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4代酷睿擠牙膏:大核架構 三代不變

Alder Lake 12代酷睿帶來一次巨變,全新Intel 7工藝、全新CPU架構、全新大小核架構,市場表現也異常給力。接下來的Raptor Lake 13代酷睿就有點牙膏了,工藝、架構都不變,只是優化完善提升。

再往後的Meteor Lake 14代酷睿又是一次大變,多芯片整合封裝、Intel 4工藝、外部工藝代工,都是第一次。

Intel 14代酷睿擠牙膏!大核架構不變

但是根據最新曝料,14代酷睿也有很保守的地方,那就是大核的架構,雖然有了新名字Redwood Cove(RWC),但是相比12代里的Golden Cove(GDC)、13代里的Raptor Cove(RPC),本質上並沒有任何變化,是連續兩次小幅升級,幅度甚至比不上從Zen到Zen+的變化。

換言之,13代、14代酷睿的CPU性能,主要是來自製程工藝的優化升級促成的頻率增加。

小核架構方面,12代、13代都是Gracemont,完全相同,14代則會全新升級為Crestmont,這次倒是大幅度的革新。

另外在GPU核顯方面,14代酷睿也會有飛躍,升級為新的Xe LPG架構,據說可能會和第二代獨立顯卡Battlemage是同樣的級別,並增加至最多128個單元。

12代是最多8+8的大小核組合,13代增加到8+16,不知道14代會不會繼續增加呢?

Intel 14代酷睿擠牙膏:大核架構 三代不變

(0)
上一篇 2022-08-15 18:59
下一篇 2022-08-15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