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Twitter案可能和解:馬斯克或付高昂分手費“買教訓”走人

據報道,馬斯克斥資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變成一部貨真價實的“肥皂劇”,劇情起伏跌宕。進入七月,馬斯克首先決定放棄收購交易,很快,Twitter狀告馬斯克,要求法庭逼迫馬斯克繼續收購。而在本周二,法庭決定將從十月份審理此案。與此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介入調查,了解馬斯克在發帖稱收購可能無法進行之前,為何沒有正式通知投資人。這也是在Twitter收購交易上,馬斯克第二次引發證交會的注意。

馬斯克收購Twitter案可能和解:馬斯克或付高昂分手費“買教訓”走人

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則堪稱離奇,然而對於全球最富有的人馬斯克來說,相當正常。在為何要收購Twitter方面,馬斯克從來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而在Twitter股價大跌之後,馬斯克同樣沒有為何放棄收購給出充分理由。

收購Twitter的肥皂劇,最終上演到了法庭上,這對馬斯克來說也是一種諷刺,要知道,他一直以來“藐視”法治規則。最典型的例子,是過去在和美國證交會就“私有化特斯拉風波”和證券欺詐罪指控達成和解之後,馬斯克又不斷發帖招惹證交會。

此次的訴訟在美國特拉華州舉行,該州也是美國公司註冊數量最多的州,法庭下一步需要根據馬斯克和Twitter的收購協議,來給出最公正的裁決。

法庭有可能站在馬斯克一邊,讓他全身而退。馬斯克放棄收購交易的官方理由,是Twitter在機器人賬戶和虛假賬戶數字上嚴重失真。

需要指出的是,早前,馬斯克公開表示,他收購Twitter之後,將消除機器人賬號。

Twitter否認馬斯克的理由,稱這隻不過是馬斯克簽署協議之後反悔的一個借口罷了。之後,馬斯克尚未提供更多的證據,來支持他的放棄理由。

根據收購協議,最終收購不成,馬斯克需要支付10億美元的分手費,另外協議中還包括了確保萬無一失的“強制履約令”條款,旨在推進收購交易的完成。

Twitter指出,賣方已經滿足了收購協議的全部條件,因此作為買方的馬斯克必須履約。據悉,在馬斯克放棄了盡職調查權利之後,收購協議(總體上有利於Twitter)中增加了上述的強制履約令。這些條款意味着,馬斯克不能因為自己改變了主意,就隨便違約。

強制履約令是一個很關鍵的條款,不過這種做法並非史無前例。2021年,美國法官麥科米克(Kathaleen McCormick)在一宗訴訟中,要求美國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按照收購協議,向一家食品類公司支付5.5億美元(雖然市場已經反轉)。巧合的是,麥科米克擔任Twitter這一訴訟的法官,也主持了本周二的法庭聽證。

從收購協議來說,執行強制履約令是合理的,也有利於Twitter股東,不過對於其他所有人(不僅僅是馬斯克,他已經費盡周折湊錯了335億美元)來說,強制履約令都將帶來“一地雞毛”。

強制收購對於Twitter平台和用戶不利。在過去幾個星期,馬斯克一直在挑剔Twitter平台,如果強制交易,用戶將不得不面對一個絲毫不情願的新東家。

考慮到馬斯克過去和美國證交會之間的叫板歷史,這一次法庭的判決也將對法庭的公信力提出挑戰。

在許多情況下,即使案件已經審判,但是原告的目的其實是和解。在此案中,庭外和解是最好的結果。

Twitter和馬斯克可以談判協商,確定一個更低的收購價,或是更高的分手費。Twitter和該公司的顧問們,應該尋求後者方案。

對於這一事件的利益攸關方,最合理的結局就是馬斯克取消收購,但是要付出一筆讓他心疼的罰金。

馬斯克一直以來藐視傳統,這讓他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讓純電車企業、民營太空公司成為華爾街最受追捧的企業,他的成就鼓舞了無數人(也包括Twitter平台上的一億多粉絲)。

很多時候,對抗容易陷入莽撞,這次的收購方馬斯克還是一個在全世界極具影響力的人物,如果出現違反遊戲規則的情況,則將給世界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對於這一收購風波,法庭的審判將體現司法和公正,不過在通向法庭的台階上,雙方有可能達成更好的解決辦法。

(0)
上一篇 2022-07-21 10:01
下一篇 2022-07-21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