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提議各國削減15%的天然氣消費 冬天供暖限制在19℃

為防備俄羅斯“斷氣”,歐盟提議從下個月開始,成員國“自願”減少天然氣使用量15%。根據歐盟委員會公布的計劃,從今年8月到明年3月,所有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使用量需減少15%。這一減少量是以2016-2021年歐盟成員國平均天然氣使用量為基準計算的。減少天然氣使用目前是“自願的”,但歐盟可以在天然氣供應緊張狀況下將削減目標變成強制要求。

歐盟提議各國削減15%的天然氣消費 冬天供暖限制在19℃

歐盟委員會要求,各國必須在9月底前更新天然氣應急計劃,以表明該國將如何實現歐盟目標。各國政府同時需要決定在天然氣供應緊張情況下非必要行業關停的順序。

歐盟委員會指出,各國政府應出台激勵措施,包括經濟補償,鼓勵企業減少天然氣使用。委員會將允許歐盟國家向受俄羅斯制裁影響的公司提供至多50萬歐元的國家援助。政府對農業企業的援助最高可達6.2萬歐元,對漁業企業的援助最高可達7.5萬歐元。

冬天供暖限制在19℃

歐盟委員會同時建議各國政府採取措施來遏制天然氣的使用,包括拍賣有限的天然氣以補償那些減少天然氣使用的行業,以及限制公共建築的加熱和冷卻溫度。

根據媒體獲得的計劃草案,一旦俄羅斯“斷氣”,歐盟委員會將要求各國“在技術上可行的情況下”採取具有約束力的措施,把公共和商業建築的供暖溫度限制在19攝氏度,空調溫度限制在25攝氏度。普通家庭消耗不是委員會關注的重點,後者只佔歐盟總天然氣需求的37%。

歐盟委員會還要求各國“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改用核能”,並建議希望放棄核能的國家推遲關閉核電站的計劃。為了盡量減少天燃氣發電廠的中斷影響,柴油發電的備用發電機應該能夠頂替“至少5天”。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在消費限制計劃下,歐盟的目標是減少45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消費量。

天然氣消費限制計劃需要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的批准。歐盟外交官將於周五討論減少天然氣使用的目標,以便在7月26日的能源部長會議上批准該目標。

該計劃已經受到一些國家的抵制,相關國家認為自己的應急計劃不需要歐盟的推動。但歐盟官員說,目前的關鍵是要確保所有國家現在就採取行動,而不是在俄羅斯削減供應時才進行反應。

行業“斷氣”將影響嚴重

歐盟的能源密集型行業——包括鋼鐵、鋁、玻璃和化學品——最近幾周一直在遊說歐盟委員會,在天然氣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將有限的天然氣優先供給行業生產。

部分工業設施,例如鋁冶鍊廠和玻璃熔爐,需要連續運行。如果因為斷氣突然失去能源供給,相關設施可能會遭受重大損失。包括化學品生產商在內行業已經強調了它們對下游製造商的重要性。

歐洲化學工業協會 Cefic 的發言人表示,歐洲化學品生產的停產將“對所有其他依賴化學品的行業產生連鎖反應,並危及他們向客戶提供足夠商品的能力”。

歐盟對俄斷氣的擔憂並非“杞人憂天”。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警告,俄方將於周四重新啟動北溪天然氣管道,以向歐洲供氣。但其警告稱,如果西方制裁阻止俄方對零部件進行檢修維護,供應量將很快收到嚴格限制,最多只能以20%的產能運行。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0)
上一篇 2022-07-20 21:50
下一篇 2022-07-20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