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宣布在加納首次發現馬爾堡病毒疑似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聲明,宣布在加納發現了兩例馬爾堡病毒(MBV)的疑似病例。在進一步的實驗室工作之前,它們可能是在這個西非國家發現的這種高度傳染性疾病的第一批病例。

Marburg_virus.jpg

馬爾堡病毒是絲狀病毒科的一個成員。與埃博拉病毒類似,感染馬爾堡病毒會導致嚴重的出血性發燒,死亡率從20%到80%不等。

世衛組織稱,這兩個潛在的MBV新病例來自加納南部的阿散蒂地區。受試者被送往該地區的一家當地醫院,癥狀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和嘔吐。

這兩名患者沒有關係,後來死於他們的疾病。對從病人身上提取的樣本進行初步分析后,發現馬爾堡病毒呈陽性。世衛組織的標準程序是,現在將這些樣本送往塞內加爾的一個世衛組織中央機構進行確認。

世衛組織駐加納的一名醫生Francis Kasolo說,接觸者追蹤工作已經開始,並正在準備應對疫情。

Kasolo說:“衛生當局正在實地調查情況,並為可能的疫情反應做準備。我們正在與該國密切合作,加強檢測,追蹤接觸者,準備好控制病毒的傳播。”

在此之前,馬爾堡病毒只在西非發現過一次。2021年底,幾內亞的一名農民因感染而死亡,然而,在世衛組織密切監測數月後,沒有發現更多的病例。

自從1967年首次出現在德國的馬爾堡鎮以來,這種致命的感染已經爆發了十幾次。最嚴重的一次爆發發生在2004/05年的安哥拉。當疫情得到控制時,已有252人被感染,90%的人最終死亡。

馬爾堡病毒比它更知名的“表親”埃博拉病毒更不為人所知,但是這兩種病毒有類似的特徵。感染通過體液發生,潛伏期可長達5至21天。嚴重的出血癥狀在癥狀出現后7天出現,目前沒有既定的治療方法、疫苗或抗病毒藥物。

全球疫苗慈善機構Gavi去年將馬爾堡病毒列為有可能導致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的幾種病毒之一。儘管它不會通過氣溶膠傳播,但Gavi指出它的長潛伏期意味着它可能隨着全球旅行的增加而迅速傳播。

“正如歐洲和美國的疫情已經表明的那樣,日益增長的全球化和國際旅行意味着全球傳播的風險很高,特別是當潛伏期可能長達三個星期時,”Gavi解釋說。“鑒於其高死亡率,這可能是災難性的。”

(0)
上一篇 2022-07-08 12:29
下一篇 2022-07-08 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