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Vega-C火箭首次發射成功

歐洲已經為其新的Vega-C火箭進行了成功的首次亮相。這枚中型運載火箭從法屬圭亞那升空,從而將七顆衛星送入軌道,其中最大的一顆衛星將測試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Vega-C對歐洲繼續進入太空有着巨大的重要性。由於烏克蘭戰爭,俄羅斯的火箭不再可用,因此需要它來填補能力上的一個巨大缺口。

今年早些時候,莫斯科的聯盟號運載火箭退出市場,這使得歐洲的機構和商業衛星爭相尋找可以替代的工具。

Vega-C將成為許多人的明顯選擇,據悉,在周三的成功首飛之前,這個由意大利領導的新火箭系統就已經完全被預定到2023年、2024年和2025年。

還有一個原因是,Vega-C進入發射器業務是至關重要的。它的一級也就是讓它離開地面的飛行器部分還將用於歐洲即將推出的重型火箭–Ariane-6。在這兩個發射系統中共享級技術預計將導致顯著的成本節約。

ESA局長Josef Aschbacher說道:“歐洲在未來幾年及以後的發射需求將會很高,而Vega-C和Ariane-6將是我們的工作主力。”

意大利航天局主席Giorgio Saccoccia告訴BBC News:“你應該把這次首飛看作是新一代歐洲火箭的首次發射,它是加強歐洲在太空運輸中的作用的開始。”

歐洲的Vega-C火箭首次發射成功

Vega-C是2012年推出的舊Vega火箭的改進版。此次升級帶來了更大的性能及更低的成本。它的設計者希望它們的改變也能增加靈活性以滿足當今衛星運營商的不同需求。

一些航天器如歐盟的地球觀測Sentinels可以重達幾噸。而在光譜的另一端,鞋盒大小甚至更小的航天器的生產則一直在激增。

因此,Vega-C將有能力飛行大型、單一有效載荷的任務以及執行共享任務即同時發射幾十顆小衛星。

Vega-C的另一個作用將是攜帶歐洲的小型機器人航天飛機–Space Rdier進入軌道。它將接受科學實驗並將其送回地球,它的首次出動可能定於2024年。

早期的Vega和Vega-C都在使用烏克蘭製造的上面級發動機。由於這個東歐國家的戰爭,這一直是很多人討論的話題。

人們關注的是衝突是否會中斷這些RD-843發動機的供應,這些發動機則是由烏克蘭的國有航空航天製造商Yuzhmash生產。

不過負責組裝Vega的意大利公司Avio表示,它已經擁有足夠的短期供應。

歐洲的Vega-C火箭首次發射成功

烏克蘭除了想加入歐盟外還想成為歐洲航天局的成員。它的關鍵貢獻之一將是發動機技術。

“這個過程已經開始。需要約10年的時間來完成成為正式成員的所有步驟,”Aschbacher博士表示,“我確實得到了ESA成員國的授權,以跟烏克蘭討論並確定項目或合作機會,儘管在目前的情況下,這只是在一個小的層面上發生。但是,當然,烏克蘭方面有巨大的興趣,希望儘快完成所有的義務性步驟。”

周三的發射將七顆衛星送入軌道–包括Lares-2有效載荷。它看起來像一個迪斯科球,將被來自地面的激光器非常精確地追蹤。

意大利國家核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這將使他們能夠測試框架拖動–一個由愛因斯坦方程預測的現象,其會看到地球在旋轉時將本地時空扭曲的現象。

歐洲的Vega-C火箭首次發射成功

(0)
上一篇 2022-07-14 15:23
下一篇 2022-07-14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