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那邊林志穎父子車禍,特斯拉起火引發新能源汽車安全與否的爭議還在繼續,這頭馬斯克就因為桃色新聞快速搶佔了頭版頭條
據《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7月24日報道,去年秋天,馬斯克插足自己的多年老友、Google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婚姻,與其妻子妮可·沙納漢發生過“短暫的戀情”。此事不僅導致兩人“友盡”,還導致布林婚姻破裂,沙納漢向布林索賠10億美元分手費,雙方目前正在協商中。

報道還稱,在今年初的一次聚會上,馬斯克向布林下跪請求原諒。布林接受了道歉,但雙方關係未能修復。兩人之間的關係依舊“緊張”,謝爾蓋還曾告訴顧問,出售他在馬斯克公司的個人投資。

對此,馬斯克向媒體發布了昨日與布林在一場聚會上的照片,並堅稱自己並未介入好友的婚姻。他還表示,《華爾街日報》頻繁對他和特斯拉造謠。

一個月內,大腦上雲、一波三折收購Twitter、大量拋售比特幣,世界首富馬斯克舉手投足間都是熱搜和頭條。作為熱搜常客,據《中國企業家》不完全統計,近半年以來,馬斯克至少47次登上熱搜,尤其是在7月,他幾乎一刻不得閑,反覆在商業版、娛樂版橫跳了17次,還分別上演了一出家庭倫理劇和一出懸而未決的世紀收購大戰。這對一直混跡輿論場的馬斯克,也不算什麼。

不只是桃色緋聞

“完全是胡說八道”,針對《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馬斯克急了,他連發多條Twitter進行否認,並表示:我和謝爾蓋是朋友,昨晚還一起參加了聚會!我在三年內只見過妮可兩次,兩次都有很多人在旁邊。一點也不浪漫。

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他還衝着《華爾街日報》猛開火力,先是指責其之前就對他進行了很多次打擊,“我已經數不清了!”“他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FBI即將逮捕我,我打電話給FBI詢問發生了什麼事,《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完全是胡說八道。”

緊接着他又質疑了該報的新聞專業性,稱其現在只是個“八卦小報”。據報道,布林在去年12月得知“頭上有點綠”后,已於今年1月提出離婚,理由是“不可調和的矛盾”。

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這則桃色新聞的真實與否不去評判。近期,特斯拉則深陷裁員風波、安全疑雲等問題,馬斯克作為特斯拉的CEO,其花邊消息確實會對企業產生影響。

破碎的友誼如何修復?友誼向來難維持,作為馬斯克的多年老友,布林可謂是兩肋插刀。他曾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提供約50萬美元資金,幫馬斯克渡過難關,馬斯克則在2015年送給布林一輛首批交付的特斯拉Model X。多年來雙方的關係維持很好,馬斯克經常在布林的硅谷家中過夜。

過去一段時間,馬斯克被曝先後有德普前妻艾梅柏、加拿大歌手格萊姆斯、旗下公司高管希馮·齊里斯等多位女友。圍繞馬斯克的花邊新聞是否會對其個人形象和公司造成影響?

另據中新經緯報道,SpaceX公司最近向一名女員工支付了25萬美元的和解費,因為該女員工指控馬斯克曾在2016年對其進行性騷擾。但已被馬斯克否認,稱其是在干擾他對Twitter公司的收購。

熱搜常駐嘉賓:25天,17個熱搜

相比傑夫·貝佐斯、沃倫·巴菲特、比爾·蓋茨、馬克·扎克伯格等曾經的世界首富,馬斯克比他們更“懂”輿論——他不僅善於製造輿論,也常常能夠引導輿論。

據《中國企業家》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5日,馬斯克至少喜提了微博47次熱搜,相關話題包括其個人言論、桃色新聞以及與Twitter的交易等。

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半年提47次熱搜,馬斯克在中國成了流量製造機

數據統計時間截至2022年7月25日。製表:任婭斐

其中引起熱議、閱讀次數過億的熱搜話題,共計13個,如#馬斯克父親與小41歲繼女生二胎# #馬斯克與女高管生下雙胞胎# #馬斯克回應兒子想與自己斷絕關係# #馬斯克疑回應生9個孩子# #馬斯克被空姐指控性騷擾#等家庭倫理新聞;還有#馬斯克認為不應幫助人類長壽# #馬斯克就日本人口減少發警告# #馬斯克贊中國人凌晨三點也會工作# #馬斯克再誇中國#等極具個人特色的言論主張。

從時間上來看,今年2、3月,馬斯克並不活躍,4、5、6月以每周2~3次的節奏開始常駐熱搜,話題也較為正常,其中4月伴隨着其與Twitter的世紀收購大戰打響,相關話題一直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如僅在4月#馬斯克成Twitter單一最大股東# #馬斯克將成為Twitter董事會成員# #馬斯克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 #Twitter宣布接受馬斯克收購#等接連登上6次熱搜。

在還未結束的7月,馬斯克幾乎每天都在娛樂、商業板塊反覆橫跳,25天共“斬獲”17個熱搜。其中,熱搜主要為兩個方向,一方面是Twitter的這場世紀收購推向了高潮,另一方面是有關於馬斯克及其家人的桃色新聞集中爆發,匪夷所思的劇情引發了網友熱議。

