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BioNTech向歐洲提交奧密克戎疫苗上市申請 路線爭議猶存

當地時間周二,輝瑞與合作夥伴BioNTech聯手宣布,已向歐洲葯管局提交奧密克戎二價疫苗的上市申請。受此消息影響,兩家公司股價雙雙走高。根據公告,這款疫苗基於原始毒株和奧密克戎BA.1變異株,申請適用於12歲及以上人群。

(來源:公司官網)

根據兩家公司此前宣布的Ⅱ/Ⅲ期試驗結果,相較於目前已經上市的產品,這款調整后的新疫苗能夠顯著提高接種者對奧密克戎BA.1病毒的中和能力。同時雖然效力顯著下降,但新疫苗產生的抗體仍具備中和奧密克戎BA.4和BA.5病毒的能力。

需要強調的是,雖然輝瑞也一直向美國FDA提交相關數據,但由於歐美監管的策略不同,目前已經接近上市的奧密克戎BA.1二價疫苗很有可能錯過美國市場。

在六月底的專家評估后,雖然美國FDA認為現有疫苗產生的抗體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效用減弱,但考慮到BA.4和BA.5病毒已經成為美國的主流毒株,故建議疫苗生產商將防範BA.4/BA.5作為秋季疫苗的關鍵目標。與此同時,歐洲葯管局卻表示會考慮批准應對過往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

由於輝瑞此前已經展開奧密克戎BA.1疫苗的生產,所以提交上市申請也在預期之中。輝瑞、莫德納手頭也有針對BA.4和BA.5病毒的在研疫苗項目,不過兩家公司目前預計的量產時間都要到今年10月、甚至11月,也為歐美國家應對下半年數輪感染潮的能力帶來了不確定性。

(0)
上一篇 2022-07-20 07:39
下一篇 2022-07-20 0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