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大佬為何個個都是“懟王”?

汽車行業的互懟從未像如今這般激烈而頻繁。“打鐵還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動技術落後是行業共識,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詞。”7月6日,長城汽車魏牌CEO李瑞峰在微博上炮轟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余承東

李瑞峰對於余承東三番五次強調增程路線的先進性表示不理解,親自下場開懟。7月7日,余承東在第14屆中國汽車藍皮書論壇上再次表態稱,增程車作為家裡第一輛車非常合適,它用汽油發電,比燃油車可以節省一半的油,能夠真正帶來能效提升,並建議“儘快淘汰純燃油車”。

微博@李想
微博@李想

儘管李瑞峰對於余承東力挺增程車表示了質疑,但余承東的觀點還是得到理想汽車CEO李想的熱情回應。李想不僅轉發了余承東的微博,還點了贊。

在此之前,李想在增程式電動車路線上稍顯孤獨,而增程式電動車也不止一次遭到業內人士質疑。如大眾(中國)CEO馮思翰曾在2020年9月的某次新聞發布會中表示:“增程式電動是最糟糕的方案”。彼時,外界認為,大眾所指正是理想汽車。

被大眾否定的李想曾在2020年成都理想汽車用戶日的公開演講中大爆粗口:“我先說難聽的話,TMD一幫搞臭技術的,天天沖我們bb,什麼增程電動是個落後的技術,請問他們TMD搞出來屁技術了?讓一群毫無用戶思維、完全不關心用戶的這幫人,天天地研究技術路線,TMD什麼技術路線啊?胡說八道!”

2021年11月,理想ONE單車的銷量超過了大眾品牌在華中大型SUV銷量總和后,李想還特意製作了銷量對比圖,“記仇”式回懟大眾中國CEO,併發文:“感謝鞭策,繼續努力。”

微博@李想
微博@李想

在此之後,李想的言辭犀利並未收斂。今年年初,李想又在微博上怒懟了造車領域的後來者——團車CEO聞偉。李想毫不客氣地說:“那些指望找到超級救世主的創業者,那些指望能通過打開任督二脈無所(不)能的創業者,最後找到的普遍是騙子,或者大概率自己是騙子。居然還有人可以毫無廉恥的把這種觀點對外公開講出來,真是刷新了創業者的底線。創業的本質是:有節奏的耐心和長期成長。”

微博@團車聞偉
微博@團車聞偉

聞偉自然不甘示弱,他在社交平台回應稱,“沒想到萬里長征的迎面第一槍來自李想先生。除了節奏和耐心您是不是忘了眼光和判斷?馮思翰被反懟不就是當初看走了眼噴得太早?所以誰也別把自己當先知,也別成為自己最記恨的那撥人。”

微博@李想
微博@李想

對於自己一次次的快言快語,李想在微博上寫下這樣的內容:“你40歲的時候仍然口無遮攔、惹是生非、令人討厭,沒有活成別人想要的成熟穩重、心胸寬廣、理性客觀。”看來,李想太了解自己的性格了。不過,他認為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造車大佬的互懟不僅僅因技術路線的選擇不同。儘管造車新勢力都擅於用誇張的方式營銷自己的產品,但有時,他們對於同行的誇張營銷容忍度並不高。

今年5月28日,在第26屆粵港澳大灣區車展上,余承東在演講中給問界M7帶貨,聲稱將帶給消費者超越百萬豪車的舒適智能體驗。這一說法遭到小鵬汽車董事長、CEO何小鵬的調侃,“聽老余講M7超越百萬豪車,我都想扔個鞋子上來了。”

相比余承東對於問界M7的叫賣,何小鵬對於小鵬G9的營銷顯得“低調”了許多。6月29日,何小鵬在微博上表示:“我對G9很有信心,這將是50萬以內最好的SUV。對於我們來說,這意味着我們做到了別人沒做到的,同時也要把別人做到的做得更好。”

不過,要說對於產品力的營銷,余承東將問界M7媲美百萬豪車並不算誇張。在理想L9上市之際,理想汽車CEO李想在微博自賣自誇,稱L9是500萬元以內最好的家用旗艦SUV,擁有旗艦級的駕駛性能和乘坐舒適性,哪怕是和庫里南相比,也完全不怕。

在競爭激烈汽車市場,想要產品出圈,造車新勢力的大佬需要強大的自信。余承東曾表示,華為進軍汽車行業的目標就是做到第一,因為沒有人會記住第二是誰。余承東更是定下超越特斯拉的目標:“我希望我們第一年就干翻他們,就超越他們;第二年遠遠超越他們,希望我們車單年銷售迅速超過200多萬輛。”

微博@何小鵬
微博@何小鵬

這並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國內造車新勢力“吊打”。早在2020年,何小鵬就曾與馬斯克隔空互懟。“明年開始,在中國的自動駕駛你要有思想準備被我們打的找不着東,至於國際,我們會相遇的。”何小鵬在社交媒體上稱。

惹惱何小鵬的事件起因是,在2020廣州車展期間,何小鵬宣布,2021年小鵬汽車將推出首款搭載激光雷達的量產汽車。特斯拉CEO馬斯克在社交媒體轉發評論相關內容時表示,小鵬汽車雖然有特斯拉的舊版軟件,而沒有特斯拉最新的神經網絡計算機,影射到之前涉及兩家公司的“盜竊案”。

儘管何小鵬與馬斯克的互懟不止一次兩次,但這並不影響何小鵬看好並持有特斯拉的股票。何小鵬曾表示,自己在幾年前購買了特斯拉等造車新勢力股票,並賺了一筆:大概兩三架飛機!

當然,造車領域最典型的“嘴炮之王”,恐怕還是大洋彼岸的“鋼鐵俠”馬斯克。

2022年3月,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演講,在大篇幅提到新能源汽車行業時,重點表揚的竟然是福特和通用,對看似風光的特斯拉隻字不提。馬斯克聞訊大怒,在發給CNBC的郵件中諷刺道:沒人看國情咨文。並在推特上評價拜登為“人形木偶”。而在前不久,馬斯克又在社交媒體稱“經濟糟糕”。對於馬斯克的言論,拜登直懟“希望馬斯克的月球之旅一路順風”,並再次表揚了福特和通用。

相比擁有百年造車積澱的傳統廠商,造車新勢力們更像是無所畏懼的毛頭小子。創始人們親自下場帶流量,所帶來的話題和傳播效果肉眼可見。在九死一生的造車領域,極致誇張的營銷手段,短期內確實能吸引用戶、媒體及資本市場的關注,沒有比這更低成本的營銷了。但這也同時讓品牌背負更大的壓力。一旦產品或承諾不及預期,品牌反而會被流量反噬。而對於急需關注度的造車新勢力來說,敢說、敢做、敢為本就是它們生來就有的底色。

文/劉珊珊

(0)
上一篇 2022-07-12 19:11
下一篇 2022-07-12 2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