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CEO賈西將親自遊說美國國會:反對“反壟斷重拳”

北京時間7月19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當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擔任公司首席執行官時,他對於公司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政策事務保持了距離,貝索斯幾乎不會去遊說美國國會議員,也僅僅在美國國會出席了一次聽證會(因為面臨發傳票的威脅)。不過,貝索斯的接班人安迪·賈西(Andy Jassy)正在採取不同的策略。

亞馬遜CEO賈西將親自遊說美國國會:反對“反壟斷重拳”

自從去年七月擔任首席執行官以來,54歲的賈西已經拜訪了華盛頓至少三次,遊走於國會山以及白宮。去年九月,賈西拜會了美國總統拜登的白宮辦公廳主任布羅恩·克萊(Ron Klain)。

賈西還曾給美國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打電話,在美國反壟斷立法方面展開遊說。賈西也曾和弗吉尼亞州的民主党參議員蒂姆·凱恩(Tim Kaine)會談,討論亞馬遜在弗吉尼亞州的新總部園區。

凱恩去年九月曾經在國會山見了賈西,上個月又通了電話。他評價賈西“興趣非常廣泛”。凱恩表示,賈西具有外交氣質,而不是那種強勢人物,每次和議員會談,賈西都已經做好功課,了解了議員們在國會各委員會的具體分工。

賈西在華盛頓的表現,釋放出一個信號,那就是亞馬遜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延續和改變

賈西於1997年加盟亞馬遜,創建了頗為成功的雲計算業務,他一直忠實執行貝索斯的決定,被認為是貝索斯的心腹幹將。

去年賈西接替貝索斯擔任首席執行官,但是在外界看來,賈西其實是在延續貝索斯時代的企業文化和管理風格。

不過,賈西悄悄的在亞馬遜身上打上了自己的印記。他對公司作出的調整,超出了許多內部人士和亞馬遜觀察者的預期。

比如,貝索斯過去把很多具體業務交給副手管理,典型的是物流業務,不過賈西親自涉足的程度更深。此外,賈西認為亞馬遜業務線過於龐大,他削減了成本,決定關閉實體書店,並且暫停新倉庫建設計劃。

賈西還對亞馬遜管理層進行了人事重組。此外,對於組建工會,賈西重申亞馬遜的反對立場,但是與此同時,賈西對於160萬名員工表達了“和諧相處”的願望。

如果說賈西和貝索斯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在美國華盛頓涉及到政府監管、政治等事務方面,賈西採取了親力親為的做法。

西雅圖的Madrona風投集團早年曾經投資亞馬遜,該集團管理合伙人麥特・麥克維恩(Matt McIlwain)表示,和以往相比,賈西不僅僅希望亞馬遜服務好客戶,他也更加關注亞馬遜作為一個僱主的責任,以及更廣泛社會角色。

據悉,麥克維恩認識貝索斯和賈西,和兩人有20多年交情。在他看來,賈西更加關注亞馬遜有關的社會問題,他有一點美國自由派的思維。

面臨反壟斷壓力

賈西的一些調整事出有因。由於亞馬遜在電子商務以及互聯網領域佔據越來越主導的地位,該公司引發了美國政界領袖、社會組織以及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

鑒於此,亞馬遜擴大了在華盛頓的遊說工作。根據專業機構“公開秘密”的統計,去年,亞馬遜在聯邦政府遊說方面開支了1930萬美元,遠遠高於十年前的220萬美元。

亞馬遜面臨更大的監管挑戰。前法律專家莉娜·汗(Lina Khan)領導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正在調查亞馬遜是否違反了反壟斷法律。去年,拜登公開宣布支持亞馬遜員工組建工會,他還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見了亞馬遜一家物流倉庫的工會領袖。另外,美國國會即將對一部反壟斷新法律進行投票,如果獲得通過,亞馬遜將難以在平台上對自有品牌商品給予特殊照顧,必須和第三方賣家一視同仁。

亞馬遜發言人彭基(Tina Pelkey)表示,在可能影響到亞馬遜消費者的問題上,賈西和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都進行了會談。不過,針對這一報道,賈西並不願意接受採訪。

