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RDNA 3 Navi 31旗艦GPU據稱採用3D V-Cache封裝以及最高384MB緩存

@Kepler_L2透露了關於AMD的RDNA 3旗艦GPU–Navi 31的全新信息,該芯片在標準和3D V-Cache版本的封裝中最高可以帶來高達384MB的無限緩存。這些信息是專門針對AMD
RDNA 3旗艦產品,即Navi 31芯片的。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關於頂級芯片的任何信息,該芯片只被稱為Navi 3x,因此Navi
31在今年推出時應該保留旗艦地位,明年可能會被更快的變種取代。

在這一點上,AMD Navi 31 GPU被證實採用了先進的芯片封裝設計,並配有新一代的Infinity Cache。根據@Kepler_L2在AMD的驅動程序中挖掘各種補丁和日誌,看起來Navi 31 GPU將擁有多達6個MCD(多緩存片)。

圖片.png

據稱,每個MCD都有高達32MB的標準緩存,還將有3D V-Cache形態可選。這使標準緩存至少達到了256MB,而帶有3D V-Cache的變種可以達到384MB Infinity Cache。Infinity Cache也有32MB大小,是Zen 3 3D V-Cache部件(64MB)的一半,但由於有6個MCD可以使用,該芯片理論上可以通過3D封裝提供額外的256MB Infinity Cache,但看起來只有一半的MCD會通過3D堆疊集成到它們上面。因此,256MB的標準加上128MB的3D V-Cache,總共384MB的Infinity Cache。

圖片.png

這比AMD RDNA 2旗艦產品Navi 21增加了3倍,後者僅有128 MB的總Infinity Cache。Infinity Cache架構幫助AMD向GPU泵送更多的帶寬,這使得它能夠消除內存瓶頸,提供靠近GPU的快速緩存,而不是通過VRAM。

2022-06-10_4-20-55-1480x833.png2022-06-10_1-35-59-1480x830.png

AMD Navi 31 GPU,即旗艦的RDNA 3芯片將為Radeon RX 7900 XT顯卡等下一代發燒級卡提供動力。我們聽說,AMD將在其下一代RDNA 3 GPU上放棄CU(計算單元),轉而採用WGP(工作組處理器)。每個WGP將容納雙CU(計算單元),但有兩倍的SIMD32集群,而RDNA 2的每個CU上只有2個集群。

根據最新信息,採用RDNA 3架構的AMD Navi 31 GPU預計將提供一個具有48個WGPs、12個SAs和6個SEs的單一圖形計算芯片。這將提供總共12288個流處理器,比以前的數字要低。這也將降低整體計算性能,除非AMD在其旗艦部分瘋狂地使用超過3.0GHz的時鐘頻率。Navi 31 GPU還將攜帶6個圖形計算芯片,每個芯片將有32MB Infinity Cache,也可能攜帶64位(32位×2)內存控制器,將為芯片提供384位總線接口。

AMD-RDNA-3-Navi-3x-GPU-SKUs-scaled.jpg

至於時鐘速度,據說AMD Navi 31 GPU的時鐘速度可以達到甚至超過3GHz。而對手英偉達的旗艦GPU也提供接近2.8GHz的時鐘速度,但在過去的一代中,AMD在時鐘速度上比英偉達有明顯的優勢,所以這一切預計會繼續下去。3 GHz的時鐘速度意味着我們可以期待最新旗艦產品的FP32性能超過75 TFLOPs,這將比目前的RDNA 2旗艦產品RX 6950 XT增加2.3倍。

當然,這將帶來更高的功耗,AMD似乎已經證實了這一點,他們的下一代顯卡陣容將具有更高的功耗,考慮到AMD Radeon RX 6950 XT的TBP已經達到335W,所以為了獲得>2倍的性能提升,我們可以預計Radeon RX 7900 XT的最終TBP將接近400-450W。正如AMD自己所確認的那樣,這些卡預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

(0)
上一篇 2022-07-13 18:27
下一篇 2022-07-13 1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