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產手機走入“無夏”之年

行業浮沉最是令人唏噓。曾以獨特產品氣質吸引大量擁躉的魅族擬被吉利收購,對於在市場排名中早已淪為“others”的它來說,有大樹傍身或許是個不錯的歸宿。近乎同一時間,曾創辦鎚子科技的羅永浩宣布退出社交平台,重返創業場,但並非曾“欠下6個億”的手機行業——他曾在2021年斷言,“手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2022,國產手機走入“無夏”之年

確實,智能手機行業近幾年一路遇冷,從2018年開始出貨量持續下滑,不僅小公司步履維艱,“榮米OV”四大家也在這盛夏中感受到了陣陣寒意。

據CounterPoint數據,與2021年同期相比,自2022年第六周以來,中國智能手機銷量已連續下降10周。

同時,換機周期的延長意味着新機型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下降,對於費勁心思打造賣點的手機廠商來說,這無疑是殘酷的打擊。如何在行業寒冬中立足,成為國產廠商共同的難題。

再見了小而美

魅族的委身揭露了一個事實:在行業頹勢明顯的存量時代,“小而美”手機長商已經找不到多少喘息的空間了。

在競逐浮沉中,一些曾耳熟能詳的品牌正逐漸退出舞台。IDC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前五名廠商為OPPO、榮耀、vivo、蘋果和小米,總市佔率達到86.2%,相比去年82.6%有所提升,這意味着行業馬太效應愈加凸顯,小眾手機的生存空間愈發逼仄。

魅族雖然還在發布新機,但銷量早已滑坡。2016年,魅族出貨量達到2200萬台,那是它最高光的一年,2018年便開始斷崖式下跌淪為“others”,直至今天,到了“無力回天”的地步。

殘酷現實不只砸在魅族身上,5月中旬,傳出黑鯊被騰訊放棄收購的消息。

作為遊戲手機類別市佔率第一的手機品牌,黑鯊也沒能逃開“小眾手機”的宿命。據Canalys數據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在遊戲手機這一細分市場中,黑鯊已落後iQOO、Redmi K系列、Realme X系列,位居第四。

有“一代網紅”羅永浩光環加持的鎚子手機曾憑獨特的產品設計收穫了狂熱的粉絲群,但也走向了末路——2019年被字節跳動收購后,鎚子被併入內部教育硬件團隊。

“不將就”的一加在堅持了幾年“小而美”后,2021年銷量才首次突破1000萬台,面對愈發激烈的競爭環境,一加不再“矜持”,回歸了OPPO母親的懷抱。

“小而美”手機廠商的逐漸落幕,自然是由於本身經營不善,但也不免有手機存量市場內卷嚴重,全球智能手機行業進入“寒潮”的原因。

據IDC統計,全球手機出貨量在2017年達到高峰的15.66億台後,自2018年開始逐年下降,2020年驟然受疫情影響,降幅較大,2021年有所上升,但行業整體遇冷仍在繼續。

今年情況並未好轉,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1億台,同比下降11%。

中國市場也未能獨善其身,中國信通院的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6934.6萬部,同比下滑29.2%,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累計為5764.9萬部,同比降幅超過了30%。

與此同時,市場上還傳來砍單消息,天風國際知名分析師郭明錤稱,中國各大安卓手機廠商已削減約1.7億部訂單,占原2022年出貨計劃的20%。

顯然,大品牌即使擁有更強的規模和技術優勢,同樣步履艱難,手機市場能夠爭奪的用戶量已近乎見頂,各玩家面對的是此消彼長的零和競爭。今後的市場也將是巨頭佇立的格局,再難有小眾品牌逆襲而上的戲碼。

創新乏味

4月份,“年輕人為什麼不願換手機了”、“你有多久沒有換手機了”登上熱搜。在換機周期相關投票中,有59%的人投了“兩到三年”,21%的人選擇了“一年”,這與市場數據基本一致。

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稱,中國用戶的平均換機周期為28個月,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副總監Ethan Qi則直接表示,目前用戶的平均換機周期已超過31個月,手機行業整體都是微創新。

這是多種原因交織的結果,疫情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影響了消費者收入和消費信心;原材料短缺和漲價,帶動智能手機價格上漲,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Strategy Analytics報告顯示,全球智能手機的平均售價在2021年突破了300美元,達到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價格。

另一個易於感知的因素是,手機行業已陷入創新瓶頸,消費者“找不到換手機的理由”。

功能機時代,手機有翻蓋、滑蓋、旋蓋等多種形態,之後電容觸控屏的應用將屏幕統一到了直板,手機找到了最適合的屏幕設計。但工業設計的高度成熟讓創新點越來越難尋,產品走向同質化——性能、屏幕顯示效果、成像效果成為手機廠商競相角逐的競爭點。

但,硬件配置更新、性能升級不是沒有上限的。

對智能手機來說,芯片是“大腦”,而安卓手機最為倚重的高通芯片,近年來頻被吐槽“擠牙膏式更新”,性能發展被製程工藝和功耗控制掣肘。

2021年安卓旗艦普遍採用的高通驍龍888芯片,發熱嚴重,被冠以“火龍”稱號。2021年底推出的驍龍8 Gen1芯片內置八核Kryo CPU,製程工藝從5nm提升至4nm,但據Geekbeach的測試結果,其CPU單核表現不如蘋果2019年的A13,發熱問題也未得到解決。

