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董事長吐心聲:“電池太貴,我們好像在給寧德時代打工!”

7月21日,2022世界動力電池大會在四川宜賓拉開帷幕,作為我國舉辦的首個世界級動力電池行業盛會,此次大會匯聚了全球動力電池產業鏈領域的專家和領軍企業,對動力電池的前瞻技術突破、供應鏈生態構建、應用模式創新、回收利用等熱點話題展開研討。

不出意外的是,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暴漲的現象成為大會的焦點話題,多位嘉賓對此“火力全開”,直言“動力電池價格的巨大波動影響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透露道,目前動力電池成本佔到汽車總成本的40%、50%、60%,並且在不斷增加。對此,他笑稱道:“我現在不是給寧德時代打工嗎?”

曾慶洪希望國家層面加強對電池行業監督引導的建議,引起了業內的廣泛響應。當日,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在朋友圈轉發了相關新聞,好似在隔空“聲援”。

動力電池進入TWh時代

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1205.7萬輛,同比下滑6.6%,但新能源汽車銷量完成260萬輛,同比增長115%,滲透率高達21.6%。得益於需求的帶動,動力電池裝車量一路走高,1-6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共計110.1GWh,同比增長109.8%。

曾慶洪表示,目前動力電池供應鏈安全可控已經成為產業的戰略高地。預計全球電池需求將在2023年進入TWh時代。

廣汽集團董事長 曾慶洪(圖片來源:公司供圖)
廣汽集團董事長 曾慶洪(圖片來源:公司供圖)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也認為,汽車產業全面電動化加速到來,很快就會進入TWh時代。

曾毓群透露道,今年上半年寧德時代全球市場份額達到了34%。目前,公司的產品已經覆蓋了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動力電池出貨量超過了400GWh,全球每三輛電動車中就有一輛配套寧德時代的電池。

寧德時代董事長 曾毓群(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寧德時代董事長 曾毓群(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價格高企令產業中下游苦惱

儘管動力電池的市場需求空間非常明朗,但動力電池和車企均在為原材料價格的高企而苦惱。過去一年間,碳酸鋰、六氟磷酸鋰等原材料價格暴漲,部分鋰電材料的價格漲幅已超過8倍,給產業鏈中下游構成一定壓力,導致下游車企不得不提高產品售價,新能源汽車掀起了多輪“漲價潮”。

從近期多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的業績預告也能窺知一二,受益於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的暴漲,上游礦產公司已賺得盆滿缽滿,上半年業績集體預增。

而車企的日子顯然沒那麼好過,雖然部分車企新能源汽車銷量持續走高,但盈利能力仍然有限。曾慶洪透露道,目前,除特斯拉之外的新能源整車廠均處於虧損狀態,電池企業將成本壓力傳導給主機廠,主機廠也被迫造電池甚至布局電池原材料。

“我們甚至都在考慮購買鋰礦。”曾慶洪表示,保障動力電池供應鏈安全穩定,已經成為各車企可持續發展,乃至世界主要國家實現汽車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甚至是國家戰略。

(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因此他建議國家層面加強電池行業監督引導和統籌協調,改善供需失衡,協調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回調到合理區間。

(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對於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的暴漲,曾毓群認為是存在一定炒作行為的,價格的高企給產業鏈帶來的是短期困擾。在他看來,礦產資源並不是產業發展的瓶頸,目前已探明的鋰資源儲量可以生產160TWh的鋰電池,完全足夠生產全球需要的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

“電池不同於石油,使用后就沒有了,電池裡面絕大部分材料都是可以重複進行利用的,目前我們鎳鈷錳的回收率已經達到了99.3%,鋰達到了90%以上。”曾毓群預測稱,到2035年後,我們循環利用退役電池中的材料就可以滿足很大一部分市場需求。同時,企業也可以通過陶瓷土提鋰等一系列技術,提升我國優勢礦產開發利用水平。

產業鏈還存多重挑戰

曾毓群表示,目前動力電池產業鏈存在三方面的挑戰,一是消費者對企業研發力提出更高要求;二是大規模交付對企業的製造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產業縱深發展對企業的服務力提出更高要求。

圍繞着上述三方面,目前從動力電池企業到車企均在加緊攻克。例如廣汽集團研發的多項電池技術均是以改善用戶體驗為核心的,包括海綿硅負極片電池技術、超級快充技術以及彈匣電池系統安全技術等,主要是為了解決用戶在續航、充電、安全領域的痛點。

而對於寧德時代這樣的動力電池龍頭企業而言,不斷提升電池性能顯然是最核心的課題之一。曾毓群認為,材料體系創新是電池性能提升的關鍵。目前寧德時代已通過算法,找到了各種材料元素之間的結合點以及正極、負極、電解液、隔膜之間的最佳平衡點,再通過實車搭載數據進行分析,從而對產品研發進行正向反饋,沉澱出多樣性的解決方案。

據悉,鈉離子電池的研發,正是基於算力、算法、數據相輔相成。

而在結構創新層面,比亞迪、寧德時代均拿出了各自的方案。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最近推出的麒麟電池不需要“堆電池”,可實現1000公里的續航,明年將有多個使用麒麟電池的新車型上市。

(0)
上一篇 2022-07-21 21:00
下一篇 2022-07-21 2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