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股逆勢爆發 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意味着什麼?

7月21日,遊戲板塊逆勢爆發,截至收盤,板塊指數漲幅位列A股全行業第一。個股方面,冰川網絡、惠程科技、大晟文化等漲停或漲超10%,迅游科技、三七互娛、完美世界、吉比特、凱撒文化等跟漲。港股方面,手游股也持續走高,網易-S收盤漲逾6%,心動公司一度漲超11%,收盤漲6.95%。

c6e38182269e4880ae18a66d6fb7b053.jpg

綜合來看,遊戲板塊近一個月一直震蕩徘徊,今日拉升主要是受7月份遊戲版號發放與政策利好的提振。

7月份遊戲版號發布

如果說一款遊戲是裝滿了珠寶的寶箱,那麼遊戲版號就是打開箱子的鑰匙,只有打開了箱子,裡面的珠寶才能為人所用。

遊戲版號,是遊戲出版運營批文號的簡稱,由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審核發布。對於一款遊戲而言,想要正式登陸各大平台供玩家下載遊玩,拿到遊戲版號就是最關鍵的一步。

按照此前慣例,遊戲版號大多每月公布一次或一月公布多次。

但從2021年8月起,網絡遊戲版號一度停發了八個月之久,直到2022年4月份,才迎來新一批國產網絡遊戲版號的下發。

7月12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7月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此次共有67款遊戲獲得版號。從獲取版號的公司來看,涉及至少10家上市公司。

其中,A股方面包括游族網絡的《戰火與永恆》、星輝娛樂的《戰地無疆》、掌趣科技的《非匿名指令》、博瑞傳播的《守望之戰》、北緯科技的《海島小鎮》、惠程科技的《萬靈傳說》、萬達電影的《未來足球》。港股方面有嗶哩嗶哩的《暗影火炬城》、青瓷遊戲的《三國演義:兵臨城下》、創夢天地的《永恆輪迴:無限》。

此外,字節跳動旗下朝夕光年的自研動作遊戲《晶核》、金山軟件旗下西山居工作室的《雙相》等知名作品也收穫版號。

今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署在4月、6月、7月三批共發放172個國產遊戲版號,按照時間來看,遊戲版號的公布似乎回到了正軌。同時,這也是2021年7月以來首次實現連續發放版號,體現出行業監管有望恢復常態化,為遊戲行業帶來確定性增量。

業內人士表示,自去年下半年起,市場對遊戲行業受到更強監管的預期目前已陸續落地,行業將迎來有序復蘇。

遊戲股逆勢爆發 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意味着什麼?

27部門: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

遊戲股最直接的利好,源自政策的提振。

7月21日午間,商務部等27部門發布了《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根據意見,其中提出深化文化領域審批改革。

聚焦推動文化傳媒、網絡遊戲、動漫、創意設計等領域發展,開展優化審批流程改革試點,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探索設立市場化運作的文物鑒定機構,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博物館展覽、教育和文創開發。

在遊戲行業人士看來,網絡遊戲試點審批權下放,意味着審核制度進一步走向成熟。

首先,通過便捷的審批流程,遊戲廠商可快速拿到版號,無疑將吸引更多的遊戲公司落地試點城市,從而帶動遊戲產業資源和人才的聚集。遊戲屬地化管理或提高遊戲版號審批效率,有利於遊戲企業明確遊戲版號審核要求,促進遊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其次,遊戲行業由於盈利模式清晰、邊際成本低、產品本土化便捷,銷售通道規範,是一個相對容易出海的行業。目前,國產網絡遊戲試點審批權下放海南,在“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等海南自貿港利好政策的加持下,遊戲出海將走得更穩。後續擴大試點,大概率也會優先考慮國際貿易更發達的城市,進一步加大遊戲公司出海的便利。

遊戲行業或開闢出海新格局

事實上,“出海”已經成為近年來遊戲公司選擇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遊戲行業也一度流傳起“不出海,便出局”的論調。在國內市場趨於飽和的情況下,“出海”將成為遊戲公司的另一條出路。就像中國網絡小說在海外大火一般,國產遊戲在海外市場上也具備着不俗的競爭力。

從數據來看,這一趨勢也逐步明朗。

7月21日,遊戲工委主任委員張毅君正式對外發布《2022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報告顯示,加強出海布局成了國產原創遊戲持續發展的突破口,上半年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89.89億美元,同比增長6.16%。由於海外買量成本增加,國際貿易壁壘趨強,海外市場增長速度也在放緩,增幅較去年同期下滑。美、日依然是移動遊戲出海主要市場,繼續佔據排行榜前兩位。

相關政策對於遊戲出海也十分支持。

27部門聯合發布的《意見》提出,要加強國際化品牌建設。在動漫、影視、出版、演藝、遊戲等領域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品牌。挖掘中華老字號、傳統品牌、經典標識形象的文化內涵,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引導和推動企業加大創意開發和品牌培育力度,提升品牌產品和服務出口附加值。

(0)
上一篇 2022-07-21 20:00
下一篇 2022-07-21 2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