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考完科目一駕校就跑了?這家林志穎曾代言的駕校“爆雷”

曾經紅極一時的互聯網駕校項目再度爆雷。近日,據多家媒體報道,有不少學員反映,知名互聯網駕校YY學車“跑路”。該駕校此前號稱“有32個自營場地,是用互聯網重新定義駕駛培訓的硬核自營實力派”。

創始人發佈道歉信

據第一財經報道,在YY學車報名三個月後,李月秋(化名)打算在7月20日考科目二。但現在,她找不到YY學車的對接人。而她的遭遇,是眾多YY學車學員的縮影。

過去幾天,在“黑貓投訴”等平台上,多名自稱是YY學車學員的網友投訴稱,YY學車倒閉了,其所屬的廣州悅悅駕駛培訓有限公司(下稱“悅悅駕駛”)也已經人去樓空。

才考完科目一駕校就跑了?這家林志穎曾代言的駕校“爆雷”

7月13日,YY學車微信公眾號發布悅悅駕駛創始人鄭廣埠的致歉信稱:“因本人經營決策誤判,疊加疫情對行業的影響,造成公司今天的困境。我作為創始人、實控人,在此向大家承諾,我願意承擔起全部法律責任、社會責任。”

才考完科目一駕校就跑了?這家林志穎曾代言的駕校“爆雷”

目前,YY學車微信公眾號已顯示“暫停服務”。此外,記者撥打YY學車微信公眾號公布的官方聯繫電話時,顯示的是“呼叫失敗”;同時,YY學車多個練車場聯繫電話亦無人接聽。

曾請林志穎代言

今年28歲的李月秋,是一名上班族,她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初選擇在YY學車考駕照,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通過廣告。“覺得有林志穎做代言,應該是靠譜的。”她說。

在YY學車的一則宣傳廣告中,娛樂明星林志穎身穿賽車裝,左手拿着頭盔,右手伸出大拇指,其背景則是“YY學車,實力派,更信賴”以及“日夜練,快至45天拿證”等宣傳語。

據時代財經,兩年前,廣州隨處可見YY學車的廣告:由林志穎代言,號稱用互聯網方式重新定義駕駛培訓行業,通過互聯網技術手段優化整合本地、外地的駕校、教練、名額等資源,以去中介化為目的,為學員提供專業的學車解決方案。

學員們佔領了林志穎微博評論區。

“我們衝著林志穎代言才報的班,結果說沒就沒了?”何小姐是林志穎的資深粉絲,她選擇YY學車很大程度上是其鋪天蓋地的廣告和林志穎的加持,結果剛考完科目一,就得知YY學車停運了。與她有類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數,他們選擇到林志穎微博評論區要求其給YY學車施壓。學員報名金額有高有低,最多的超過6000元,最低的是2980元。

據時代財經報道,為請來林志穎,YY學車在代言費上花了6000萬元。但因為費用過於高昂,YY學車並沒有續約,但仍在使用林志穎的形象給自己做宣傳。

據天目新聞,除了學員,教練也忙於維權。“YY學車已經拖欠了我們三個月工資,但老闆一直鼓勵我們,公司在積極尋求辦法,疫情過後定會好起來的,所以我們教練都很體諒,一直干到上個星期五。”YY學車平台的教練陳先生告訴記者,“突然間,老闆就消失了,兩三百人的工資都沒拿到。”陳教練所帶一百多個學員,均是通過YY學車報名的,因為YY學車“跑路”,陳教練算是“停工”了。

陳教練在YY學車工作已有兩三年,他告訴記者,YY學車前幾年算是廣州的龍頭駕校企業。“YY學車主要是通過互聯網招生,招生之後介紹學生給駕校和教練,教練與YY學車簽訂培訓合同,再根據每個學員的報名金額結算工資給教練。”陳教練說。

互聯網駕校迎來大洗牌

據YY學車微信公眾號,該駕校註冊公司為廣州悅悅駕駛培訓有限公司。啟信寶顯示,公司法人代表為鄭廣埠,註冊地為廣州市天河區天河南二路19,21號五樓581房。

信息顯示,該公司於2013年6月9日成立,2015年9月16日前,該公司名為廣州尊嘉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簡介中顯示,公司主要與廣州各大駕校合作,負責合作駕校招收新學員工作,接管廣州市區內2大駕校。達安駕校與警輝駕校是廣州規模最大的兩所駕校,擁有320台教練車,在海珠區、天河區、白雲區有多個訓練場和招生點,年招生人數達2萬餘人。

據天目新聞,針對YY學車“跑路”事件,記者致電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11日一早就開始聯繫YY學車相關的工作人員,均表示已離開YY學車,該公司負責人一直未聯繫到。記者從天河南派出所了解到,目前,YY學車“跑路”涉及的消費者可到派出所進行登記,警方已經介入,關於是否立案還需耐心等待。

YY學車成立於2013年,當時互聯網+的概念席捲行業。豬兼強、學個車、YY學車、凸凸學車、派學車等互聯網駕校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

學車有了互聯網概念的加持,很快掀起了一陣學車熱潮,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選擇。

但“用互聯網方式重新定義駕駛培訓行業”並非易事。

2018年9月,凸凸學車發布公告,因為經營不善,多方融資失敗等原因導致資金鏈斷裂,宣布平台停止運營。

紅極一時的“豬兼強”,也曾經號稱“要用互聯網改變駕培行業”。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曾在2016~2017年就完成了三輪融資,累計融資額達2.4億元。豬兼強在2015年時月銷售額達到3500萬元。豬兼強號稱有20萬學員,如果按人均5000元的學費來估算,豬兼強的駕駛培訓學費收入就高達10億元。

2019年9月,豬兼強被爆出資金鏈出現問題,2020年9月央視財經報道稱,豬兼強拖欠3萬學員近2億元學費,截至破產前,豬兼強未消化的學員約為3.34萬人。2021年9月11日,豬兼強發布消息稱,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於2021年8月31日作出《民事裁定書》,裁定宣告豬兼強破產。

編輯|孫志成 蓋源源

校對|何小桃

(0)
上一篇 2022-07-14 22:24
下一篇 2022-07-14 2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