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麒麟OS首次發布 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6月24日,openKylin社區正式發布,這也是中國首個桌面操作系統根社區,旨在在開源、自願、平等、協作的基礎上,通過開源、開放的社區合作,構建桌面操作系統頂級開源社區。7月22日,桌面操作系統根社區openKylin(開放麒麟)的首個體驗版正式發布——openKylin 0.7。

openKylin 0.7基於Linux 5.15內核和其他開源組件進行構建,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默認搭載UKUI 3.1桌面環境,自帶“和印”、“尋光”兩套系統主題,支持wayland,支持PC、平板雙模式,並集成了一系列穩定版本的基礎庫、圖形開發庫、SDK開發包。

開源麒麟OS首次發布 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openKylin 0.7版本特性盤點:

1、內核

在Linux 5.15內核原有的特性之上,進行了深入優化:

進一步優化對Intel第 12 代 CPU 的支持;

增加對Intel近一兩年推出的集顯的支持;

改進RISC-V支持;

修復多款整機的兼容性問題。

2、基礎組件庫

集成一系列穩定版本的基礎庫,如glibc 2.31、GCC 9.3、Python 3.8.2等。

集成圖形開發庫Qt 5.15 LTS版本,支持3D圖形抽象API、Qt Quick 3D、Qt Design Studio 1.5,同時改進qmllint工具,支持客戶端/自定義窗口裝飾。

集成麒麟軟件研發的SDK,將應用層、基礎層相關接口和系統層接口進行封裝,為在openKylin桌面操作系統上進行應用開發提供多種工具與接口,而且同一開發套件兼容多種系統架構,降低開發成本。

3、桌面環境

UKUI 3.1桌面環境主要特性如下:

默認開啟wayland支持,提供更流暢的渲染、更好的HiDPI支持,充分利用EGL硬件加速,降低功耗,提升效率。

默認提供平板模式支持,通過狀態管理服務、多端融合的窗口管理、手勢管理、應用生命周期管理,從底層服務到上層應用初步形成一套PC、平板多模式融合的解決方案,大大提升了用戶在觸摸屏以及二合一平板等產品上的操作體驗。

4、關鍵應用

集成豐富的關鍵應用,從功能性和易用性方面提升用戶體驗,例如:

支持多種格式的圖片預覽和打印;

支持音頻裁剪后自定義輸出,多種格式視頻播放;

支持基於openKylin查看天氣、日曆,設置鬧鐘,製作啟動盤等多種便捷操作;

支持觸控手勢;

支持多網卡切換;

支持5G Wi-Fi,訪問速度更快。

開源麒麟OS首次發布 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開源麒麟OS首次發布 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openKylin社區成立以來,已有46個企業加入,包括操作系統廠商、CPU廠商、GPU廠商、整機廠商、軟件廠商等,並成立了14個SIG組。

目前,openKylin已構建開源基礎設施全生命周期自動化平台,成員只需一鍵提交,可自動化執行代碼檢測、編譯、構建全流程,提升參與者的編碼效率。

同時,openKylin打造了一套從代碼到鏡像的一體化平台,從碼雲到OKBS(編譯平台),再到OKIF(鏡像構建平台),無縫支撐從上游代碼到生成鏡像的整體流程,實現代碼自主選型、軟件包自主編譯、鏡像自主生成的全棧式需求。

openKylin社區計劃每年發布一個操作系統版本,並不定期推送更新。

openKylin官方下載點此

開源麒麟OS首次發布 目標是“每一行代碼都自主創新”

(0)
上一篇 2022-07-22 23:17
下一篇 2022-07-22 23: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