從這些熱搜話題中,不難看出,馬斯克十分熱衷於製造輿論,他的一些個人言論總能刺激大眾的神經。

比如在4月,馬斯克接受採訪時談及自己對長壽研究不感興趣的原因,他認為不應該嘗試讓人們活得很久,這可能會導致思想僵化,社會不會進步。

面對碳酸鋰成本一年狂飆9倍的行業現實,風投基金Craft Ventures的一位合伙人大衛·薩克斯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今年還能證明什麼的話,那就是沒有能源的獨立,就沒有安全(可言)。”隨後,馬斯克在該條推文下回復稱:“絕對的。鋰電池就是新的石油。”

此前,馬斯克曾多次在Twitter上表達自己對人口不足的擔心,他不僅就日本人口減少發出了警告,還身體力行,回應自己孩子多的原因是“火星上需要人類”。

他還毫無保留地誇讚中國人的工作熱情、中國汽車公司勤奮聰明、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廣闊以及中國經濟的規模,為此,馬斯克警告美國“最好停止內訌,停止打自己的臉”。

近幾年,馬斯克經常將中美兩國作對比。據英國《獨立報》報道,當被問及目前有哪家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時,馬斯克並沒有提到其美國市場的競爭對手,而是稱讚起中國。馬斯克說,“我認為中國將出現一些非常強大的公司,中國有很多超級有才華而又勤奮的人,他們對製造業的信念非常強大。”

除了被逐出Twitter的美國前總統,可能沒有人比馬斯克更明白並能熟練掌握輿論的力量。

無心插柳,有心乘涼

你發的是字符,而馬斯克發的是預言。

全球消費研究平台Piplsay曾做過一份調查,覆蓋超過3萬名美國成年人,有37%的人以馬斯克的Twitter推文作為投資參考。不少押注特斯拉的股民,都是被馬斯克的個人魅力所影響,他們甚至都沒有仔細分析過特斯拉的財務報表。甚至有美國網友建立了Elon Stocks網站,專門收集展示馬斯克和特斯拉股票相關的內容,並通知其註冊會員。

特斯拉股價、Twitter市值、比特幣、狗狗幣的漲跌,更是全憑馬斯克的一條Twitter。

2018年愚人節,他發推文宣布“特斯拉破產了”,並配上自己蓋紙皮露宿街頭的照片。特斯拉股價當日大跌7%。同年8月,馬斯克發推文表示“想將特斯拉私有化”,次日特斯拉股價上漲13%。後來大家發現私有化沒能實現,特斯拉的股價轉向下跌。對此,特斯拉股東們要求審查馬斯克發布的有關特斯拉推文。馬斯克玩社交媒體的任性言論,甚至引起了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SEC)的注意,罰了他2000萬美元。狗狗幣(Dogecoin)從一則工程師圈子的玩笑,變成了全球第四大加密數字貨幣,也離不開馬斯克在Twitter上的推波助瀾。

除了曾一舉拉高狗狗幣價格外,馬斯克還曾在2021年1月帶火了8隻股票,漲幅在3%~735%不等。梳理髮現,2018年至2021年期間,馬斯克至少直接或間接帶火了18家公司和產品,還有一個鎳概念股風口。

一直以來,Twitter便是馬斯克發表言論最活躍的“陣地”。有媒體粗略統計,馬斯克從2009年6月入駐Twitter,截至目前已經發出了超過1.7萬條推文,擁有8440萬粉絲。自2018年馬斯克公開諷刺扎克伯格后,他就退出了Facebook和Instagram,Twitter成為他唯一對外發聲的社交平台。

反觀這次Twitter的交易,也帶着很濃烈的馬斯克風格。

今年3月,馬斯克便在Twitter上發起一項投票,詢問網友對Twitter的態度。在投票結果出來后,又追問要不要建立新的社交平台。在眾人疑惑之時,馬斯克搖身一變,已經成為Twitter最大的外部股東后,並在之後拋出了自己的收購方案:全資收購併且私有化。直到現在雙方訴諸公堂,馬斯克已經在Twitter發言,更新着動態。

儘管Twitter並非體量最大、最賺錢的社交媒體,但其影響力舉足輕重。在Twitter的用戶中,不乏政要、明星、商界大佬和社會名流,這些意見領袖不舍晝夜地輸出言論和發表政見,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影響力。在特朗普的Twitter還未被封禁前,他被冠以“Twitter治國”的名號,創下的最高紀錄是平均每7分12秒就發送一條推文,成為了話癆奇觀。

除了意見領袖扎堆,Twitter主要用戶的影響力也較高。與美國整體人口特徵相比,Twitter用戶更年輕,收入更高,受過高等教育比例也更高。一定程度來說,Twitter影響着美國年輕人和中產階層,甚至左右着美國大選的選情。

2018年年底,馬斯克接受美國電視新聞雜誌《60分鐘》採訪時,甚至頗為自豪地說:“你用你的髮型來表達個性,而我,用Twitter。”

《紐約時報》甚至把馬斯克收購Twitter稱作“一個熟悉的故事的另一個翻版”:過去有不少超級富豪都曾收購大型傳媒公司,從而建立自己的輿論場。而馬斯克此舉也不過是延續了這一富豪的傳統。但是現在故事還沒講完,馬斯克已經先惹了一身麻煩事。

(0)
上一篇 2022-07-26 16:49
下一篇 2022-07-26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