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億,雷軍新投資動作來了

國內半導體巨頭北京兆易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兆易創新)發布的一則公告,揭開了小米百億新基金的神秘面紗。小米新基金的主體公司為北京小米智造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小米智造),計劃募集總規模為100億元,其中首次募資63.3億元。

公告顯示,小米智造重點投資於集成電路及上下游領域(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 新材料、人工智能、顯示及顯示器件、汽車電子,同時包含消費類移動終端及智能設備的上下游應用及供應鏈)的非上市企業。

雷軍私募股權投資布局再添一子,新基金中小米出資達30.3億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5年,雷軍名下就有一家私募基金,即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順為資本投資諮詢有限公司。

此後,雷軍先後成為天津金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湖北小米長江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這兩家私募股權基金的實際控制人。

前者業務類型為創業投資基金,管理規模為20-50億元,旗下備案私募基金產品有16隻;後者業務類型則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規模超100億元,旗下備案私募基金產品僅有湖北小米長江產業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小米長江)一隻。

長江小米抱持着完善小米供應鏈的目標,聚焦於半導體、半導體器件、雷達激光、無線通信、傳感器等硬科技投資領域。CVSource投中數據顯示,小米長江已經累計出手121次,投資了105家企業,累計投資金額達67.66億元,投後上市企業有16家。

2021年,雷軍繼續邁開大步,進軍私募股權投資,成立小米私募。

天眼查顯示,小米私募成立於2021年5月,註冊資本為11億元,法定代表人是邢嵩。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信息顯示,2021年12月13日,小米私募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登記,機構類型為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業務類型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

從基金業協會備案信息來看,雷軍為公司實際控制人。至此,雷軍已手握4隻基金,雖各有分工,然“殊途同歸”,最終都在反哺小米。

作為小米智造的管理方,小米私募通過全資控股的北京小米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出資3000萬元,占首次募集中的份額比例為0.47%。後者也是出資方中僅有的一家“無限責任”公司。

而武漢壹捌壹零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壹捌壹零)出資30億元,所佔比例為47.39%,系小米智造最大出資方。

上述小米私募與壹捌壹零,則均由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100%控股。

100億,雷軍新投資動作來了

來源:天眼查

於是,小米累計出資達30.3億元,佔小米智造首次募集中的份額比例為47.86%。

緊隨壹捌壹零之後,北京亦庄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下稱:亦庄國投)與天津市海創創新合夥企業(有限 合夥)(下稱:海創創新)均出資10億元,佔小米智造首次募集中的份額比例均為15.80%。

100億,雷軍新投資動作來了

來源:兆易創新公告

公告顯示,兆易創新作為有限合伙人以現金方式出資人民幣2億元認購小米私募股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小米私募)管理的新基金3.16%的份額。

兆易創新是一家廣泛布局於存儲芯片、微控制器、傳感器芯片的半導體設計廠商。在存儲芯片方面,已形成NOR、NAND和DRAM三大存儲芯片的全平檯布局。公司市場佔有率達15.6%,全球第三、中國第一,旗下Flash產品累計出貨量超190億顆,年出貨量超28億顆。

成為小米新基金的LP,兆易創新顯然有着深層次的考量。首先,雙方的業務協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兆易創新還在公告中表示,此舉可以及時把握集成電路及相關領域的投資機會。左手造車,右手造手機,芯片都是小米繞不開的核心。與小米深度綁定,兆易創新自然“背靠大樹好乘涼”。

已投三家企業,一家新能源+兩家半導體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智造成立至今的十個月內,已低調出手三次。

天眼查信息顯示,這三家被投企業分別為:湖南法恩萊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法恩萊特)、愛科微半導體(上海)有限公司(下稱:愛科微)、華源智信半導體(深圳)有限公司(下稱:華源智信)。

100億,雷軍新投資動作來了

來源:天眼查

公開資料顯示,法恩萊特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鋰電池電解液供應商。依託龍蟠科技、多氟多兩大上市公司,具備同行業中自動化水平居於世界領先的鋰離子電池電解液生產線,年產能10萬噸。

自小米官宣造車以來,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小米已在動力電池領域,先後投資贛鋒鋰電、蜂巢能源、中航鋰電、衛藍新能源等多家電池企業。此次投資電解液板塊的法恩萊特,則標誌着小米開始將目光轉向更為上游,更為重要的細分領域,小米造車版圖也得到進一步延伸。

愛科微是一家專註於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相結合的高尖端芯片設計公司,產品涵蓋無線連接系列、低功耗無線連接系列、無線連接音頻系列等。

華源智信則是一家模擬和數模混合IC產品供應商,可為用戶提供工業與消費電子產品的電源管理、LED顯示和光傳感器產品。該公司專註於數控電源管理芯片,聚焦面板顯示領域,為筆記本電腦、手機及電視機提供相對應的電源及背光解決方案,並獨有專利Mini LED背光架構技術。

在人民幣募資艱難的當下,僅僅十個月,小米百億新基金,仍然完成了超60億的資金募集,不得不讓人驚嘆雷軍以及小米的巨大號召力。

未來,伴隨小米智造的投資加速,與小米長江有效協同,也將為小米造車等業務,發揮出財務收益以外更多的價值。

(0)
上一篇 2022-07-22 21:17
下一篇 2022-07-22 2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