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批准加速能源轉型計劃 未來四年內投資1775億歐元

7月27日周三,德國議會批准了政府的特殊“氣候和轉型基金”計劃。該計劃將在未來四年內投資1775億歐元(1800億美元),以幫助加速向更清潔、更少依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的經濟體轉型。德國經濟部在周三發布的一份聲明中稱,明年是該計劃施行的第一年,將支出354億歐元,其中約三分之二的支出,即接近170億歐元將用於提高舊建築的能源使用效率。

德國批准加速能源轉型計劃 未來四年內投資1775億歐元

這筆資金將來自碳定價和基金自身的收入,不會影響聯邦預算。

德國財政部長克里斯蒂安·林德納稱,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推動了可再生能源、減少有害工業排放、發展氫能部門和促進電動汽車“更具話題性和緊迫性”。他補充說,對節能建築的補貼將用於改造現有能源消費結構:

這一特殊的氣候和轉型基金是德國氣候保護和經濟現代化最重要的融資工具之一。

近期,由於俄羅斯不斷減少向德國等歐洲國家輸送天然氣,為了有足夠的能源供應,德國在能源供應方面動作頻頻。

上周,據央視報道,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宣布了新的能源安全方案。他表示,德國將進一步收緊此前的天然氣儲備計劃,新的目標是到11月1日之前完成95%的天然氣儲備。

按照該方案,德國的天然氣存儲設施必須在9月1日之前達到75%的儲氣量,在11月1日之前達到95%。而此前原計劃僅要求在10月1日前達到80%,在11月1日前達到90%,德國聯邦政府希望通過採取新的措施來應對今年秋冬季的天然氣和能源短缺。

據哈貝克透露,“褐煤發電”也將從10月1日起重新啟動,以取代目前用於發電的天然氣,而鐵路運輸也會優先考慮煤炭和石油的運輸。他還強調了對私人家庭的保護,稱房東有義務按照合同保證房間的最低溫度。除此之外,哈貝克再次呼籲民眾和企業節約能源,建議在僱主和員工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儘可能增加家庭辦公。他說:“局勢依然緊張,我們仍需繼續致力於進一步減少天然氣的消耗,並且填充儲氣罐——我們需要為此共同努力。”

此外,德國總理朔爾茨所領導的聯合政府,以堅持環境保護的綠黨為支柱,政府的重要主張之一就是反對核電。

但如今,媒體援引一位接近綠黨領導層的人士表示,目前綠黨的觀點是,在能源緊縮的情況下,“所有選擇都應該擺在桌面上”。

而其中一個選擇可能就是,將巴伐利亞伊薩爾2號(Isar 2)核電站的壽命延長至原定12月31日的關閉日期之後。

該人士還表示,延期只會持續幾個月,任何決定都將取決於正在進行的壓力測試結果,以確定德國的電力供應是否“在惡化的情況下”也能繼續運行。

上述壓力測試結果或將表明,在今年冬季,巴伐利亞州將尤其受到電力供應不足的影響。該州是重要工業中心,嚴重依賴天然氣和核能發電,風能和太陽能相對較少。

目前朔爾茨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財政大臣也正在等待調查結果,之後再決定採取何種行動。

發言人還補充道,政府將以“完全沒有意識形態和思想開放的方式”做出決定。

在俄羅斯再度收緊供氣的情況下,周二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觸及五個月以來最高位。

面對這種能源重壓,德國不但打算重啟核電,還包括一些燃煤發電站。而朔爾茨領導的聯盟此前曾表示,希望在本世紀末“理想地”徹底淘汰燃煤電廠。

(0)
上一篇 2022-07-28 01:50
下一篇 2022-07-28 0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