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封鎖期間CO2排放量的減少表明有可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的早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突然下降表明,有可能減少足夠的排放量來實現1.5攝氏度的全球溫度上升目標。他們發表在《Nature Geoscience》雜誌上的論文中,研究人員描述了研究2020年初二氧化碳排放突然下降的各個方面及為什麼他們認為他們的數據顯示在今天的經濟中這種減少是可能的。

新冠大流行封鎖期間CO2排放量的減少表明有可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Nature Geoscience》的編輯們還在同一期雜誌上發表了該小組關於這項新工作的調查結果的簡短總結。

在大流行的早期,沒有人知道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也沒有人知道它可能的傳播速度。因此,世界各地的政府下令立即封鎖–人們呆在家裡而不是去工作。結果由於卡車和汽車交通的大規模減少及工廠的停工,空氣污染得到了大大的減少。在這項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員仔細觀察了在大流行的第一年發生的二氧化碳的減少。

2015年,世界各國在巴黎舉行會議並簽署了承諾書,各國承諾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從而使全球平均氣溫的上升變化不超過2攝氏度–他們還同意以不太具體的條款努力使氣溫上升不超過1.5攝氏度。自那時起,多項研究工作表明,根據目前的努力,1.5攝氏度的目標將無法實現。

新冠大流行封鎖期間CO2排放量的減少表明有可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

研究人員發現2020年下降了6.3%,比前一年少了2200公噸。研究人員將這一降幅描述為現代最大的降幅,如果持續的話足以達到1.5攝氏度的目標。但它當然沒有持續下去–當限制一取消,人們就開始回去工作,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又重新回到了大流行開始之前的水平。

研究人員表示,2020年的減排量表明,《巴黎協定》的目標是可能的,另外還指出,在不對全球經濟造成大規模破壞的情況下可能會有類似的減排量。他們指出,2020年的大部分減排量,即1/3是由於汽車和卡車交通的大幅減少。如果世界各國對汽車製造商和消費者施加更多壓力,由可再生資源電力驅動的電動汽車可能成為常態,那麼使1.5攝氏度這樣的目標重新成為現實。

(0)
上一篇 2022-07-12 11:53
下一篇 2022-07-12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