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冰淇淋258元一個,其中代購費約200元+茅台酒含量2%

最近異常火爆的茅台冰淇淋,到底能不能買到?
第一財經記者日前走訪了不少超市和便利店,均沒有見到茅台冰淇淋。
根據一些零售商反饋,目前茅台冰淇淋比較控制貨源,而且數量也有限,不可能在全國各大零售店全面鋪開。

茅台冰淇淋258元一個,其中代購費約200元+茅台酒含量2%

根據市場公開信息顯示,茅台冰淇淋目前分為三種口味,經典原味66元一個、香草味66元一個和青梅煮酒味59元一個,有些渠道的價格略有浮動,基本就是在60元左右一個(即一小盒)。

茅台冰淇淋258元一個,其中代購費約200元+茅台酒含量2%

第一財經記者在一家電商平台的網店看到,一份茅台冰淇淋的售價居然高達258元。記者隨即詢問客服人員,對方表示,除了貴州線下專營店,這樣數百元一個的茅台冰淇淋價格是市場“統一價碼”,因為這個價格還包含了運費、乾冰等,當然還有中間商的費用。也就是說,按照約60元一個的價格來算,整體的代購費用約200元。

(圖為電商平台的代購客服人員與消費者對話)

(圖為電商平台的代購客服人員與消費者對話)

“其實一個和三個的包裝費和運費是一樣的,包裝費和運費是比較貴的,要用很多乾冰,發貨重量也大,所以你買得越多越划算。”客服人員表示。

第一財經記者隨後查看了其平台,發現有三個、六個甚至十幾個一份的購買規格。但問詢對方購買三個的價格時,對方表示三個的價格是399元。記者按此計算,如果是60元一個冰淇淋,三個在200元不到,既然是200元左右的整體代購費,並沒有比買一個便宜多少。

對此疑問,客服人員表示,畢竟乾冰和運輸包裝也是成本。

(圖為電商平台的代購客服人員與消費者對話)

(圖為電商平台的代購客服人員與消費者對話)

隨後,第一財經記者又查詢了多個電商平台的信息后發現,由於不少電商平台上各種茅台冰淇淋的代購者已經出現,價格競爭開始了,有的代購者開出187元一個的價格,是正常價格的約3倍,但比上述258元一個的價格要便宜一些;也有部分代購者開出的價格是300元三個,按照原味66元一個計算,溢價約50%,平均單個的整體價格為100元,又比前者要便宜一些。可即便如此,按照上述情況來看,茅台冰淇淋基本要100元才能買到一個的價位,依然屬於被譽為“雪糕刺客”的高價冰淇淋,讓很多消費者望塵莫及。

第一財經記者體驗了一下購買茅台冰淇淋的過程和到貨情況。在一家電商平台上下單購買后,記者第二天就收到了茅台冰淇淋,從批號2G上看,其生產自蒙牛的馬鞍山工廠,而並非距離北京最近的蒙牛河南焦作工廠。配料表上看,這盒75克的冰淇淋中,53度飛天茅台酒的添加量約為2%,也就是1.5克。第一財經記者品嘗后發現,冰淇淋口感偏甜,並能夠嘗到淡淡的醬酒味,有點像酒芯巧克力的感覺,整體口味並不會讓人印象深刻。

記者進一步採訪了解到,在貨源和供應鏈方面,據一家代購者介紹,目前在北京也有現貨銷售,主要貨源在石家莊,第二天也可以寄到。但記者注意到,石家莊並沒有茅台冰淇淋的銷售點,對此對解釋稱,也都是從有銷售點的城市進的貨。也有代購者表示自己在北京、上海、廣東和貴州都有倉庫,可以根據購買者所在的城市來發貨,如果各地倉庫的貨都售罄,則從貴州代購的總倉來發貨。

有業內人士透露,這些茅台冰淇淋代購者此前就開始囤貨,大家的進貨價格、進貨量、保存成本、倉庫成本都會有所差異,所以在電商平台上所開出的價格也會有不同,如今這些代購者之間也開始價格競爭了。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近4.5萬家雪糕相關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含“雪糕、冰棒、冰棍、冰淇淋、冰激凌”,且經營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其中超9成企業為個體工商戶,約70%的企業分佈在批發和零售業。從地域分佈來看,廣東省的雪糕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4100家;其次是山東省和湖南省,均有超3100家相關企業。從雪糕相關企業(全部企業狀態)註冊趨勢來看,近五年來,我國每年均有超5000家企業成立。其中2017年為增量最多的一年,超8200家企業成立;2021年新增企業較少,共有5300餘家。今年以來,我國已新增3000餘家雪糕相關企業。

這麼多的雪糕相關企業,市場競爭應該不小,為何酒企茅台要殺入這個市場?

在業界看來,茅台冰淇淋之所以如此受追捧,有很大的嘗鮮的因素,因為其屬於定製產品,因此生產和售賣都在茅台控制下,售賣期長短也不確定,且不是全國大面積鋪貨,因此也讓外界產生了“稀缺感”。“還有一個原因,是茅台希望把客戶群體年輕化,所以做冰淇淋這種年輕人喜歡的產品,以此來吸引眼球,並抓住一批年輕客戶群。”一位零售業界人士認為。

(0)
上一篇 2022-07-14 13:23
下一篇 2022-07-14 13: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