過去,貝索斯在華盛頓的一些行為,更多是私人或者社交性質的。他以私人名義收購《華盛頓郵報》,拉近了和這座城市的距離,據悉他在當地還擁有一套豪宅。

不過,亞馬遜在華盛頓的遊說辦事處人員,根本不清楚老闆是否來到華盛頓。這一遊說團隊的領導人是美國白宮前任新聞秘書卡尼,卡尼的使命,就是幫助貝索斯抵擋外界的“批評火力”。

在華盛頓密集拜訪

在哈佛大學念本科時,賈西加入了美國共和黨員俱樂部(學生社團),最近幾年也對一些對商界友好的民主黨人提供過捐款。在執掌亞馬遜之後,賈西開始把處理華盛頓監管問題當作工作重中之重。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在貝索斯宣布將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后,賈西立刻召集公司高管舉行了一個會議,內容是反壟斷問題上和監管機構的抗爭。

去年八月,賈西出現在了一個有關網絡安全的白宮峰會上。九月,他前往國會山,拜會四位美國國會兩黨的領袖。賈西還致電華盛頓州的民主党參議員(亞馬遜總部在該州),另外還聯繫了田納西州的一名共和党參議員(亞馬遜正在該州擴大物流業務)。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一些民主黨議員督促賈西,讓亞馬遜工人組建工會,另外抵制華盛頓州的限制墮胎政策。

另外一名知情者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要求賈西把更多精力放在產品服務上,不要捲入政治和社會問題。

據悉,賈西在白宮也拜會了辦公廳主任克萊。兩人探討了美國經濟以及其他問題。

白宮一名官員表示,克萊經常會和商界以及勞工領袖會談,大部分是通電話,有時也會面對面。

亞馬遜目前面臨的最大麻煩,是國會草擬的《美國創新和選擇網絡法案》,這一法律將禁止互聯網公司在自家平台上特殊優待自家產品。

據悉,去年年底,上述法案的支持者、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參議員沃納曾經和賈西會談。今年在西雅圖,兩人再次會談,沃納告訴賈西,他很擔心亞馬遜會抄襲第三方賣家在亞馬遜平台銷售的商品。

沃納表示,貝索斯更多是一個企業創始人,在亞馬遜和美國華盛頓的政策分歧方面,賈西會比貝索斯投入更多的精力。

亞馬遜過去表示了對上述法案的反對,宣稱對於在自家賣場銷售商品的中小賣家,亞馬遜已經出台了支持政策。如果這個法案獲得通過,亞馬遜可能需要被迫放棄Prime會員服務中的快速送貨承諾。

不過,美國來自明尼蘇達州的民主党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則反駁稱,所謂“新法律會讓亞馬遜的Prime服務變成非法”,這種說法只是謊言。

反對反壟斷新法

知情人士透露,賈西也對其他議員和官員表達了對一些反壟斷監管政策的反對,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而賈西在哈佛大學上學時期就已經認識雷蒙多。

知情者透露,賈西對雷蒙多表示,歐洲推出的反壟斷政策讓自己很擔心,這一政策不公平的針對了亞馬遜的業務。之前,雷蒙多也對歐洲法律提出了批評,認為這一法律對美國科技公司將產生不成比例的印象。

美國商務部一名發言人表示,雷蒙多支持美國國會草擬的反壟斷法律,雷蒙多也和賈西有所交流。不過發言人並未披露談話內容。

知情者表示,賈西打電話遊說國會領袖舒默時,舒默表態稱,自己支持這部新的反壟斷法律。

前述專業機構“開放秘密”的研究員丹尼爾·奧布爾(Daniel Auble)表示,亞馬遜未來將面臨聯邦反壟斷訴訟的風險,以及外界對其商業主導地位的持續質疑,而賈西將成為更有作為的亞馬遜利益代言人。

奧布爾表示,許多大公司在華盛頓的遊說人員,很難有機會和美國國會兩院的領袖打電話或是面談,但是現在看來,作為亞馬遜首席執行官的賈西都能夠和這些領袖們通上話。

(0)
上一篇 2022-07-19 09:58
下一篇 2022-07-19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