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Austin團隊打造工程床墊與頭枕 能夠讓身體更快更好地入睡

在 2022 年 7 月 19 日發表於《睡眠研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生物工程師們,介紹了其最新開發的一套床墊 + 枕頭系統 —— 特點是能夠通過加熱 / 冷卻,來告訴身體該休息了。

1.jpg

系統熱成像演示(圖自:UT Austin)

伴隨着晝夜節律,人類的身體也會在清醒和睏倦之間交替。但在這之後扮演重要作用的,其實是 24 小時里的體溫起伏控制。

基於前述研究,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生物工程師們,已經開發出了一套獨特的床墊 + 枕頭系統,以利用加熱和冷卻來告訴身體該入眠了。

作為 24 小時周期的一部分,當夜間體溫下降時,人體也會感到睏倦。但使用這套新“床上兩件套”,人們不僅可以更快入眠、還可以收穫更高的睡眠質量。

2.jpg

哈佛醫學院睡眠醫學部兼布萊根婦女醫院研究員 Shahab Haghayegh 表示:

通過簡單操縱設備中內置的對體溫敏感的傳感器,準備入眠的用戶身體,會感受到高於實際的溫度,從而促進睡前準備階段。

在攻讀生物醫學工程的博士學位時(Haghayegh 於 2020 年畢業),其也幫助領導了這套溫度調節床墊系統的開發。

此外對人類來說,頸部皮膚是一處重要的溫度感受區域,因此這項研究也引入了可加熱的枕頭組件。

通過增加血液流動、以調和身體的熱量,這套工程床墊系統能夠在加熱頸部和手腳時,讓身體的中央區域保持相對冷靜。

3.jpg

截圖(來自: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在研究論文中,科學家們其實還設想了基於兩種不同方案的“冷暖雙區”床墊 + 枕頭加熱系統 —— 其中一種用水,另一種則使用空氣來控制核心部位的體溫。

然後研究人員邀請了 11 名受試者,並要求其比平時早兩個小時入睡。實驗組會在夜間使用帶有冷暖調節的床墊,對照組則沒有。

結果顯示,加溫床墊能夠幫助受試者更快地入睡 —— 與對照組相比,即使在入睡都較早的情況下,實驗組的入睡速度也快了約 58% 。

此外除了大幅減少入睡所需的時間,降低核心區域的體溫,還可顯著提升睡眠質量。

據悉,該項目源於科克雷爾工程學院教授、治療設備與熱溫調節專家 Kenneth Diller 實驗室的一個更大計劃的一部分,旨在尋找使用熱刺激、幫助改善人們睡眠的新方法。

Engineered Mattress Tricks Your Body To Fall Asleep Faster(via)

在 2019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發現睡前一兩個小時洗熱水澡,有助於人們更快入睡、並睡得更好。

UT Austin 的新項目與之類似,但細節實施方面要更加具體一些 —— 尤其是只需將傳感器放置在控制散熱的幾個重點區域,就能夠實現比關注全身更好的體溫控制水平。

更棒的是,這套方案還能夠讓受試者的血壓在一夜之間略微下降,從而使心血管系統從維持日常活動的血流壓力中緩和一陣,這樣對長期的身體健康也至關重要。

最後,持有冷暖床墊和頭枕專利的 UT Austin 團隊,現正尋求與床墊公司合作,以將這項技術順利商業化。

(0)
上一篇 2022-07-22 19:16
下一篇 2022-07-22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