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賣到“強賣”,“破壞王”馬斯克對推特的步步緊逼

據報道,北京時間今日凌晨,Twitter就“放棄收購”正式起訴馬斯克,吹響了與馬斯克訴諸法庭的號角。從曾經啟動“毒丸計劃”抵禦馬斯克的“敵意併購”,到如今訴諸法律來強制馬斯克完成收購,Twitter如此鮮明的轉變,背後發生了什麼?

過去多年,Twitter一直是社交媒體行業的第二名。它從未發展到類似Facebook或Instagram的規模,並且也沒有這樣去做的打算。

然後,Twitter的“超級用戶”、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突然走了進來。他出價440億美元想要收購該公司,並宣稱如果他掌管Twitter,這個平台的表現會好很多。他批評Twitter的高管,嘲笑該公司的內容政策,抱怨產品的問題,並通過他的聲明令Twitter的7000多名員工陷入疑惑之中。再然後,隨着馬斯克指控Twitter缺乏業務和財務前景,該公司的股價暴跌了超過30%。

現在,身為億萬富翁的馬斯克試圖退出這筆轟動一時的交易,導致Twitter的境況比他宣布要收購時更加糟糕。隨着每條尖銳的推文和公開的嘲諷,馬斯克不斷侵蝕公眾對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信任,打擊了員工的士氣,嚇壞了潛在的廣告主,導致Twitter陷入更嚴重的財務困境,以及有關Twitter經營方式的錯誤信息持續擴散。

Twitter創始團隊成員、公司董事傑森·戈德曼(Jason Goldman)表示:“他與Twitter之間的關係給公司造成了嚴重損失。員工、廣告主和整個市場都無法相信一家道路未知的公司,而且這家公司現在還將走上法庭,試圖與一個不守信用的人完成交易。”

這種岌岌可危的局面也說明,為什麼Twitter最早會在本周起訴馬斯克,迫使他完成這筆交易。這場法律之爭可能會曠日持久且規模巨大,涉及持續數個月的昂貴訴訟以及精英律師的高風險談判。解決方案還遠遠沒有確定。Twitter可能會勝出,但如果失敗,馬斯克也可能通過支付分手費的方式來結束這筆交易。雙方也可能重新談判收購協議,或達成和解條款。

當地時間周一,馬斯克給Twitter造成的損害已經很明顯。由於投資者預料到接下來的法律糾紛,Twitter股價大跌超過11%,達到2020年以來的最低點之一。自4月25日Twitter接受馬斯克的收購要約以來,由於投資者逐漸懷疑,這筆交易能否按照商定的條款完成,Twitter股價已經下跌了超過1/3。相比之下,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同期的跌幅約為12.5%。

Twitter周一拒絕對相關消息置評。在周日致馬斯克代理律師的一封郵件中,Twitter的律師表示,馬斯克終止交易的舉動是“無效且錯誤的”,這是“在知情情況下,有意、主動、實質性地違反”雙方的收購協議。郵件還說,Twitter將繼續向馬斯克提供信息,以完成這筆交易。

從不賣到“強賣”,“破壞王”馬斯克對推特的步步緊逼

馬斯克也沒有對媒體做出回應。上周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布一張自己的照片,嘲笑當前的局面。他表示,Twitter平台上的虛假帳戶數量是他無法收購該公司的原因。

在馬斯克給Twitter留下的爛攤子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他無情地揭露了Twitter日益黯淡的財務和業務前景。在Twitter上市的9年時間裡,有7年是處於虧損狀態。知情人士透露,在考慮馬斯克的收購要約期間,沒有其他潛在收購方對該公司表示真正的興趣。Twitter董事會認為,馬斯克提出的每股54.20美元的報價就是該公司能獲得的最高出價,這也表明該公司無法依靠自己去達到這個股價。

戈德曼表示:“董事會對公司的長期未來缺乏信心。無論與馬斯克的交易結果如何,這都將對員工、合作夥伴和股東產生不利影響。”

近幾個月,Twitter的業務每況愈下。Twitter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在5月份致員工的郵件中表示,公司沒有實現其業務和財務目標。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他解僱了產品和營收部門的負責人,放慢了招聘速度,並嘗試努力吸引新用戶,同時推動業務的多元化發展,進軍電商等新領域。今年4月,由於收購懸而未決,Twitter停止向投資者提供前瞻性的財務展望。

Twitter的這一勢頭可能很難扭轉,因為這筆交易的不確定性令廣告主感到不安,而這是Twitter的主要收入來源。

行業觀察組織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總裁安傑洛·卡魯松(Angelo Carusone)說:“在不久的將來,Twitter將遭遇麻煩,無法令膽小的廣告主和用戶相信,平台能繼續保持穩定。”

馬斯克此前曾隱晦地抨擊Twitter的高管,並表示如果是他來掌管,Twitter本可以做得更好。今年5月,他在對投資者的推介中表示,計劃到2028年將Twitter的收入提升到5倍,至264億美元,而用戶數則達到9.31億,高於去年底的2.17億。

在周五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郵件中,馬斯克強調,Twitter的財務方向模糊不清。他的律師寫道,Twitter“不斷下滑的業務和財務前景”令馬斯克猶豫,尤其考慮到Twitter“最近的財務表現和對下財年修正的財務展望”。

馬斯克在Twitter上有超過1億粉絲,他也猛烈地批評Twitter的產品,認為缺乏類似其他應用的吸引力。儘管沒有明確證據,但馬斯克還一再聲稱,Twitter上的虛假帳號數量比該公司披露的要多很多,而這些帳號可以自動發布有害或虛假的內容。Twitter則一直表示,平台上的虛假帳號數量不到5%。

研究錯誤信息的專家表示,馬斯克對虛假帳號的嘲諷削弱了公眾對Twitter的信任。Twitter目前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巴西大選和美國中期選舉做準備,這些選舉活動將產生大量激烈的政治討論。

在對Twitter及其內容監管方式的另一方面批評中,馬斯克以言論自由的名義發誓要放鬆Twitter的審核政策。今年5月,他表示將撤銷Twitter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永久禁令,允許特朗普重返Twitter。這對美國的右翼用戶來說是火上澆油。長期以來,他們一直指責Twitter對他們進行特別的審查,並再次質疑Twitter應該如何處理關於言論自由問題的爭議。

根據多名在職員工和前員工的說法,在Twitter公司內部,員工士氣也受到了打擊,導致了內鬥和人才流失。

一些留下來的員工表示,馬斯克似乎決定不再收購該公司,這讓他們鬆了一口氣。內部消息顯示,很多人在內部通信工具Slack上分享“一場空”的表情,或是公開批評公司董事會和高管一開始就接受馬斯克的報價。兩名知情人士表示,高管團隊的情緒更多地是表達一種嚴峻的決心。

Twitter聯合創始人之一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周五在Twitter上表示,他希望馬斯克的滑稽舉動能就此為止。“如果我還在董事會,我會問,我們能否讓這整個醜陋的事件過去。希望這就是我們的計劃。”

從不賣到“強賣”,“破壞王”馬斯克對推特的步步緊逼

Twitter員工馬努·科內特(Manu Cornet)用漫畫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畫面中,一家四分五裂的公司被馬斯克粗心地從貨架上碰掉下來,而配的文字是:“弄壞了,就要買下來。”

(0)
上一篇 2022-07-13 10:54
下一篇 2022-07-13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