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年內二度招聘“天才少年” 欲加快在關鍵技術領域攻關速度

日前,華為招聘官方微信發布“天才少年”招聘計劃,這是華為今年第二次面向全球發出“天才少年”召集令。華為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為了吸納更為優秀的人才,華為在薪酬、福利等方面逐年提升條件,並強調人才的自由度。

往前回溯,華為曾於今年4月25日宣布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不限學歷,不限學校,要求在數學、計算機、物理、材料、芯片、智能製造、化學等相關領域有特別建樹並有志成為技術領軍人物。彼時華為稱,將提供全球化的視野、平台和資源以及超5倍薪酬。

對頂尖人才需求量加大

“人才、科研投入和創新精神是華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華為對人才特別是頂尖人才的需求量極大。”近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校科研與人才發展部部長曾偉勝表示,過去兩年,約有2.6萬名應屆畢業生加入了華為,其中有超過300人是人們定義的“天才少年”,他們在關鍵業務領域充分發揮作用,推動了技術理論、架構和軟件的創新。

實際上,早在創業初期,華為就啟動破格人才招聘計劃,提拔培養了一大批人才。據了解,“天才少年”項目正式推向外界是在2019年,彼時,華為也因對“天才少年”開出高於市場數倍的年薪而備受關注。公開數據顯示,華為提供的年薪分為三檔:最高檔為182萬元至201萬元;第二檔為140.5萬元至156.5萬元;第三檔為89.6萬元至100.8萬元。

“華為急需一批敢於打破常規的顛覆式人才加盟,以此來突破因為‘封堵’帶來的各種瓶頸。華為尋找‘天才少年’的腳步必須更快、更緊。” 中國本土企業軟權力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錫冰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認為,“華為作為一家全球化的跨國公司,吸納世界各國人才,尤其是具有潛力的‘天才少年’,可為下一步的全球化戰略布局做好邊界擴張準備。同時,華為已經是ICT行業標準的制定者和參與者,要想繼續引領技術制高點,就必須具有‘腦洞大開’的人才,‘天才少年’的招募就顯得尤為重要。另外,雖然目前華為已經進入行業第一梯隊,但只有較高的薪酬和配套的激勵制度才能留住和吸納更多人才,否則也會造成人員流失,甚至可能因為核心技術人才的流失帶來前沿技術擴散的風險。”

為關鍵技術研發做鋪墊

目前來看,華為的人才招聘大多集中在材料、芯片、智能製造等領域,這些領域大多人才短缺,企業更是“求賢若渴”。

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發展報告(2020-2021年版》顯示,預計到2023年前後,全行業人才需求將達到76.65萬人左右,其中人才缺口將達到20萬人。然而目前,國內高校培養的集成電路專業人才卻不到3萬人/年。龐大的人才缺口,直接導致整個芯片行業人才爭搶嚴重。另外,據人社部預測,到2025年,智能製造領域人才需求將達900萬人,人才缺口預計為450萬人。

近日,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昆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表示,目前中國數字化人才缺口已超過1100萬人,未來三年,華為將進一步通過產教融合、協同育人等方式,培養超過300萬名新型計算人才。

雖然困難重重,但華為似乎並未打算降低標準。據悉,華為“天才少年”計劃對申請者提出了較高的門檻,包括國際頂刊論文發表數量、研究方向有出色及豐富的商業化成果、有知名賽事名次等。此外,申請者還要經歷嚴格的招聘流程,一般為7輪,包括簡歷篩選、筆試、面試等。

在鯨平台智庫專家、財經評論員郭施亮看來,華為還將持續增強招聘力度,並適當提升條件。“如今是華為轉型和開拓新市場的重要時刻,其極為注重關鍵領域人才的培養,人才甚至是決定華為未來發展‘成敗’的最重要因素。從這一次華為要求‘天才少年’在計算機、材料、芯片等相關領域有特別建樹並有志成為技術領軍人物來看,其主要是在為芯片等關鍵技術研發做鋪墊,並加快攻關速度。”

而在華為內部,“天才少年”的定位是怎樣的,又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呢?華為常務監事陳黎芳在座談紀要中表示,“天才少年”是進華為之前的標籤,但這些標籤不意味着貢獻,“天才少年”進入華為後也需要成長,不可能永遠當少年,最終還是要看實際發揮的價值和貢獻。

(0)
上一篇 2022-07-25 07:48
下一篇 2022-07-25 0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