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電?歐洲繞不開俄羅斯

隨着能源危機加劇,熱浪侵襲,歐洲多國加速對核電大開綠燈,但在關鍵的核燃料方面,恐怕繞不開俄羅斯。英國政府20日表示,已批准在該國東部建設新的Sizewell C 核電站,英國政府稱該項目將為600萬戶家庭提供電力。

目前英國境內有15個核反應堆用於發電。德新社報道稱,德國聯邦政府正在為德國剩餘的三座核電站在年底後繼續運營敞開大門。一位政府發言人表示,核電站問題從一開始就是純粹的技術問題。今年2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一項重大計劃:將由法國電力公司建造至少六座新的核反應堆。他還表示,再建八座反應堆的可能性也在研究之中。

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決定給核能和天然氣貼上“綠色標籤”。德國《焦點》周刊稱,目前歐洲約1/4的電力組合來自核能。歐盟27個國家中有13個繼續運營核電站,有些還在擴建。

Paksi_atomerőmű-2.JPG

圖為匈牙利Paks核電廠

比利時有七座核反應堆在運行,政府計劃通過延長運行時間來應對即將到來的能源短缺,反應堆退出電網的時間從此前計劃的2025年延後了10年。芬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各有四座核電站。斯洛伐克正在規劃新的核電項目。匈牙利未來將在多瑙河畔的帕克斯市建造兩個額外的反應堆。

不過歐洲媒體也總結了發展核電面臨的幾大挑戰。首先,核電項目成本極高,且維護成本巨大。法國電力公司目前負債纍纍,在法國和英國的核電站面臨成本超支。該公司估計,它可以在15年內為法國建造六個反應堆,成本為500億歐元。

其次,很多核電站可能面臨反應堆青黃不接的窘境。目前,法國56座老化的核反應堆中,有十幾座已經處於停產狀態——其中7座有待維修,5座遭受嚴重腐蝕。核電站的總體產量已經下降到產能的55%至60%左右。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對於成為核電燃料的鈾產品,美歐從俄羅斯的進口超過兩成。俄羅斯企業在製造濃縮鈾的工序方面掌握四成份額,排在全球首位。德意志廣播電台警告稱,如果沒有俄羅斯,歐洲的核電站運營商就會遇到問題。這裡使用的核燃料有20%來自俄羅斯,還有20%來自哈薩克斯坦。

《日本經濟新聞》19日稱,核電站將鈾用於燃料。礦山開採的天然鈾需要用3至5年時間經過各種處理,製造成燃料,其中被視為難點的就是“濃縮”工序。俄羅斯國營核能企業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的統計顯示,在這一領域。2020年該公司佔到36%的份額。總部位於英國Urenco佔30%,居第2位。排名第三的法國歐安佔14%,中國企業佔12%。另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統計,在2020年美國採購的鈾產品中,加拿大和哈薩克斯坦分別佔22%,俄羅斯佔16%,排在第3位。

(0)
上一篇 2022-07-22 08:02
下一篇 2022-07-22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