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U團隊嘗試讓機械臂系統通過觀看視頻來模仿人類工作

基於傳統方案的機器人編程工作,需要開發者積累大量的技術知識。不過卡內基梅隆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正在思考如何用一種更簡單的方法 —— 讓非程序員 / 機器人專家,也能夠教機器人學會我們想要其掌握的技能。

0.jpg

據悉,模仿和強化學習是當前相當流行的兩套解決方案。其一涉及控制機器人以教它執行任務,其二則需要在動輒數百萬張圖像集合上,對機器人系統展開專項訓練。

WHIRL Human-to-Robot Imitation in the Wild(via)

與此同時,許多研究人員也在積極探索一種更直觀的方法 —— 通過讓機器人觀察人類是如何完成相關任務的,來更加高效地對系統展開訓練。

1.gif

學習開關抽屜

卡內基梅隆大學的“野外人類模仿機器人學習”方案(簡稱 WHIRL),就是該領域的最新研究方向之一。

2.gif

用抹布擦白板

通過視頻演示,現成的移動機械臂學會了如何完成 20 多項家務,包括開關抽屜和電器、以及傾倒垃圾。

3.gif

拔掉充電器插頭

機器人研究所博士生 Shikhar Bahl 在一份新聞稿中稱:“模仿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但讓機器人真正從直接的人類行動觀察中習得相關技能,仍是該領域的一個未解決問題”。

4.gif

打開水龍頭

好消息是,這項最新的 WHIRL 研究成果,算是向該領域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5.gif

拾取垃圾袋

從視頻中的一系列演示來看,這項技術在家庭環境中特別實用。

6.gif

疊放杯子

機器人專家們希望,這些系統有朝一日可被用於幫助老年房主或其它行動不便的人士。

7.gif

開閉冰箱門

學習期間,WHIRL 無需藉助任何其它附加組件,只是不斷嘗試執行某項任務、直到成功(即便可能需要相當多次才會掌握)。

8.gif

整理衣物

CMU 指出,WHIRL 與傳統機器人系統的最大區別,就是能夠在自身硬件限制下,找到完成任務的最佳方法。

8.jpg

目前這套系統正在通過觀看視頻展開相關訓練,但研究團隊也在努力尋求擴展內容,比如參考來自 YouTube 等服務的視頻剪輯。

(0)
上一篇 2022-07-19 15:19
下一篇 2022-07-19 15: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