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員不能在太空中吃“宇航員冰淇淋”的原因

1968年,Walter M. Schirra、Donn F. Eisele、R. Walter Cunningham登上了阿波羅7號,成為NASA著名的阿波羅計劃中第一批執行任務的宇航員。這也是第一次在太空中吃凍乾的那不勒斯冰激凌,也是最後一次。

這並不是說冰淇淋從未回到太空。2006年,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向國際空間站進行了一次補給運行。其有效載荷的一部分包括一個新的冰櫃–被親切地稱為GLACIER–以便宇航員可以儲存研究樣本。

NASA沒有直接送上一個空的冰櫃,而是用Blue Bell冰淇淋杯裝上了它。六年後的2012年,更多的Blue Bell冰淇淋(巧克力、香草和生日蛋糕口味)搭乘SpaceX龍飛船進入了國際空間站。那是最後一次冷凍的奶油美味正式進入太空。

宇航員很少在太空中享用冰激凌

宇航員不能在太空中吃“宇航員冰淇淋”的原因

既然宇航員不吃宇航員冰淇淋那為什麼它被稱為“宇航員冰淇淋(astronaut ice cream)”?

正如人們所想象的,在NASA的早期,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其中之一就是找出一種方法來餵養其宇航員。在太空飛行中,重量始終是一個問題,而且狹小的空間不允許有太多額外的行李空間。食物需要輕便,保質期長,容易包裝得很小,同時不會讓碎屑在環境中隨意飛揚。最後,雖然擁有米其林星級的質量並不是首要任務,但它必須易於準備和可食用。

凍干食品比脫水食品提供更好的營養,從一開始就成為NASA的主打產品。事實上,幾十年來,航天局對幾種不同的食品保存技術(脫水、凍干、中間水分、輻照巴氏殺菌和氮氣包裝)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當公眾對太空飛行的迷戀在20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起飛時,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都想利用這種興趣來兌現並開始提供各種與太空有關的紀念品以在他們的禮品店出售。加利福尼亞州埃姆斯研究中心的遊客中心想出了一個至今仍名聲在外的產品。

宇航員冰激凌是……禮品店的噱頭

宇航員不能在太空中吃“宇航員冰淇淋”的原因

1973年,埃姆斯中心向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的American Outdoor Products伸出了橄欖枝。當時,它是為數不多的生產和向公眾銷售凍干食品的公司之一。艾姆斯想知道美國戶外用品公司是否可以大量生產凍乾冰淇淋,這樣他們就可以在他們的禮品店出售。

這家公司的老闆抓住了這個機會,但他指出,現在著名的第一個版本肯定不是大家所熟悉和喜愛的那種。他們把凍得結結實實的半加侖的那不勒斯冰淇淋容器用帶鋸切割,然後用一台專門的機器通過將冰直接變成氣體來冷凍乾燥。這個升華過程是微小的氣囊取代冰淇淋中的冰晶的方式。約3/4的升華、凍乾的冰淇淋被塞進了一個小袋。

他們最終為埃姆斯中心完善了這一過程,但Smith仍相信這只是一種時尚。不過他錯了。據富蘭克林研究所稱,“宇航員冰淇淋”仍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紀念品之一,每年在其Sci商店銷售超過30,000包。

雖然它在地球上大受歡迎,但宇航員在太空中不能吃這種脆皮產品,因為它容易碎裂並在所有錯誤的地方留下碎屑。這跟麵包不允許進入太空的原因一樣。

(0)
上一篇 2022-07-23 10:18
下一篇 2022-07-23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