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屏收費背後:愛奇藝季度盈利 優酷急了?

超前點播的爭議猶在昨天,如今,長視頻平台又祭出“花式”創收的新招式。近日,網友發現,優酷開通VIP會員權益后,使用投屏服務還需開通酷喵會員。

投屏收費背後:愛奇藝季度盈利 優酷急了?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

優酷推出VIP投屏二次收費的舉動,或是為了配合多部獨播劇以及暑期頭部綜藝《這就是街舞5》的上線。在長視頻行業減虧求盈的背景下,有專家稱優酷的做法實屬“無奈之舉”,只是在網友們看來,“吃相太難看”。

尤其對於優酷來說,不管從會員規模、用戶停留時長還是內容投資、製作能力等角度看,均已被第一梯隊的愛奇藝和騰訊視頻拋離,且與第二梯隊的B站、芒果TV差距進一步收窄。如今,愛奇藝已經官宣季度實現盈利,優酷能不着急嗎?

“花式”創收招數不斷 網友:“吃相難看”

酷喵是優酷旗下的電視端應用。新浪科技發現,將VIP會員內容投屏只能試看6分鐘,如果希望觀看全片,則需要將優酷VIP升級為酷喵VIP。根據優酷APP顯示,升級為6個月的酷喵VIP所需費用原價為150元,即25元/月,88VIP可享折扣價48元,即8元/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投屏需要二次收費的內容,僅針對優酷VIP會員內容,也就是說,如果是非會員都可觀看的內容,投屏暫不需要收取額外費用。

投屏收費背後:愛奇藝季度盈利 優酷急了?

根據《優酷VIP會員服務協議》相關規定,優酷VIP會員服務可在手機端、平板電腦端、電腦端使用,不可在電視端使用。優酷方面在22日早間則回應稱,如用戶需要在電視端觀看,建議購買或者升級為酷喵會員,加享電視端權益。

根據紅星新聞報道,對於優酷會員投屏還要二次收費的做法,監管部門回應稱,如果會員協議中不包含投屏,即不存在侵權。不過網友們則不以為然,覺得優酷“割韭菜”、“吃相太難看”。

一位網友調侃稱:“這確實是創收的好辦法,建議優酷進一步增加收費內容,比如打開軟件收費,看視頻按分鐘收費,視頻快進收費,切換清晰度收費等等。”

投屏收費背後:愛奇藝季度盈利 優酷急了?

艾媒諮詢CEO張毅表示,“從理論上將,投屏觀影並沒有增加過多成本,也沒有增加相關的技術難度,所以對於投屏收費,我個人認為其實是不太合理的。”

優酷推出投屏收費的舉動,或是為了配合多部獨播劇上線,從而進一步為平台創收。根據新浪科技統計,自6月底以來,優酷獨家上線了《白色強人2》、《幸福到萬家》、《庭外》、《沉香如屑》等多部劇集。

此外,優酷S級綜藝《這就是街舞5》也將在暑期上線,嘉賓中包括偶像明星王一博和劉雨昕,粉絲經濟的加持也為優酷的收費舉動提供了足夠的底氣。

根據網友反饋,目前,除了個別國外版權內容外,愛奇藝、騰訊、芒果TV和B站等長視頻平台的會員內容均能免費投屏。在張毅看來,用戶針對投屏收費的反感聲音目前仍在爆發階段。他預計,“短期內,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等其他視頻平台暫不會模仿跟進優酷投屏收費的做法,不敢越雷池一步。”

今年4月,為提高日活躍用戶,優酷在新劇《我叫趙甲第》中還曾試水新的排播模式。該劇在會員搶先看的基礎上,推出邀請好友助力才能搶先多看兩集的活動,隨後同樣引髮網友不滿。

事實上,在推出投屏收費1個月前,優酷針對VIP會員價格才剛進行過調整,這也是近幾年來優酷首次對VIP會員價格進行調整。調整后,優酷VIP連續包月、包季、包年價格分別為25元、68元、238元,連續包月、包季調價漲幅超過50%,連續包年調價漲幅則為20%。

