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大讚中國車企 但稱中國最好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還是特斯拉

7月21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三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營收及凈利潤均超出市場預期。儘管特斯拉第二季度面臨種種挑戰,但仍然實現了14.6%的營業利潤率,是行業內最高企業之一。當季特斯拉還出售持有的大量比特幣,因此增加了9.36億美元現金。

馬斯克大讚中國車企 但稱中國最好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還是特斯拉

財報發布后,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首席財務官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以及投資者關係主管馬丁·比查(Martin Viecha)等公司高管出席財報電話會議,介紹公司第二季度業績狀況並回答投資者以及分析師提出的問題。

首先馬斯克做開場白。他強調,儘管存在種種問題,但“對特斯拉來說,這仍然是一個破紀錄的季度”。馬斯克承認,供應鏈方面的挑戰仍然普遍存在。他說:“幾年來,供應鏈的地獄一直存在。”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足夠數量的2170電池,完全能滿足今年公司旗下所有電動汽車的生產需求,而4680電池將在明年真正發揮作用。馬斯克透露,新建的得州超級工廠正在加速發展,公司“預計得州超級工廠將在幾個月內突破每周1000輛的產能目標。”

馬斯克還宣布,特斯拉測試版完全自動駕駛系統FSD行駛總里程已經達到3500萬英里(約合5600萬公里),這“比任何其他公司的總和還要多”。

馬斯克特彆強調了特斯拉在製造領域取得了進步。在巨型鑄造機的幫助下,特斯拉生產線上的車身焊接以及鑄造機器人總量減少了70%,現在的車身生產車間比通常情況下要小三倍。“但這一改進過程還沒有結束,”馬斯克說。

馬斯克表示,賽博電動皮卡在製造方面也有了重大改進,預計特斯拉將在2023年中期開始量產賽博電動皮卡。馬斯克還說:“FSD測試版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在北美所有地區上線。”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也即將到來,馬斯克認為,這一活動將讓許多人感到非常興奮。

馬斯克大讚中國車企 但稱中國最好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還是特斯拉

隨後首席財務官科克霍恩重申,儘管特斯拉第二季度面臨挑戰,但仍然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他表示,加州弗里蒙特工廠在雷諾團隊的幫助下創下新的生產記錄。特斯拉能源業務也錄得創紀錄毛利潤,特斯拉太陽能部門更是如此。

科克霍恩承認,特斯拉能源業務仍然面臨組件受限的問題。但他表示,得州超級工廠和柏林超級工廠的管理水平在提高,“奧斯汀和柏林的運營開支已經在不斷減少。”科克霍恩還解釋了特斯拉出售比特幣的決定。不過馬斯克補充說,特斯拉仍持有狗狗幣。

科克霍恩認為,特斯拉今年仍有可能實現50%的增長率。他說:“特斯拉準備在今年下半年再創紀錄。”

在投資者問答環節,第一個問題是來自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市場競爭。馬斯克表示,自己非常尊重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他說:“他們聰明、勤奮,任何沒有類似這種競爭力的企業都會衰落。”馬斯克補充說,“目前中國最好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實際上是特斯拉中國。

第二個問題涉及特斯拉為自動駕駛系統開發的矢量空間技術(vector space),馬斯克認為,這種感知技術對FSD系統來說並不是必要的,但應該可以提高系統性能。

還有人問及特斯拉電動汽車降價有多大可能性。馬斯克表示,目前客戶訂購汽車后需要等待交車的時間非常長。特斯拉會根據用戶收到電動汽車時的通貨膨脹率來適當調整價格。

“這從根本上取決於宏觀經濟通脹水平。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馬斯克說,他認為通脹應該在今年年底前下降。隨着通貨膨脹率開始下降,特斯拉汽車價格可能會略有下降。

埃隆和特斯拉其他高管還強調,鋰材料加工市場也會對電動汽車價格起到很大作用。馬斯克再次呼籲人們投資鋰加工行業。“這就像軟件利潤一樣,你不會賠的,”馬斯克說。

還有問題提到特斯拉持有多少加密貨幣。馬斯克坦言,特斯拉持有加密貨幣的最終目的是推動可持續能源的發展。“加密貨幣是小把戲中的小把戲。加密貨幣並不是我們重點考慮的東西,”馬斯克說,“我的首要目標是讓可持續能源普及的日子早點到來。”

還有投資者問到特斯拉的4680電池。馬斯克解釋到,電池模組結構包就像飛機用來裝燃料的機翼。4680電池採用的模組結構更高級。馬斯克說:“結構性電池組正在擊敗非結構性電池。”他補充說,隨着時間的推移,結構性電池組將變得更好。他強調,“有很多機會來改進製造工藝,並將其擴展到更多的零部件。”

隨後投資者還提到特斯拉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部門負責安德烈·卡帕斯(Andrej Karpathy)離職的問題。馬斯克表示,安德烈很了不起,但他已經決定在學術層面為核心人工智能做出更多貢獻,並重新回到獨立編程的道路上。馬斯克說,“我們的人工智能軟件團隊有120人,都非常有才華。我堅信我們會解決完全自動駕駛系統的問題。”

有人問得州超級工廠是否已經開始生產4680電池。特斯拉高管德魯·巴格里諾(Drew Baglino)表示,工廠正在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巴格里諾透露,第二季度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加藤路(KatoRoad)工廠試生產的4680電池數量大幅攀升。巴格里諾說:“加藤工廠的產量環比增長了35%。但在得克薩斯州和柏林工廠,生產4680前仍有一些新挑戰需要克服。”特斯拉預計本季度末開始在得州超級生產4680塊電池。投資者的最後一個問題是賽博電動皮卡什麼時候能交付。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希望在明年年中開始量產賽博電動皮卡。(辰辰)

(0)
上一篇 2022-07-21 08:00
下一篇 2022-07-21 0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