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天才少年曹原又在國際頂刊發文,被稱為石墨烯駕馭者

95后“天才少年曹原近日又在國際頂級刊物發文澎湃新聞記者查詢發現,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博士后曹原今年7月在《自然》雜誌子刊《Nature Materials》發文《Robust superconductivity in magic-angle multilayer graphene family》。此番曹原是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發文。

95後天才少年曹原又在國際頂刊發文,被稱為石墨烯駕馭者

曹原今年7月在《自然》雜誌子刊《Nature Materials》發文《Robust superconductivity in magic-angle multilayer graphene family》。

根據行業媒體介紹,該文報告了超導魔角扭曲四層和五層石墨烯的實驗實現,因此將交替扭曲魔角多層石墨烯建立為可靠的莫爾超導體家族。這一發現表明,成員共享的平帶在超導性中起着核心作用。我們在平行磁場中的測量,N  = 2 和N  > 2 層結構,這與它們對磁場的軌道響應之間的差異一致。我們的結果擴展了新興的莫爾超導體家族,為設計新的超導材料平台提供了新的見解和潛在的影響。

95後天才少年曹原又在國際頂刊發文,被稱為石墨烯駕馭者

曹原1996年出生,是四川成都人。2010年,14歲的曹原考入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學院,併入選“嚴濟慈物理英才班”。曹原在中國科大就讀期間,先後兩次榮獲新創校友基金會設立或資助的海外交流獎學金與郭沫若獎學金(後者是中國科大本科生最高榮譽獎)。2014 年,他到麻省理工學院讀研究生,2020 年獲得博士學位。

曹原的個人網站上顯示,他專註於“扭曲電子學”——材料中的電子學與“扭曲”的研究。他在網站上自我介紹道:“我的興趣和專業非常多樣,涵蓋物理學、電子工程、納米技術和計算機科學。我也是電子黑客、天文攝影和小提琴的愛好者。”

2018年,曹原因發現石墨烯超導角度轟動國際學界,開闢了凝聚態物理研究的新領域,成為《Nature》雜誌創刊149年來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論文的最年輕中國學者。當年,《Nature》發布的“年度世界十大科學人物”中曹原位居榜首。

此後,曹原連續在國際頂刊發文,目前,他至少已經在頂尖學術期刊《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了9篇論文。包括8篇《Nature》和1篇《Science》。僅2021年上半年就密集發布了4篇,被稱為“石墨烯駕馭者”。

去年8月,澎湃新聞曾經報道,“天才少年”曹原獲2021年凝聚態物理領域青年物理學家最高獎(William L. McMillan Award),以表彰其在“扭曲雙層石墨烯中發現和探索超導電性和相關量子現象”取得成就。

(0)
上一篇 2022-07-13 15:28
下一篇 2022-07-13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