張毅指出,受到短視頻的衝擊,長視頻行業目前所處的局面非常危險,目前內容供應和投資資金都嚴重不足,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引起視頻行業的惡性循環。對於視頻平台來說,各種名目的收費、漲價都是無奈之舉。

愛奇藝官宣季度盈利 優酷被第一梯隊拋離

2021年,偶像選秀、耽美劇、超前點播相繼被叫停。當下長視頻行業已告別大手大腳、意氣之爭的時代,並正邁向降本增效、減量提質的下半場競爭。而從會員提價、投屏收費等一系列舉動不難看出,優酷在行業存量時代下努力求生的強烈慾望。

作為阿里大文娛的主力,優酷在和土豆合併后一度佔據長視頻市場80%的份額。但如今,優酷已經悄然掉隊,不僅落後於第一梯隊的愛奇藝和騰訊視頻,與第二梯隊B站和芒果TV的距離也進一步縮窄。

根據《2021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愛奇藝、騰訊、優酷月活數分別為5.0億、4.9億、1.7億,芒果TV和嗶哩嗶哩月活數分別為1.9億、1.8億。在行業前5大視頻平台中,優酷已經來到吊車尾的位置。

從付費會員層面來看,優酷是“優愛騰”中唯一沒有定期公布具體數量的平台,但根據阿里財報的數據,近幾年來優酷付費用戶規模增速持續放緩。2020財年,優酷日均付費用戶規模同比增長率為50%,到了2021財年增長率降至35%,而今年一季度僅同比增長14%。

會員增長進入瓶頸期,實際上也是長視頻行業的一個縮影。隨着人口紅利逐漸消退,視頻平台需要從過去的規模導向轉為效率導向,以提升ARPU值(每用戶平均收入)作為新的增長引擎。

而長視頻用戶往往都是跟着內容在跑,各種名目收費的支撐歸根到底還是內容的供給。只有源源不斷提供優質內容,才能讓用戶持續忠實於固定的平台。但在內容投資和製作能力上,優酷與其他平台的差距顯然不小。

根據云合數據顯示,2021年全網播放TOP20連續劇中,騰訊視頻有14部,獨播8部;愛奇藝有12部,獨播6部;優酷僅5部,且均為拼播。綜藝方面,2021年優酷僅有《這就是街舞4》進入網綜有效播放TOP20,整體綜藝有效播放不及芒果TV。

2019年,優酷提出“三要三不要”內容策略,即“不要鋪張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員,不要流量要價值”。由此可以看出,優酷對於內容的投資更加審慎,如何在此策略下打好“內容戰”,依然是其需要思考的難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愛奇藝宣布首次實現了季度盈利,會員訂閱收入達到45億元,同比增長4%,基於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財務指標(Non-GAAP)的凈利潤為1.6億元。此外,愛奇藝還提出了在2022年實現全年Non-GAAP運營盈利的業績展望。

而包含優酷業務在內的阿里數字媒體及娛樂分部,今年一季度經調整EBITA(息稅前利潤)虧損額為19.66億元,去年同期為26.98億元。雖然虧損額持續收窄,但離盈利的曙光似乎仍遙遙無期。2019-2022財年,阿里數字媒體及娛樂分部經調整EBITA虧損額分別為157.96億、114.46億、61.18億和46.9億。

在2021年的網絡視聽大會上,優酷總裁樊路遠曾表示,“長視頻現在很艱難,我們這三家什麼時候能盈利?如果按現在的生存環境看,指日可待是痴心妄想,太難了。”如今在長視頻減虧求盈的路上,龔宇帶領愛奇藝來到了新的轉折點上,而留給樊路遠和優酷的時間,或許已經不多了。

(0)
上一篇 2022-07-23 10:18
下一篇 2022-07-23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