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終止併購 Twitter股價盤后跌9% 稱將“法庭見”

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在特斯拉CEO馬斯克和社交媒體推特的世紀收購案中,這段耗時多月一路磕磕絆絆的收購仍然無法以馬斯克單方面“分手快樂”而告終,因為推特董事會回應其對這宗併購協議仍有信心,並表示會恪守承諾執行條款。推特周五美股盤后跌幅擴大至9%。

馬斯克終止併購 Twitter股價盤后跌9% 稱將“法庭見”

美東時間7月8日周五,媒體報道稱,馬斯克團隊終止了併購Twitter的協議,理由是Twitter嚴重違反了協議中的多項條款。此前消息稱,馬斯克收購Twitter這筆交易陷入嚴重困境,因為馬斯克的陣營認為Twitter的垃圾郵件賬戶數據無法核實。

Twitter公司沒有“遵守其合同義務”。

馬斯克終止併購 Twitter股價盤后跌9% 稱將“法庭見”

Twitter公司董事會成員Bret Taylor表示,已收到特斯拉CEO馬斯克關於終止收購Twitter的意向。但Twitter方面表示,其將恪守承諾,將按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和現有協議條款執行馬斯克收購Twitter的交易,此外,Twitter還計劃針對馬斯克採取法律行動,以執行這宗併購交易。

相信Twitter將在特拉華州衡平法院佔上風。

媒體評論認為,虛假賬號並不是導致馬斯克明顯改變主意的唯一因素。Twitter的股價已經從過去一年高點73.34美元驟降周五收盤的36.81美元,遠遠低於馬斯克5月提出的Twitter每股54.2美元的收購價格。分析人士認為,尋求更低的價格成為Twitter股價暴跌后馬斯克方面的核心訴求。

那麼問題來了,馬斯克團隊欲終止收購協議,Twitter執意不肯且計劃訴諸法院,未來何去何從?

首先,根據此前雙方已經簽署的法律協議,如果任何一方中斷交易,他們可能要向對方支付10億美元的費用。那麼,解約方將需要支付Twitter10億美元“分手費”,但如果馬斯克方面咬定Twitter公司未遵守協議,那麼該筆費用的裁決或將訴諸法院。

其次,即使馬斯克願意付出高昂的代價,合併協議中包括的”具體執行條款”,即只要馬斯克仍有融資,Twitter就可以把他告上法庭,迫使他繼續進行收購。不過,相關行業人士表示這或將是一場“艱苦的戰鬥”。

然而,“法院見”對於兩方而言或許都是“負擔”以及“風險”。

對於Twitter而言,在不打官司的情況下得到54.2美元/股的收購無疑是目前其能看到最有利的情況,畢竟從“毒丸計劃”后,Twitter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表現都傾向於完成此筆交易。一旦訴諸法院,耗時耗力暫且不論,已經士氣低迷的Twitter將會加劇其不確定性,對於其商業前景而言並非好兆頭。

對於馬斯克而言也是一種風險,如果未來馬斯克仍然想要收購Twitter那麼現在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無情的摧毀”,此外,馬斯克的名譽和信用都會受到波及,未來或將影響他其他投資收購事宜。

前情回顧

故事始於今年4月14日,馬斯克提議以4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社交媒體公司Twitter,當時Twitter表示董事會則稱,“將仔細審查有關提議,以確定收購計劃符合公司及所有Twitter股東最佳利益的行動方案”。

在之前,馬斯克便以26.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Twitter公司9.1%的股份。在馬斯克意圖收購Twitter公司之前,他曾接受Twitter公司的邀請而加入其董事會。為了應對馬斯克的收購提議,Twitter董事會宣布啟動“毒丸計劃”,批准股東們在發生惡意收購時購買額外的股票。

4月24日,多家媒體報道稱Twitter公司內部正在進行最後的談判,以接受馬斯克的收購提議,預計將在第二天達成交易。但是,也有媒體警告,該交易仍有可能在最後一刻破裂。Twitter公司董事會在4月25日公開一致接受了44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

在接收Twitter公司之後,馬斯克再次強調了他對Twitter的未來計劃,包括引入新功能、使算法開源、減少垃圾內容機器人及對所有人進行身份驗證,並提議將Twitter在舊金山的總部改為流浪者收容所。

但進入5月之後,曾經信誓旦旦的馬斯克方面出現了各種“幺蛾子”。

5月13日,馬斯克宣布因需要等待Twitter提供有關數據確認其垃圾郵件賬戶以及虛假賬戶的佔比不足5%,決定暫緩收購案,但同時在Twitter中表示仍然致力於收購案。此決定在市場引發對收購案的擔憂,並導致Twitter股價在美股盤前暴跌逾20%。

5月25日,Twitter股東向馬斯克發起集體訴訟,指控馬斯克違反加州公司法進行市場操縱。

6月6日,馬斯克向律師發去電子郵件,聲稱Twitter拒絕應要求提供用戶群體數據,後果可能會是“合併協議終止”。對此,Twitter表示會繼續和馬斯克合作,保障雙方按協議完成交易。

6月下旬,收購案又一度峰迴路轉。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6月21日披露,Twitter公司已提交股東特別會議的代理聲明。Twitter公司稱,董事會一致建議股東投票通過該公司與馬斯克的併購協議,並建議股東同意公司向參與併購交易的管理人員支付報酬。此外,如果在特別會議時沒有足夠的票數通過合併協議,則在必要或適當的情況下,將延期特別會議以徵求其他代理人的建議。

24日,Twitter同意向馬斯克提供更多數據,包括實時API數據。內部人士認為,新數據表明馬斯克可能會儘快重新協商交易價格,稱Twitter的價值已經隨着新信息的變化而發生變化。

7月7日,有媒體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話說,這筆交易陷入嚴重困境,馬斯克的團隊已經停止參與有關為這筆440億美元交易提供資金的某些討論。

相關文章:

馬斯克放棄收購推特

(0)
上一篇 2022-07-09 04:29
下一篇 2022-07-09 0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