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的“她”,對國家博物館140餘萬件文物如數家珍

7月22日,一位年輕女孩正式入職中國國家博物館。她出生於2000年5月4日,已經擁有了豐富的知識儲備和講解技能,甚至熟知國家博物館140餘萬件文物珍品。她叫艾雯雯,一名數智人。

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22歲”的“她”,對國家博物館140餘萬件文物如數家珍

“艾”通“AI”,也通“愛”,“雯”通“文”。這個名字,寓意她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展示對文明、文化、文物的喜愛,對文博工作的熱愛。

艾雯雯正式初次亮相時,穿着一件“新青年”T恤。

“新青年”字樣來源於國博館藏陳獨秀創建的《新青年》封面,展示了新時代新青年的精神信仰。

她還有一套漢服裝扮,則參考國家博物館正在展出的“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相關服飾和妝容——身着素雅襦裙,紅色丹脂點唇,耳畔戴珍珠耳飾,發間別金銀簪子,盡顯漢代女子之溫婉,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

“艾雯雯”在禮儀方面也盡顯禮儀之邦的風範。騰訊雲小微團隊通過研究漢朝女子的行為舉止特徵、說話句式,依託新一代多模態人機交互技術,通過三維建模、語音合成、動作及表情捕捉等技術,使“艾雯雯”在舉手投足間高度還原漢代女子的形態,擁有近似真人的形象以及逼真的表情動作。站立時平視,兩手相合,掩於水袖,以表敬意,讓遊客彷彿跨越時空,聽來自漢朝的少女親自講述歷史故事。

“22歲”的“她”,對國家博物館140餘萬件文物如數家珍

據介紹,國博首個虛擬數智人是國博與騰訊開展的“文化+科技”深度合作項目之一。

艾雯雯不僅懂得多,學得還快。

基於騰訊雲小微“交互智能”技術,“艾雯雯”擁有超強的自學習、自適應能力,能夠不斷更新、豐富自己的知識庫,以國博140多萬件館藏為基礎,構建豐富的知識儲備和互動技能,為慕名而來的全球遊客講解中華文明,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艾雯雯的動態活化和場景融合,依託於凡拓數字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數字孿生技術。通過骨骼綁定、動作捕捉、布料毛髮解算等技術,賦予艾雯雯生動表情與靈活動作,讓靜態的數字模型真正“活”起來,變成一位顧盼生輝的鮮活少女。再藉助三維與實景視頻合成渲染技術,以及精準還原的三維透視空間關係,讓艾雯雯走進現實場景。

作為國博一位特殊的新員工,艾雯雯既是虛擬世界博物館的形象代言人,也擁有在現實世界博物館深入不同崗位學習的能力;她既是現代社會的一名“新青年”,也是從歷史中走來的一位見證者;她根植於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形成於新時代AI科技前沿——她將成為大家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跨越時空的朋友。

未來,艾雯雯將在國博收藏、研究、展示、對外交流等不同崗位深入學習,逐漸在線上線下平台為觀眾講好國博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圖片由國家博物館提供)

(0)
上一篇 2022-07-23 10:19
下一篇 2022-07-23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