影像方面,高像素、大尺寸傳感器、多攝像頭組合搭配計算影像,各廠商爭奇鬥豔提升成像實力,但對於大多數消費者的“隨手一拍”來說,各品牌手機都沒有太差的體驗,獨立影像芯片以及AI算法的加持都只是錦上添花,難以實現質變。

改變較大的中興,押注“直板旗艦的終極形態”屏下攝像頭,雖已迭代三代,肉眼只有在特定光線與角度下才能看到攝像頭的存在,但實際成像表現一言難盡,勸退了有着自拍習慣的消費人群。

儘管發布會頻繁,但消費者仍感無聊,正是因為手機從硬件到系統在進行優化提升,在實際體驗上並未帶來革命性改變。手機作為剛需消費品,產業規模依然龐大,但遲遲等不到下一代技術革命,上升空間近乎見頂,各廠商就不得不思考如何自我拯救。

難尋救世主

同質化嚴重,自研核心芯片難度大,而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沒有太多試錯的機會,一味堆料並非長久之計,這或許就解釋了安卓廠商們為何在摺疊屏上一擁而上——內卷焦慮下,任何有可能的迭代革命都不能輕易放過。

2018年,柔宇發布了摺疊屏手機FlexPai柔派。三星和華為則在2019年入局,正式開啟了摺疊屏手機的商業化,去年開始,各品牌紛紛推出新品,摺疊屏迎來了集中發布期。

得益於產品優化和售價大幅降低,摺疊屏銷量迎來了小爆發,據諮詢機構DSCC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摺疊屏智能機總出貨量為222萬部,同比大漲了571%,其中三星品牌穩居第一。即使如此,與主流機型單品牌千萬、上億相比,摺疊屏銷量只能算是毛毛雨。

即使經過多次迭代,摺疊屏的成熟度仍有待提高。例如,摺痕依舊躺在屏幕中央;由於是摺疊形態,且鉸鏈佔據不小的空間,摺疊屏手機內部空間寸土寸金,擠壓了影像結構、電池空間,在成像效果、續航、散熱等方面往往不如主流機型。

摺疊屏代表了安卓廠商對未來可能性的大膽嘗試,作為具有突破性的產品形態,能夠帶來一定的新鮮感,但能否承擔“救世主”角色,還需要很長的時間進行驗證。

同時,它也代表了安卓廠商們在高端化上的嘗試之一。在手機銷量下滑的同時,提高單機利潤的高端化成為手機廠商們想求助的另一個“救世主”。

來自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總收入為4480億美元,蘋果以1960億美元位居收入排名首位,佔全部智能手機品牌總收入44%,並且以一騎絕塵的單機均價攫取了全球手機市場75%-80%左右的利潤。

華為失速后,2021年全球高端手機(400美元以上)整體排名上,蘋果以60%的佔比取得絕對領先地位,三星以17%的份額佔據第二位,華為、小米、OPPO分別以6%、5%、4%的份額位列第三至第五名,顯然,華為讓出的高端市場份額還是被蘋果吞下了。

沖高端已成必然趨勢,近年來採取自研芯片、摺疊屏、高端聯名、精簡產品線等動作,國產廠商不可謂不努力,但高端並非一味堆料就能成功,如果芯片等核心硬件缺乏自主權、供應鏈受制於人的現狀不改變,國產手機的產品力終究難以實現太大突破。

蘋果、三星和曾經的華為能夠支撐品牌溢價穩坐高端,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三者都擁有自研SoC(系統級芯片),蘋果憑藉自研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統打造軟硬一體,三星在芯片和屏幕等核心零部件有着自主權。

華為能與蘋果、三星分庭抗禮,是因為自研的麒麟芯片與同質化的高通芯片形成了差異化,如2019年華為P30搭載的麒麟980芯片,在性能上已經追平高通的同代產品驍龍855,之後的迭代也在核心芯片+5G的層面保持了競爭力。

相比之下,其他國產旗艦儘管在影像、屏幕、充電、外觀設計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但核心芯片受制於高通,在驍龍888芯片因功耗過高導致手機易發熱的情況下,國產廠商只能盡量限制、優化,但依然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核心零部件掉鏈子時,他們沒有第二個選擇。

對核心供應鏈的自主權,其實是對產品力的堅守,與蘋果競爭也是與自己較勁,將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產品競爭力與抗風險能力才能致遠。

將目光放遠,如果真如羅永浩所判斷的那樣,AR、VR等下一代計算平台五年後商業化條件成熟,對性能要求更加極致,那麼未來手機廠商的競爭壓力將更加沉重。“救世主”不是那麼好找的。

結語

步入存量市場后,各家廠商掉進零和博弈,此消彼長的危機感令廠商間的競爭空前激烈。寒冬之下,各廠商沒有多少犯錯的機會,作為手機成熟技術工藝的集大成者,率先布局的摺疊屏能否幫助安卓廠商們突破高端,還難以下定論。

可以確定的是,持續不斷地深耕技術、提升產品品質和使用體驗,才能在這輪行業寒冬中堅持到最後一刻;在這條唯有以創新、產品力說話,競爭未來更加激烈的之路上,沒有小而美的空間。

(0)
上一篇 2022-07-09 17:49
下一篇 2022-07-09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