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元宇宙,兆訊、雅仕維等戶外廣告企業的“面子工程”

宇宙的熱潮席捲至戶外廣告行業。

編輯丨戶外廣告內參

圖片丨onlinefreecourse

來源:戶外媒體內參

元宇宙自2021以來,備受資本屆關注,牛市女王CathieWood曾說:“虛擬世界為15大最具前景的投資主題之一”,這一年來各行各業的公司也都開始入局元宇宙。

2022年以來,戶外廣告企業也紛紛布局開始加入元宇宙的陣營當中。今年四月份,兆訊傳媒投資5000萬元成立子公司,用於元宇宙商業應用及“百城千屏”等新業務,近日雅仕維也聯合藝術家推出了公司首個NFT作品。

入局元宇宙是“假”,藉此營銷才是“真”

前有兆訊、後有雅仕維,各大戶外廣告行業的頭部企業湧入元宇宙的賽道中。但他們此舉或並非僅僅為了開拓新的業務板塊,增加營收點。

有業內人士評價:這些戶外廣告公司的決策者並非專業投資人,對元宇宙的未來發展走勢、如何商業化落地實現營收,僅僅略知一二而已。元宇宙發展至目前,最主要變現手段來自於數字藏品NFT的交易,據Token Terminal數據顯示,海外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2021年的交易量為140億美元,在之前的2020年交易量才只有2170萬美元,同比增長646倍。其他變現手段,像數字虛擬人代言、區塊鏈遊戲等盈利能力欠佳。

元宇宙尚在探索階段,而戶外廣告公司們布局元宇宙投入NFT也並非以盈利為目標,而是新的品牌營銷方式。

作為聚光燈之下的焦點行業,元宇宙的發展備受資本們的歡迎,據公開數據顯示,僅2021年關於元宇宙就有45起投融資和50個事件,其中有21家為國內企業。

進軍元宇宙,兆訊、雅仕維等戶外廣告企業的“面子工程”

▲圖:智研諮詢

各家企業布局元宇宙、發布NFT旨在表明自己探索新事物的決心,走在時代的前沿,給予投資者信心,也有利於加強受眾對企業的認可度,所以各企業更多的是以營銷為主,打造良好的企業形象,並非要在元宇宙這個賽道中大展身手做出一番事業,賺到真金白銀。

變現能力欠佳,NFT遭政策限制

元宇宙變現難。尤其是國內外元宇宙發展水平不一,且國內元宇宙受市場監管力度大,對於主要營收的NFT產業而言,嚴格限制二手交易市場等監管手段,致使國內NFT產業發展暫緩。

今年四月,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等三協會聯合發布了《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以下簡稱《倡議》),針對當前國內 NFT 市場中的一些問題進行了規範化,其中規定就有:不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持續掛牌交易、標準化合約交易等服務。

由於我國目前NFT市場不開放二次交易,暫時也不允許轉贈送(一般性行業限制為180天),沒有了二級市場的NFT,無法進行變現。

NFT之所以稀有、能夠被廣泛流通主要源於所有的NFT都被存儲在公鏈上,但國內目前沒有事實上的第一公鏈,且公鏈進展緩慢、社區沉寂、尚在成長中。

走在時代前沿,彰顯企業價值,深化企業形象是目前戶外廣告企業發展元宇宙的主要目的。就目前元宇宙探索階段,運用至戶外廣告還尚早。(目前有少量大屏已結合AR/VR影像技術但尚未成體系)

目前與戶外廣告結合最密切便是數字虛擬人,數字虛擬人常以代言人的形象登錄各大戶外廣告屏,往往結合裸眼3D給予受眾不一般的視覺體驗。此前,百度旗下的AI數字人「希加加」就與麥當勞聯手,在成都、大連的裸眼3D大屏上演了「吃漢堡的數字人」。

進軍元宇宙,兆訊、雅仕維等戶外廣告企業的“面子工程”
進軍元宇宙,兆訊、雅仕維等戶外廣告企業的“面子工程”

▲圖:TOP創意廣告

元宇宙想與戶外廣告深度結合、大範圍推廣還為之尚早,不過隨着元宇宙產業的發展,伴隨了大量的廣告投放需求,未來元宇宙也將成為戶外廣告的一大客戶,且元宇宙行業較為青睞象徵著實力與地位的地標戶外大屏。

NFT廣告需求增加,戶外媒體成最佳媒介

近日在戶外廣告商務合作和資源整合平台:找廣網上,杭州某科技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長,發布了一則上海核心區域的LED大屏與燈光秀的採購需求。引起了戶外廣告內參的注意,其在找廣網上表示:自身手握一幅知名NFT(2021萬美元),要求聯合策劃一起NFT加密藝術的投放(類似紐約時代廣場的戶外廣告)。

進軍元宇宙,兆訊、雅仕維等戶外廣告企業的“面子工程”

▲圖:谷歌

2021年,中國元宇宙市場投融資金額完成57.85億元,較2020年增加了50.73億元,同比增長712.50%,2022年1-4月中國元宇宙市場投融資金額已完成81.2億元,已超過2021年全年水平。

元宇宙的版圖正高速擴張,戶外媒體將助力元宇宙營銷。上述NFT的採購需求,足以表明戶外媒體對於元宇宙的推廣的重要性,要想讓元宇宙走進市場,戶外媒體是最好的選擇。

元宇宙對於大眾而言,複雜、不可預估、信任感不足。2022年5月,南都大數據研究院圍繞“互聯網平台廣告合規體驗”,面向網絡用戶展開問卷調查。民調顯示,八成多受訪者表示曾遭遇互聯網廣告無法關閉、“偽裝”騙取點擊、“搖一搖”亂跳轉、虛假宣傳等亂象。近七成受訪者期盼互聯網平台加強對廣告的監測巡查,及時處理違規廣告。

戶外廣告以真實場景為基石,信任感更強,地標戶外大屏、燈光秀更能代表企業實力,使受眾提高對企業的信任及對產品的認可。

據相關研究,受眾對戶外大屏媒體接受度超過了75%,LED大屏廣告的關注度超過了55%。另外,在尼克森的調查研究中顯示,受眾對LED大屏廣告的“引人注目”程度和“高端時尚”程度分別達到了69.3%、64%。

戶外大屏的場景特性決定了它的宣傳效果,居於繁華商圈的廣告,往往被消費者認為該企業具有一定實力,在為其品牌、產品宣傳的同時,為其塑造高端、可信賴的企業形象。

跨行布局元宇宙的企業並非都是在元宇宙方向尋找新的營收增長點,更多的是打造與時俱進、處在領域類前沿的企業形象。元宇宙即使市場廣闊,增長極快,但發展還處於早期階段,國內管控較為嚴苛,想實現元宇宙為主導的營銷生態還為時尚早。與此同時,NFT正處在高速發展中,開始有宣傳訴求,戶外大屏成為NFT的主要廣告投放媒介。

兆訊、雅仕維在元宇宙的探索,引來一眾媒體方的關注,收穫了不少流量,提高了企業知名度及軟實力。積極布局元宇宙,研發NFT也成為了各行各業的“面子工程”。

作者:VV丨視覺:深海

初審:張力士、吳彬

終審:歐陽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4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3 17:50
下一篇 2022-07-13 1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