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罹患COVID-19后六個月內出現嚴重血栓的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在罹患COVID-19后的六個月內,肺栓塞(肺部的血凝塊)的風險增加,三個月內發生深靜脈血栓(腿部的血凝塊)和兩個月內的出血事件概率也有提升,這項來自瑞典的研究由《BMJ》發表。

Blood-Clot-Scanning-Electron-Micrograph-777x583.webp

根據研究結果,與第二和第三波相比,有基礎疾病(合併症)的患者、重症COVID-19的患者,以及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間的感染人群發生血栓事件的風險也更高。

研究人員說,這些結果支持預防血栓事件的措施(血栓預防),特別是對高風險患者,並加強了接種COVID-19疫苗的重要性。

已經明確的是,COVID-19會增加嚴重血栓(被稱為靜脈血栓栓塞症或VTE)的風險,但關於這種風險增加的時間跨度、風險是否在各次大流行期間發生變化以及COVID-19是否也會增加大出血的風險,目前看到的證據較少。

為了解決這些不確定性,科學家們開始測量COVID-19之後的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風險。

他們利用瑞典的國家登記冊,在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5月25日期間確認了100多萬名SARS-CoV-2感染者(導致COVID-19的病毒),與400多萬名沒有SARS-CoV-2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人進行了年齡、性別和居住地區的匹配。

然後他們進行了兩項分析:在第一項分析中,他們計算了COVID-19感染個體在對照期(COVID-19診斷之前和之後很長時間)的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比率,並與COVID-19診斷後不同時間間隔(第1-7天、8-14天、15-30天、31-60天、61-90天和91-180天)的比率進行比較。

在第二項分析中,他們計算了COVID-19組在COVID-19診斷後1-30天內的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比率,並與對照組的相應比率進行比較。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COVID-19診斷後90天的深靜脈血栓、180天的肺栓塞和60天的出血的風險都明顯增加。

在考慮到一系列潛在的影響因素后,研究人員發現在感染后30天內,深靜脈血栓的風險增加了5倍,肺栓塞的風險增加了33倍,出血的風險幾乎增加了2倍。

從絕對值來看,這意味着401名COVID-19患者(絕對風險為0.04%)和267名對照組患者(絕對風險為0.01%)發生了首次深靜脈血栓。第一次肺栓塞事件發生在1761名COVID-19患者(絕對風險0.17%)和171名對照組患者(絕對風險0.004%),第一次出血事件發生在1002名COVID-19患者(絕對風險0.10%)和1292名對照組患者(絕對風險0.04%)。

與第二和第三波相比,更嚴重的COVID-19患者和第一波大流行期間的風險最高,研究人員說這可以解釋為第一波之後老年患者的治療和疫苗覆蓋率的改善。

即使在輕度的、非重症住院的COVID-19患者中,研究人員也發現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的風險增加。在輕度病例中沒有發現出血風險增加,但在稍嚴重的病例中觀察到明顯的增加。

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所以研究人員不能確定原因,他們承認有幾個局限性,可能影響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例如,在患有COVID-19的病人中,VTE可能被診斷不足,對COVID-19的測試是有限的,尤其是在第一波大流行期間,並且沒有關於疫苗接種的信息。

然而,經過進一步分析,結果基本一致,而且與關於COVID-19和血栓栓塞事件之間關係的類似研究相一致,這表明它們經得起推敲。

因此,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COVID-19是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獨立風險因素,在COVID-19之後的三個月、六個月和兩個月,這些結果的風險分別增加。

“我們的發現可以說支持血栓預防,以避免血栓事件,特別是對高風險患者,並加強了接種COVID-19疫苗的重要性,”他們總結道。

在一篇相關的論文中,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儘管有可能出現令人擔憂的新變體,但大多數政府正在取消限制,並將重點轉移到確定如何最好地”與COVID共存”。
然而,醫療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 “提醒我們需要對與甚至輕微的SARS-CoV-2感染相關的併發症保持警惕,包括血栓”。

(0)
上一篇 2022-07-12 21:23
下一篇 2022-07-12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