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僅板載了68GB的固態記錄器

昨晚許多天文愛好者,都在熬夜等待 NASA 分享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拍攝的首批全彩照片。美國宇航局(NASA)局長 Bill Nelson 表示 —— JWST 的每張照片,都代表着一項全新的發現,讓我們可以看到此前從未見過的宇宙樣貌。但讓一些人感到疑惑的是,為何作為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太空觀測站,其數據卻只存儲在容量僅 68GB 的固態硬盤上?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僅板載了68GB的固態記錄器

詹姆斯-韋伯拍攝的船底座星雲

事實上,JWST 板載的是“固態存儲器”,而不是普通的 Solid State Disk —— 該項目涉及的任何電子部件,都必須經歷嚴格的認證過程。

原因是太空環境中存在着相當高能的宇宙輻射,因而在速度、冗餘和可靠性要求之外,JWST 板載的存儲器還必須符合相當高的抗輻射標準。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僅板載了68GB的固態記錄器

(圖自:NASA GSFC / CIL / Adriana Manrique Gutierrez)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高端 SSD,其性能可輕鬆達到 JWST 的數千倍 —— 而 JWST 的固態記錄器,立項可追溯到 2003 年。

若將運行環境從地面換到當前 JWST 所在的拉格朗日點(天體引力均衡的 L2),普通 SSD 根本無法抵禦那裡的宇宙輻射。

2.webp

(圖 via IEEE Spectrum)

言歸正傳,由 18 塊金面拼接而成的 25 ㎡ 主力光學器件,使得 JWST 能夠看清 40 公裡外的一分錢、或大約 550 公裡外的一個足球。

此外 JWST 攜帶的高靈敏度儀器,能夠捕捉延伸至 28 μm 的紅外波長 —— 不僅每張圖像包含的數據更加龐大,每天還可產生高達 58.8 GB 的圖像(歷史悠久的哈勃望遠鏡為 2 GB)。

1.webp

JWST 的電力、飛控、數據與通訊系統

寫入工作由 JWST 上的 ISIM 命令與數據處理子系統(ICDH)負責,其能夠維持約 48 Mbps 的最大數據速率 —— 允許 JWST 每 10.7 秒保存大約 6 幅 2048×2048 分辨率的圖像。

此外由於 68GB 的抗輻射固態記錄器一天就能夠被裝滿(特定情況下只需 120 分鐘),JWST 必須不停地清空舊數據,然後跨越 150 萬公里(約 93.2 萬英里)、安全地存儲在 NASA 的地球服務器上。

3.webp

至於 JWST 的通訊系統,主要依賴於 Ka 波段。在每天劃分出來的兩個 4 小時空窗期內,JWST 會打開下行鏈路。

通過 25.9 GHz 信道、以高達 28 Mbps 的速率將數據回傳至地球,每次通訊都可傳遞至少 28.6 GB 的科學數據。

4.webp

此外 JWST 有一對較慢的 2.09 GHz 上行鏈路,其一負責以 16 kbps 的速率傳輸其它必要的指令,比如未來的傳輸和科學觀測計劃(通常提前 12-20 周安排)。

另一個 2.27 GHz 的無線電頻道,則是通過 40 kbps 的下行鏈路傳輸望遠鏡的工程與要測數據,包括 JWST 的運行狀態和系統健康狀況。

工程師們預計,到 10 年後的預估壽命終止期,JWST 板載固態記錄器會因寫入老化和發射性損傷,而只剩下 60 GB 的可用存儲空間。

再考慮到為上述遙測和工程數據預留的空間,屆時 JWST 每天將只能夠收集最多 57GB 的數據(初始 68 GB 中還有 3% 的 OP 冗餘)。

相關文章:

詹姆斯·韋伯望遠鏡更多銀河系演變圖像公布:與我們之前看到的都不一樣

(0)
上一篇 2022-07-13 16:49
下一篇 2022-07-13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