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蜜蜂“搖擺舞”啟發 科學家開發用於機器人的替代通信系統

據New Atlas報道,我們聽說過機器人通過無線網絡相互“交流”,以協作完成任務。然而,有時候,這種網絡並不是一種選擇。一種受蜜蜂啟發的新技術讓機器人“跳舞”。

20229547262_83bc203499_b.jpg

由於蜜蜂之間無法通過語言交流,它們經常通過扭動身體來相互傳達信息。被稱為“搖擺舞”的這種運動模式可以被一隻覓食蜂用來告訴其他蜜蜂食物來源的位置。運動的方向對應於食物相對於蜂巢和太陽的方向,而“舞蹈”的持續時間表明食物與蜂巢的距離。

受到這種行為的啟發,一個國際研究小組開始研究一個類似的系統是否可以被機器人和人類在諸如災難現場等沒有無線網絡的地方使用。

frobt-09-915884-g001.jpg

在科學家們創建的概念驗證系統中,一個人首先向配備了攝像頭的Turtlebot “信使機器人”做手臂手勢。利用骨骼跟蹤算法,該機器人能夠解釋編碼手勢,從而轉達房間內包裹的位置。然後,帶輪子的信使機器人走到一個“包裹處理機器人”身邊,在該機器人面前的地板上移動,描畫出一個圖案。

當包裹處理機器人用自己的深度感應相機觀察時,它根據圖案的方向確定包裹所在的方向,並根據追蹤圖案所需的時間來確定它要走的距離。然後,它在指定的時間內沿着指定的方向行駛,一旦到達目的地,它就會使用其物體識別系統來發現包裹。

frobt-09-915884-g002.jpg

在迄今為止進行的測試中,這兩個機器人在大約93%的時間裡準確地解釋了手勢和搖擺舞(並據此採取行動)。

這項研究由印度科學學院的Abhra Roy Chowdhury教授和馬里蘭大學的博士生Kaustubh Joshi領導。最近發表在《Frontiers in Robotics and AI》雜誌上的一篇論文對其進行了描述。

frobt-09-915884-g003.jpg

(0)
上一篇 2022-07-08 10:31
下一篇 2022-07-08 10:31

相关推荐