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技術延時降到1秒?火山引擎、阿里雲、騰訊雲發布標準

在火山引擎舉辦的視頻雲科技原力峰會上,火山引擎與阿里雲、騰訊雲聯合發布一項“超低延時直播協議信令標準”。該標準首次正式定義了直播“客戶端-服務器”信令交互流程,將傳統直播技術3至6秒的延時縮短到1秒,可廣泛應用於賽事直播、在線教育、電商直播等對實時性要求較高的場景。

據火山引擎視頻雲工程師介紹,受到傳輸協議等因素限制,傳統直播技術存在明顯延遲。他舉例說,用手機看比賽直播,經常會忽然聽到一陣歡呼,附近的電視觀眾已經看到進球,自己過會兒才能在手機上看到。即使網速再快,網絡直播總是慢半拍。

為了降低直播延遲,視頻行業近年來開始使用WebRTC(網頁即時通信)技術。但由於WebRTC沒有定義信令交互流程,不同使用者都有各自一套客戶端與服務器的交互邏輯,效果參差不齊,行業缺乏標準化的解決方案。

針對這一行業痛點,火山引擎、阿里雲、騰訊雲合作共建了“超低延時直播協議信令標準”,簡化信令交互流程,並對WebRTC技術做了大量優化,提升擴展性、播放秒開率和成功率,包括支持更多的音視頻封裝、通信協議,支持快速建立鏈接降低首幀渲染時間,以及支持信令安全增強等特性。

數據顯示,新的技術標準使大規模分發的直播延時進入1秒大關,最快可達到500毫秒。

直播技術延時降到1秒?火山引擎、阿里雲、騰訊雲發布標準

(0)
上一篇 2022-02-25 16:38
下一篇 2022-02-25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