“亞利桑那州的政治機構決心讓該州的商業變得更好,而更多的項目就等於更多、更好的工作,也是對政府的認可。英特爾和台積電都得到了聯邦、州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0)
上一篇 2021-06-04 18:31
下一篇 2021-06-04 1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