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axi安全事故頻發 Cruise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受質疑

7月15日,一名自稱是Cruise員工的人向加州監管機構發送了一封匿名信,信中表明,公司Robotaxi服務目前尚未完善,急於向公眾推出Robotaxi服務的做法欠妥當。這位員工自稱在Cruise安全關鍵系統工作,在信中他多次強調Robotaxi服務的安全問題,提出公司故意向大多數員工隱瞞涉及Cruise車輛和其他敏感潛在破壞性事項的碰撞調查結果,認為此做法與“安全第一”的文化不符。

Robotaxi安全事故頻發 Cruise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受質疑

近來,Cruise的Robotaxi就因為頻頻發生的安全事故引起大眾爭議,Robotaxi的商業化落地是否真的操之過急?

擁有技術優勢的Cruise,在投資場上受青睞

Cruise2013年在美國舊金山創立,一開始只是負責生產自動駕駛套件RP-1,先後幫助奧迪A4和S4搭載高速自動駕駛功能,隨後進入自動駕駛領域,於2016年被通用收購,成為通用汽車子品牌。

Cruise擁有強大的軟件以及算法實力,技術方案是多種傳感器冗餘(5個激光雷達,14個攝像頭,3個廣角雷達,8個長距雷達,10個超聲波)+高精地圖+AI處理器,從傳感器的數量和種類來說,與市場上任何其它產品都有得一比。

Cruise也因此在投資場上屢受青睞,吸引了本田,軟銀,微軟的加入。

2021年10月,Cruise迎來了一個新的盈利口。

美國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為Cruise正式頒發了向公眾提供自動駕駛服務收費許可。Robotaxi服務被許可,這就意味着Robotaxi的商業化落地迎來新曙光,在獲得許可證之後有望實現其商業化落地的目標,這不管是對於Cruise,還是美國自動駕駛領域,都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2022年6月通用汽車旗下Cruise獲得加州首個“完全無人駕駛部署許可證”,這意味着Cruise可以在前排駕駛員位置沒有安全員的情況下提供服務並且收取費用;商業化落地實現里程碑式的跨越。

此後,Cruise的市值一路高走,市場上一片叫好。

擁有核心技術優勢的Cruise不斷創新,成為自動駕駛領域Robotaxi服務商業化的領頭羊,用戶和市場都十分期待Cruise的之後能有更多表現,順利推進商業化落地,但在實際操作中,進展似乎沒有如想象般順利。

Cruise獲得許可證后又生事故,Robotaxi服務安全受質疑

據外媒報道,Cruise的一輛無人駕駛模式的汽車於6月3日在舊金山發生了一起車禍,導致多人受傷,

事故發生的原因是Cruise公司的無人駕駛汽車進入了左轉車道並打出了轉彎信號,然後在綠燈時啟動了左轉。與此同時,一輛2016款的豐田普銳斯(Prius)從相反方向右轉車道上接近路口,在進入路口后,普銳斯撞上了Cruise自動駕駛汽車的右後方,隨後Cruise車輛在完成轉彎前停了下來。

這件事就發生在加州交通監管機構授予Cruise公司商業化自動駕駛技術的里程碑式許可后僅僅一天,這略顯戲劇性的一幕引起公眾對於Robotaxi服務安全性的質疑。

新智駕了解到,這次車禍,並不是Cruise發生的第一起安全事故:

今年4月,該公司的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擋住了舊金山消防局的卡車前往火災現場的道路,影響了救援,並導致了傷害。

同樣在4月,舊金山的一名警察攔下了一輛Cruise汽車,因為它在夜間行駛時沒有打開大燈,而且這輛涉事車輛還存在闖燈行為。

D98F10D152B846872E14D090D770DB8A0313B4BB_size400_w740_h473.webp

6月28日,多輛Cruise自動駕駛汽車聚集在一個城市的十字路口,阻斷了幾個小時的交通。

Robotaxi安全事故頻發 Cruise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受質疑

從Cruise獲得收費許可、加州首個“完全無人駕駛部署許可證”到發生自動駕駛汽車的多起事故,再到自稱是公司內部的員工舉報,整個過程風向不斷在變化,這一系列事件之後,不禁讓大眾懷疑,Cruise的Robotaxi服務是否已經具備商業化落地的成熟條件,但不管事態如何變化,對於大眾來說,安全問題始終在首位

這些事件總體上說明自動駕駛技術目前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根據CPUC的決議,如果發現Cruise不安全的行為變得明顯,委員會有權隨時暫停或撤銷自動駕駛汽車許可證。

之後事態如何變化,Cruise無人駕駛商業化落地是否真的操之過急?我們可以先耐心等待審查結果。

(0)
上一篇 2022-07-18 15:48
下一篇 2022-07-18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